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与蒋介石的年关会晤

1921年2月6日,次日便是除夕了,整个羊城已经沉浸在春节的气氛中,孙中山却还在为军事人才的不济而忧心忡忡,他在等待刚抵达广州的蒋介石的到来。

 

图片默认标题

孙中山

 

图片默认标题

蒋介石

 

中山求贤若渴 蒋公任性去留

 

孙中山1918年发起的护法运动因西南军阀的不支持而失败,痛定思痛,他决心组织一支自己的军队“粤军”,委任陈炯明为总司令,委派蒋介石、许崇智、邓铿等军事干才辅佐陈。一开始,蒋介石意气风发,发挥他在日本学过炮兵知识的优势,取得了许多胜利。但他渐渐与粤军的三个主要负责人陈炯明、许崇智和邓铿起了罅隙,以至于水火不相容。

 

1920年10月,当粤军攻克广州,孙中山就写信给蒋介石,希望他不惜全力支援陈炯明所统领的粤军。中山劝解蒋介石:应勉强牺牲己见降格相助,这是为党国利益而不是为个人。

 

1920年的9月,孙中山痛失得力干将朱执信后,在11月曾致电蒋介石:“党中知兵事而能肝胆照人者,今已不可多得,唯兄之勇敢诚笃,可与执信比,而知兵则尤过之”。可见孙中山对蒋介石的器重。

 

1921年1月7日,孙中山又致电蒋介石,督促他到广东帮助援桂军事。1月27日,蒋介石离开奉化经上海,于2月6日年关时节到达广州拜谒孙中山。这便是开头所提到的孙中山求贤若渴的等待。

 

孙中山决计要把握这次机会,让他所信赖的人团结起来,共谋大事。特别是要为即将建立的中华民国正式政府储备人才。于是,孙中山努力调和蒋介石与众将领之间的矛盾。

 

这次见面,蒋介石也为孙中山先生的大义所动,有意消除芥蒂、共谋革命。然而,当蒋介石与粤军总司令陈炯明、军长许崇智等人商谈作战计划时,意见总不一致,步调难以协调,仅十几日,蒋介石再次愤然离开。据统计,自1918年起到1924年4月,6年之内蒋介石共辞职31次,算得上任性去留。

 

日本初识中山 逐步获得信任

 

图片默认标题

孙中山与蒋介石

 

蒋介石与孙中山相识于1910年6月。那时,蒋介石还在日本振武学校炮兵科学习,由陈其美引荐给孙中山。陈其美对蒋介石的评价是:言语踏实、见解透彻,一定能成为“革命实行家”。蒋又是学军事的,是同盟会“真正需要的人物”。这些正合孙中山的心意。

 

在辛亥革命和二次革命中,蒋介石是陈其美的得力助手,与孙中山还只是间接的关系。到了1914年7月,他们的关系因为陈其美的一个举动更进了一步。当时,孙中山将国民党改为中华革命党,规定入党者必须按指印、立誓约,服从孙中山。这遭到黄兴等人的反对,造成了党内的分裂。在这种困局之下,陈其美第一个带头按手印,力挺孙中山。接着蒋介石也被介绍入党。中华革命党的领导核心发生了变化, 陈其美取代黄兴成为孙中山的助手,蒋介石的地位也随之提高。

 

1916年5月,陈其美在上海被袁世凯暗杀,孙中山和蒋介石开始直接交往。孙中山一方面肯定了蒋介石几年来的得力襄助,另一方面出自爱屋及乌的心情,把对陈其美的旧情转化为对蒋介石的厚望。

 

广东救险 可当两万援兵

 

1922年6月16日,拥兵谋权的陈炯明发动武装叛乱,炮轰总统府。孙中山遭遇了人生的一次重创,生命危在旦夕。而在此前,蒋介石曾多次提醒孙中山留意陈炯明的本性。

 

孙中山逃出总统府转移到了永丰舰(后改为中山舰)上,开始指挥平叛战斗。6月18日,孙中山急电蒋介石“事紧急,盼速来”。蒋介石在接到孙中山的电报以后当即前往广州。6月29日,他潜行穿越叛军的封锁线,抵达永丰舰。此时,在孙中山身边没有一个党的高级亲信,仅有52个卫兵和600多警备队队员,叛军四面包围,处境极其险恶。

 

蒋介石的冒险到来自然让孙中山感动无比。他说:“蒋君一人来此,足当两万援军。”随即授予蒋海上指挥权。蒋介石在军事上确实有自己的长处,自他统兵应险以后,情势发生了逆转。一路上协助孙中山指挥舰队作战。最终冲过叛军的炮火封锁,如期到达安全驻地。

 

当舰上食物短缺时,蒋介石又冒险上岸采购。对此,孙中山曾非常担心地予以劝止:“我很感激你为我这样做,但是今后我不许你再冒险采购食物。你是最重要的干事,万一我遭到不幸,今后革命大业要你担当的,你的责任太大了。”从1922年6月29日至8月9日,蒋介石在永丰舰上陪伴孙中山度过了最难熬的42天。

 

尽管屡次辞职,但蒋介石对孙中山在政治上不忠的事情是没有的,自从作为同盟会员和国民党员以来,找不出他与北洋军阀有任何一点勾搭。孙中山后来在写给蒋母的祭文中认为他同蒋的关系是“如身之臂,如骖之靳”。  

 

(佘凤英)

 

参考资料:

 

1、陈锡祺主编:《孙中山年谱长编》,中华书局,1991年版。

 

2、王东方:《试论蒋介石与孙中山》《史学集刊》1986年第3期

 

栏目简介: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海峡飞虹中文网携手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特别策划推出《声音档案——中山先生的一天》,借2016年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的日子,我们梳理中山先生亲历的历史事件,为您讲述民国的史事与人物,缅怀中山先生的历史功勋。孙中山先生曾说过: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