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至1978年,徐小虎就中国书画笔墨问题对旅美书画收藏家、鉴赏家、画家王季迁先生进行了一场马拉松式的采访。在徐小虎的巧妙追问下,王季迁尽最大努力解释了中国传统书画中“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大问题。二人以时而犀利时而风趣的问答,对中国古代书画的时代风格、笔墨特质、用笔技法、构图布局提出了各种精辟的观点。

 

“小虎的确笨,但如果您老先生不能解释得让我懂,那岂不是更笨了吗?”

 

当旅美收藏家王季迁说徐小虎区分不出来“圆笔”和“扁笔”很笨时,小虎如此反问。

 

一直以来,中国传统书画中“圆笔”、“扁笔”等笔墨的鉴定问题,都靠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口传心授,王季迁的老师吴湖帆亦如此,只说哪个好,哪个不好,从来不说原因。

 

正是徐小虎这一次直言不讳的“天真”反问,促成她与王季迁的愉悦对谈,提问者精心准备步步深入又不时从中跳脱,回答者则谆谆教导善于引譬取喻,他们一起将中国笔墨好坏的基本元素,用生动而精确的语言描述出来,即便是没有书画学习经验的“外行人”也能知其所以然。

 

相对于书画的形式与结构,乃至构图而言,笔墨是其中最小、最基本的构成。王季迁喜欢用歌剧做类比,他认为歌声(即笔墨)最重要,而熟悉的剧情(即画作)正有助于将注意力聚焦于此风格元素:“笔墨像人的声音一样,它们有各自的特性,而互不相似。虽然人们没有受过笔迹测验的训练,但奇怪的是,总能凭着一些笔画来区别不同的作者,对外行人而言,笔画都是一样的,但是对我而言,笔墨则显出个人的声音。”

 

以笔墨作为主线,王季迁和徐小虎在《画语录》中谈论的对象,涵盖纸、绢、墨、颜料、毛笔等书画的材料,以及沈周、倪瓒、石涛、八大山人等中国书画史上的名家,他们评判不同笔墨的“软硬”、“浓淡”和“气韵”,也不时引申到对“雅俗”、“美丑”等抽象概念的理解:

 

“俗”可能不是人与生俱来的,初生下来时并不“俗”,只是学得愈多就变得愈不自然,愈“俗”了。人的天性是美好的,生来就具有纯净、天真无邪的本质,不论是哭、是笑,都是自然而美的。但是当他长大,知道物质的诱惑,出现了做作与工于心计的习惯时,可能就开始变俗了。

……

有些东西只是非常漂亮而吸引人而已,那只能算是较低等的美,这种美容易使人察觉到,但它还是美。含蓄、细微、朴拙的美,需要更多的训练才能发现。美之所以多变,关键在于观察者而非美本身,美一直在那儿,发现它则是观察者的责任。

 

作为提问者,徐小虎并非书画专业出身,然而她犀利而敏锐的观察以及巧妙提问弥补了未能亲身实践的不足,相信每一位读者都能感受到她与王季迁先生精彩对谈的奇妙“化学反应”。

 

今年,那个常常从普林斯顿跑到纽约,向王季迁请教笔墨的徐小虎就要八十岁啦。时光并没有改变她,她仍是随性自然的。理想国书屋接受笔者专访时,小虎脱了鞋盘腿坐在沙发上,说“我们可以舒舒服服地坐,用不着穿鞋,这个地方很干净”;喝咖啡要放双份的糖,因为“孩子都喜欢吃糖”。

 

徐小虎可谓名门之后,祖父系北洋名将徐树铮,父亲徐道邻是国际法学家,蒋经国和蒋纬国的家教老师,母亲徐碧君为德国人,台湾“故宫博物院”前院长蒋复璁是徐小虎父母跨国婚姻的证婚人,周末时常去小虎的姑姑家唱昆曲。

 

具有中德双重文化背景的徐小虎,既受教于培养创造力、提倡“从做中学”美国班宁顿学院,又在具有严谨学术传统的普林斯顿大学深造过,她独创了一套中国古画的鉴定方法,使用三个来源不同、体系各异的方法综合判断。

 

方法之一是《画语录——听王季迁谈中国书画的笔墨》涉及的“笔墨”;其次则是她另一部著作《被遗忘的真迹——吴镇书画重鉴》提及的结构分析法,相对于直接与观者视觉经验相关的“笔墨”感受,这个来源于德奥传统的方法很逻辑:“因为中国绘画的范围是这么拘谨,画来画去只有石头、树还有水三样东西,颜色也只有两三种,所以很单调啦,你画一千年的山跟水,当然容易分析如何演变。”第三种方法,则是从日本收藏中国书画的历史中,寻找中国同时期古画的参照物。

 

用这样的方法,徐小虎发现台北“故宫博物院”许多珍藏作品并非真迹,被专业机构和学术刊物排斥在外。《被遗忘的真迹》和《画语录》二书在台湾的出版,也因此而颇费周折。

 

即便如此,学术圈外“流浪”的徐小虎依旧心怀感激:“把每一件似乎不愉快的事儿都用感恩的心去接受,这是一堂很棒的新课程,世界万般美好会一一地被体会。”

 

她记得漫长岁月里温暖的姑姑:“很冷的班宁顿,有天下雪了,忽然有人敲门,姑姑姑父来了,晚上哦也没打电话,我们正好坐在桌子上要吃晚餐,姑姑拿了一只鸭子压在胳膊底下,说你看,我已经烤好了,拿个盘子我给你切,她就是那样的人……台湾有很大的水梨,姑姑说,我们不能这么分,我不要跟你分梨(分离)。你完全把它吃光吧。你吃一个,我吃一个。”

 

平静的诉说里,有一种别样的美。这种美,大概也存在于徐小虎与王季迁对谈“笔墨”之美时的点滴瞬间吧。

 

《画语录》:一场笔墨之美的对谈

画语录:听王季迁谈中国书画的笔墨

作者:徐小虎 著,王美祈 译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1-1

内容推荐:1971年至1978年,徐小虎就中国书画笔墨问题对旅美书画收藏家、鉴赏家、画家王季迁先生进行了一场马拉松式的采访。在徐小虎的巧妙追问下,王季迁尽最大努力解释了中国传统书画中“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大问题。二人以时而犀利时而风趣的问答,对中国古代书画的时代风格、笔墨特质、用笔技法、构图布局提出了各种精辟的观点。

传承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