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思考与实践经验的总结:三民主义

1921年3月6日,孙中山在中国国民党广州特设办事处演讲三民主义。

 

三民主义是孙中山一系列挽救民族危亡,探索中国近代化的思考与实践经验的总结和高度概括,对孙中山本人及其追随者的革命行动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对后世也有其历史借鉴意义。

 

孙中山3月6日图1

三民主义形成之旧事

 

三民主义思想的萌发

1894年,兴中会创立之时,三民主义的雏形随之确立,当时入会誓词为:“驱除鞑虏,恢复中国,建立合众政府”,提倡反满,且又憧憬共和国,成为其民族主义和民权主义的简要表述。他想用美国资产阶级国家形式来改造中国,但对于如何建立这种国家缺乏必要的了解,还处于理想阶段。伦敦被难后,孙中山在伦敦阅读亨利·乔治的土地改良方案,非常赞赏其通过征收土地税实现社会共有的观点,这个理论给了孙中山永难磨灭的印象。

 

首次提出三民主义

1905年,中国同盟会成立,孙中山为机关报《民报》撰写发刊词,首次提出“三大主义”。他表示中国以千年专制之毒未解,故异种残之,外邦逼之,实施民族主义、民权主义迫在眉睫,不可以须臾迟缓。然而,欧美国家看似强大,但他们的国民还是贫困,故可能再次发动社会革命。我们国家不应仿效欧美,要发展民生主义,举政治革命、社会革命毕其功于一役。

 

系统总结三民主义理论

从1918年5月至1920年11月期间,孙中山寓居上海,除了完成出版著名的《建国方略》外,他还拟订了一个庞大的写作计划,但鲜为人知。他在1924年出版的《三民主义》序言中介绍当时情形:他曾草作《民族主义》、《民权主义》、《民生主义》《五权宪法》、《地方政府》、《中央政府》、《外交政策》、《国防计划》八册书籍,《民族主义》已脱稿,《民权主义》、《民生主义》已草就大部,其他各册,于思想之线索,研究之门径皆规划就绪,只要有余暇,便可执笔直书,无须思索。但因陈炯明叛变,炮击观音山,将数年心血所成之各种草稿及备参考之西籍数百种,悉被毁去,殊可痛恨!由此可见,当时孙中山写作计划非同一般,各理论已被梳理成系统。他本怀着满腔的热忱,欲将其数十年之经验思想形诸文字,可惜毁于兵变,心痛至极。但当时《三民主义》概要尚存,可让人窥见其思想。

 

进行三民主义系列演讲

 

1924年,孙中山在广州国立高等师范学校演讲三民主义。

1924年,孙中山在广州国立高等师范学校演讲三民主义。

 

从1924年1月至8月,孙中山风雨无阻、寒暑不辍在广州国立高等师范学校开始系统演讲三民主义。这是他一生宣讲三民主义的最有系统、最详尽的篇章。参加听讲的有国民党党政军界人员和广州学校教职员、学生,以及苏联顾问鲍罗廷等。每周演讲一次,每次三小时,共演讲16次,后因平定商团叛乱及准备北伐而停止。演讲的笔记稿经孙中山修改后以《民族主义》、《民权主义》、《民生主义》为题在广州印制发行,随后出版合订本。

 

孙中山三民主义思想体系表

民族主义

民权主义

民生主义

 

孙中山关于三民主义的精辟言论

 

关于民族精神,孙中山概括民族精神为:中国固有的忠孝仁爱信义和平等道德;中国固有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政治哲学知识;中国固有的能力,即发明创造能力。

 

关于考试权,孙中山指出,那些略有口才的人,巴结国民,运动选举;思想高尚、学问精深的人因讷于口才,而没有人物色,导致愚蠢无知的人夹杂政府之中,由是政治腐败散漫。因而要通过考试举措提拔有用之才管理国家。

 

关于革命的初衷,孙中山说在于打破人为的不平等。他说,世界进化由野蛮而至文明,由无知至有知,天生聪明睿智、先知先觉者,本应该师导人群。但还是有人原始欲望未加节制,私心难纯,遂用其聪明才智以图一己之私,于是“有如牛马,生杀予夺,威福自雄”的局面出现。但人的天性追求自由平等,人民大众是绝不会永久容忍这种统治压迫存在的。

 

关于欧美社会问题产生的原因,孙中山说,由于欧美社会工业发达之后,贫富悬殊愈来愈大,富者资本越大,利用天然力越厚,贫民不能与之相争,自然无立足地了。手工业时代,工人失业可以“退而自营其业”,机器时代,工人则无法“自营其业”,“不迁徙流离,则必坐以待毙而已”。孙中山主张避免欧美之流弊,把富人的土地买过来,让国民平等享之,少数富人把持垄断的弊端则自然永绝。

 

当今的人们阅读《三民主义》,可细细体会文中所包含的人民意识,便可知孙中山全心全意改造中国的目的就是建立一个独立、统一、民主、富强的国家。

 

参考文献:

茅家琦等著:《孙中山评传》南京大学出版社 2001年5月出版

 

栏目简介: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海峡飞虹中文网携手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特别策划推出《声音档案——中山先生的一天》,借2016年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的日子,我们梳理中山先生亲历的历史事件,为您讲述民国的史事与人物,缅怀中山先生的历史功勋。孙中山先生曾说过: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