西藏布达拉宫收藏"世界最长藏文书法长卷"

新华网拉萨12月25日专电(记者 索朗德吉)世界最长的藏文书法长卷《西藏历代藏文书法字体精华集汇》24日被西藏布达拉宫收藏。

 

“第一段是用天珠体写的,这种字出现在三千多年前的象雄时期,字形像一颗颗天珠,那时候天珠不仅仅是装饰品,也带有文化寓意;这种是天降体,每一个字像是从天而降;这种叫残尸体,是藏王松赞干布时期的创作,字形就像将尸体肢解开来。”藏文书法家格芒·江白解释道,“这里的每一种字体都很有讲究,最久远的有三千多年前的象雄古文字,最近的也有一些近年来我自己创新的字体。”

 

46岁的格芒·江白自13岁起学习、研究藏文书法,33年里,他走遍各地藏区以及印度、尼泊尔等地,探寻藏文字的起源与发展。

 

据格芒·江白介绍,藏文书法长卷《西藏历代藏文书法字体精华集汇》,由中国当代藏文书法家、多派唐卡创始人年叙·多吉顿珠和他历时四年共同创作,作品长206米、高0.8米。长卷用象雄古文体、天珠体、吴钦体、草书体等177种藏文字体书写了“藏文字的演变史”、“藏文笔论”等作品,并收录有藏文笔论、文法、诗歌等藏族文学成分。

 

另外,西藏著名唐卡画师、嘎玛嘎止画派第二十八代传人丁嘎先生,在长卷上绘有藏族历代32位书法大家的画像。

 

年叙·多吉顿珠在收藏仪式上说:“长卷的创作,希望能向大家展现藏文字的历史和魅力,让更多人了解藏文字的发展。藏文书法除了讲求字体工整美观外,寓意也非常吉祥。藏文书法和字体经过千百年的沉淀和发展,相关的经书、笔论已有上百种,已成为祖国艺术宝库中的瑰丽珍宝。”

 

“布达拉宫非常重视藏文化遗产的收藏和研究,此次收藏的书法长卷,是当代不可多得的大型作品。它不仅展示了藏文书法多姿多彩的表现形式,体现了藏族人民丰富的想象力,也集中展示了藏文字的发展历史。”西藏布达拉宫管理处副处长索南航旦说,“布达拉宫是藏文化的博物馆,将作品收藏于此,能最大限度地保护,也能在将来展现作品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