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最后的日子

一、为国北上 旧疾复发

 

1925年2月18日,在西医手术宣告无效后重病的孙中山由协和医院移驻北平(今北京)铁狮子胡同5号行馆,并延请京、沪、粤等地名中医兼与西医交替治疗,为延续这位中国政治领袖的宝贵生命做最后的努力。

 

据说,这铁狮子胡同是京城胡同的元老。明崇祯帝的田贵妃之父田畹曾居此,宅第门前有两尊铸于元成宗年间(1294-1307)的镇宅之物铁狮子,胡同因此得名。1947年3月13日北平(北京)市将位于东城的铁狮子胡同改称为“张自忠路”,以纪念抗日英雄张自忠将军,沿用至今。

 

铁狮子胡同

图为铁狮子胡同今照与铁狮子旧照

 

说到这里,不妨追述一下孙中山北上期间病发的经过。结合各种因素考察,北上的孙中山一病不起,主要是以下原因的聚合所致。

 

风波劳累 饮食不适

 

1924年11月13日,孙中山离开广州经香港启程北上。因为船票难买,其路线由上海—天津,改为上海—日本—天津。这一改道地理距离大大拉长,而且轮船行驶不稳加之遭遇风浪,晕船难受可想而知。故从香港抵达上海时其面容即显黑暗苍老,历年旧疾有复发之虞。所幸稍后调养得宜,尚能抵抗。途径各地,因可机会难得,他不想浪费任何时间和时机进行政治宣传和动员。一路上尤其是绕道日本时,从早到晚,他不知疲倦地频繁地接待会晤国内外各届人等,热情演说宣讲其北上的宗旨意图。再加从上海到日本沿途没带厨子,多食日本饭,胃口及营养多有不适。但看到宣讲的成效,精神的愉悦使他抵挡住了劳累,竟毫无倦意与病象。

 

宿疾潜伏 体弱畏寒

 

纵观孙中山的一生,革命事业使他的大部分生活是在颠沛流离、风餐露宿中渡过的。长期的漂泊流浪无疑锤炼了他的坚毅品格,但同时对他的躯体带来无法避免的挑战和冲击。病发后,他自称“宿恙”,手术后医生也推测其病当在十年以上。另外,孙中山晚年十分怕冷,即使广东过冬,他都要生火,使房内温度保持在华氏七十几度以上。1924年12月4日抵达天津,气温再降,冰冷的北方与温暖的广东相去甚远。当天下午即冒寒与张作霖开展互访。是日入夜,便寒热遽作,肝胃区疼痛,痼疾肝病恶性爆发。经德、日医生初诊断为感冒兼胃病,后又疑为胆囊炎,劝其暂行谢绝演讲、宴会诸事,静心调养和施行医疗。随后他在私人谈话和公务电函中自称沿途受寒,肝胃不适,遵医嘱静养。后经十多日的调养总算使感冒病治愈,肝病也缓和下来。

 

精神刺激 雪上加霜

 

两周后,在行馆张园接见段祺瑞的代表时,因对段政府“外崇国信、内尊条约”之外交举动而大为恼火、伤感,肝病由此加剧。自此全肝肿硬,痛苦亦增。体温、脉搏都均现异常。限于张园起居设备不足,又北京方面催促日急,遂决定进京做进一步疗养。

 

天津张园

图为孙中山在天津张园留影

 

二、抱病入京 再行救治

 

1924年的最后一天,即12月31日下午4时,孙中山一行乘专列抵达北上的终点北京前门车站,北京方面把孙中山的行馆安排在铁狮子胡同。为方便在协和医院的治疗他临时改住北京饭店506号房。命部分随员等则入住段祺瑞执政府预备之铁狮子胡同5号原顾维钧宅邸,内甚壮丽。而这时的铁狮子胡同(1号),正是段祺瑞执政府的所在,几与伦敦的唐宁街、华盛顿的白宫相埒,是民国的政权中枢和政治中心。

 

初到北京,请过六七个外国医生,但都不能断定是哪一种肝病,便有孙中山指定德籍医生克礼(也做克利)负责诊治。克礼每天都到北京饭店诊视一二次,有时也请俄国医生一同会诊,遍验所有药方。 至1925年1月中旬,病状仍毫无起色,但神思还极清楚,仍在用脑力思考国事并打算病愈后次第推行种种计划。可自1月20日以后,体温常在摄氏41—27度之间时升时降,脉搏很多,呕吐几不能饮食。经家属、医生及党内同志协商于 26日下午搬往协和医院,做手术治疗。当日下午由协和医院代理院长、外科专家兼刘瑞恒主刀进行剖腹探查,发现其肝部坚硬如木,确诊为癌症晚期,只刮除脓液,提取试验品,并未施行切割。临场的俄国医生宣布孙的病症起源当在十年以上,近因也有二三年之久。系感染一种寄生微生物所致。2月17日发出病危通知书。

 

北京协和医院代院长

图为北京协和医院代理院长刘瑞恒

 

现在的协和医院还保留着一份编号为9954长达13页的孙中山病历英文报告,内附几张器官标本照片。长久以来外界都一直以为孙中山死于肝癌,1999年海峡两岸学者交流时,协和医院展示了这份报告,才揭示了孙中山死于胆囊癌的真相。

 

孙中山英文病历

图为北京协和医院保管的孙中山英文病历

 

三、入住胡同 最后抢救

 

确定癌症后,待手术伤口愈合后,协和便采用镭疗方法。至1925年2月中旬,此种方法始终不见功效。于是在家属和党内同志的建议下,决定采用中医治疗,孙中山表示配合。2月18日,病重的孙中山由协和医生移驻铁狮子胡同行馆,并谕行馆秘书处发表专心养病不谈军国事启事。在此处渡过短暂光阴里,为挽救、延续其性命,家属及党人先后延请京、沪、粤等地名医陆仲安、葛廉夫、唐尧钦等兼与西医交替做治标、治本的努力,甚至尝试注射日本最新发明的驱癌药液,[1]直到药石无效,回天乏术,生命终结。这期间,他顶着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压力,努力展示勇敢与慈善。他曾宽慰夫人宋庆龄说,靠着自身勇气一定可以战胜疾病,绝无危险可虑。

 

参考文献:

1. 黄昌谷:《大元帅北上患病逝世以来之详情》,载尚明轩等编《孙中山生平事业追忆录》人民出版社1986年6月版。

2. 陈锡祺主编:《孙中山年谱长编》,中华书局,1991年8月版。

3. 王业晋主编,黄健敏、李宁整理:《李仙根日记·诗集》文物出版社2006年10月版。

 

栏目简介: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海峡飞虹中文网携手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特别策划推出《声音档案——中山先生的一天》,借2016年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的日子,我们梳理中山先生亲历的历史事件,为您讲述民国的史事与人物,缅怀中山先生的历史功勋。孙中山先生曾说过: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