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的妇女观

1924年3月8日,广州各界妇女2000多人召开纪念妇女节大会,身为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妇女部部长的何香凝主持大会并发表演讲,鼓励妇女走自求解放的道路,是为中国妇女纪念“三八”妇女节的开端,也表明中国妇女从旧时代的桎梏中一步步解放出来,曾经被要求缠足,被买卖为奴婢,教育权受限,几乎没有参政权的情形发生了重大改变。然而,这一切来得并不容易,孙中山为此作出了艰辛的努力。

 

中国女权运动的先驱之一何香凝

中国女权运动的先驱之一何香凝

 

劝禁缠足

据现代学者考证,缠足兴起于北宋,清代的缠足之风蔓延至社会各阶层的女子。缠足,不仅使女子血脉阻塞,骨骼变形,而且动作受阻,只好深居简出,不问世事,也不热衷于文化知识的学习,更不用说独立谋生,参与到社会事务,助使女子成为社会附庸。

 

旧时裹脚女性

旧时裹脚女性

 

孙中山早在1906年便提出一些封建落后的“风俗之害,如奴婢之蓄养、缠足之残忍......亦一切禁止”,可见,他对社会弊端的观察早已成熟在心,只待时日进行改革。

 

1912年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孙中山颁布《大总统令内务部通饬各省劝禁缠足文》:“当此除旧布新之际,此等恶俗,尤宜先事革除,以培国体。”

 

然而,积弊已深,根除维艰,移风易俗十分艰难。1916年内务部又颁《内务部通咨各省劝禁妇女缠足文》,1928年,南京民国政府再次发布《禁止妇女缠足条例》。渐渐地,缠足之陋俗才从中国大地上消除。

 

坚决反对贩卖妇女、蓄婢之风

民国初年,孙中山在《禁止买卖人口令》中指出,由于清朝政治不纲,民生憔悴,妻女被卖为人妾者多,有些人从中牟利,流毒甚久,他下令“嗣后不得再有买卖人口情事,违者罚如令。其从前所结买卖契约,悉与解除,视为雇主雇人之关系,并不得再有主奴名分”。

 

从这一命令人们可以看到,孙中山是坚决反对贩卖妇女、反对娶妾、反对奴婢制度,并付之实践的。

 

1922年,孙中山以大总统名义再次发出了《严行禁止蓄婢令》,指出“私家蓄婢,至今未已,甚至买卖典质,视同物品,贱视虐待,不如牛马,既乖人道,尤犯刑章,兹特明令严行禁止......并着内务部通行各省妥筹贫女教养方法,以资救济。”文中渗透着对女性依然被奴役的焦虑。

 

为男女平权不懈努力

孙中山主张提高女性地位并不能得到所有人的理解和支持,他只得周旋于赞成派与反对派中,期有善果。

 

张謇、章太炎等人的中华民国联合会曾致函孙中山,指责“某女子以一语要求,大总统即片言许可”,以至“浮议嚣张”“愈形恣肆”。宋教仁将女子参政斥之为“无理取闹”,胡汉民、居正更是对此冷嘲热讽,孙中山的日子不好过。

 

孙中山从维持党内团结出发,不得不同意在国民党党纲中删去男女平权一条,这引起同盟会女会员强烈不满。1912年8月25日,国民党成立大会时,同盟会女会员于会场之中有暴烈举动,甚至有揪打宋教仁之事。孙中山婉言劝慰。9月2日,孙中山复函女子参政同盟会时称,删除男女平权“乃多数男人之公意,非少数可能挽回”,要“ 以国事为重,如国家不保,不但女子不能自由,男子亦不能自由”。

 

1912年9月2日,孙中山复参政同盟会女同志函

1912年9月2日,孙中山复参政同盟会女同志函

 

但从民国初年改造社会、促进社会进步考虑,孙中山又不能轻易放弃男女平权的主张。故于1912年,孙中山应袁世凯邀请北上时宣布自己宗旨和政见时将“男女平权”列为第一条。

 

重视妇女教育

孙中山注重女性教育,培育其参政之能力。他曾表示,“今日女界宜专由女子发起女子之团体,提倡教育,使女界知识普及,力量乃宏,然后始可与男子争权,则必能得胜也”,“切勿依赖男子代为出力,方不为男子所利用也”。由此可见,孙中山提倡妇女教育的动机或出发点是纯正的,支持女子参政也是真诚的。

 

在民国初年,孙中山常赴各地号召发展女子教育,大力提倡女子办学,鼓励并支持开办各色女子学校。他支持女界共和协济会开办女子法政学校,支持女子军代表林宗雪募资开办女子蚕桑学校,帮助解决该校的土地问题。1912年4月2日,孙中山离宁赴粤前夕特意前往南京四象桥的女子同盟会话别,深望该会“极力振兴女学,以期与男子并驾争雄,共维中国前途” 。 孙中山如此重视妇女教育是为了给女子参政打好基础。他强调提高妇女文化素质对争取妇女参政具有重要的作用。

 

孙中山在他的革命生涯中,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取利益,而当我们聚焦于他对女性权利的争取时,才会发现革命的道路充满着不易为人所知的艰辛,由是更多一份崇敬。

 

参考文献:

1.陈锡祺:《孙中山年谱长编》 中华书局 1991年

2.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 :《孙中山全集》中华书局 1986年版。

 

栏目简介: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海峡飞虹中文网携手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特别策划推出《声音档案——中山先生的一天》,借2016年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的日子,我们梳理中山先生亲历的历史事件,为您讲述民国的史事与人物,缅怀中山先生的历史功勋。孙中山先生曾说过: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