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知名社会运动家陈明忠:"二二八"无关"台独"

台湾知名社会运动家陈明忠:"二二八"无关"台独"

 

被称为“台湾最后一个政治死刑犯”的知名社会运动家、“统左”组织的代表性人物、“二二八”事件亲历者陈明忠16日在北京三联书店与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汪晖对谈。他直言,“二二八”事件无关“台独”。

 

87岁的陈明忠此次携其回忆录《无悔》来到大陆。该书讲述其青少年时代反抗日本殖民统治、参加“二二八起义”、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先后两次坐牢长达21年,以及出狱后参与“党外”民主活动、竭力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的心路历程。

 

年过八旬,回顾一生,陈明忠说:“乱世的人本来就不如太平时代的狗,我不过生错了时代,并没有走错路。”

 

在陈明忠看来,“二二八”之后,台湾青年向左转,就是因为了解到只有搞革命,才能重建经济,才能根本解决内部很多矛盾问题。“‘台独’什么时候开始?1960年台湾开始土地改革以后才有,多是失去土地的那些人。我从头到尾参加,‘台独’和‘二二八’没有关系,‘台独’跟土地改革有关系。”

 

“这是一代人的证词。”汪晖坦言,这本书就像一个活的20世纪的见证人,如同一个活的纪念碑,20世纪最重要的事件都铭刻在他的身体里、他的故事里。

 

作为嘉宾出席的台湾民意代表高金素梅说,自己涉足政治圈之初,正是跟陈明忠先生认识了,才清楚知道历史的重要性,才终于找到“我是谁”。“不管是冲撞靖国神社还是控告时任日本首相小泉,陈老都一路陪着我,这是非常大的精神力量。目前两岸的年轻人其实对台湾近代史的认识都非常模糊,我很希望通过这本书让两岸的青年学子能够更加了解台湾那一段历史。”(完)中新社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 应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