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

 

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南京宣誓就任临时大总统,宣告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创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共和政体。

 

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时的孙中山

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时的孙中山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时,孙中山尚在美国北部科罗拉州筹募革命经费。12月25日,孙中山在经历了十六年的海外生活和艰苦斗争之后,终于回到祖国,抵达上海。1912年1月1日晚十时,在江苏省咨议局举行临时大总统就职典礼,在乐队高奏《马赛曲》后,孙中山庄严宣誓,同时发布了《临时大总统就职宣言》,宣告中华民国成立。

 

上海南京路上五色旗迎风招展,欢庆民国成立(图片来自人民网)

上海南京路上五色旗迎风招展,欢庆民国成立(图片来自人民网)

 

宣言称,将努力“尽扫专制之流毒,确定共和,以达革命宗旨,完国民之志愿。”规定内政方针为:“民族之统一”,“领土之统一”,“军政之统一”,“内治之统一”,“财政之统一”。对外方针为:“满清时代辱国之举措,及排外之心理,务一洗而去之。持平和主义,与我友邦益增睦谊”,“将使中国建重于国际社会,且将世界渐趋于大同。”

 

香港同胞庆祝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图片来自人民网)

香港同胞庆祝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图片来自人民网)

 

中华民国的成立标志自秦始皇以来绵延两千一百三十三年的君主制度最后结束。

 

民国元年(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先生在此处宣誓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

民国元年(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先生在此处宣誓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

 

 

孙中山先生作为近代中国民主革命之父,他领导的辛亥革命,是孙中山一生中最富意义、最有影响的丰功伟绩。一个人的命运,是与所在民族、国家和时代的命运密不可分的。无论个人身有多大的力量和能耐,有多少超人的条件,只有服膺了民族意志和追求,只有顺应了时代的演进和潮流,根据自身的条件程度不等地推动历史的前进,个人才会有辉煌的命运和前程。孙中山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呢?他就任临时大总统意味着什么?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尚明轩在《从四个方面评价孙中山历史地位》一文中这样评价孙中山先生:

➢从中国革命史的大背景来看,孙中山是伟大的民主主义者,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开创者。在 19 世纪 20 世纪初,孙中山几乎是孑身一人引进西方民主的火种,他燃起的辛亥革命的烈火,实现了20世纪中国历史上第一次飞跃。

➢孙中山是全面推动中国进入现代化的先驱,是对中国经济现代化进行总体规划的开山之祖。孙中山是从农村成长起来的革命家,把农业视为国计民生的大事。他经过考察总结其他国家的经验,并深入研究后,制定了一个宏伟的建设国家的方略——《实业计划》。

➢孙中山所领导的革命,还是亚洲乃至世界被压迫民族日益高涨的解放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代表和象征意义。他把自己从事和领导的革命融入世界范围内的进步潮流,与整个世界政局的变化以及亚洲各民族的解放事业联系起来。

 

历史回眸:

 

临时大总统宣誓词

(一九一二年一月一日)

倾覆满洲专制政府,巩固中华民国,图谋民生幸福,此国民之公意,文实遵之,以忠于国,为众服务。至专制政府既倒,国内无变乱,民国卓立于世界,为列邦公认,斯时文当解临时大总统之职。

谨以此誓于国民。

中华民国元年元旦

孙文(据中国历史博物馆藏原件照片)

 

栏目简介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海峡飞虹中文网携手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特别策划推出《声音档案——中山先生的一天》,借2016年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的日子,我们梳理中山先生亲历的历史事件,为您讲述民国的史事与人物,缅怀中山先生的历史功勋。孙中山先生曾说过:君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