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统促会召开“5·20”后两岸关系研讨会

海峡飞虹报道(驻华沙记者 汤黎):由波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发起并组织的“5.20”后两岸关系研讨会21日在华沙举行,波兰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招益华、中国驻波兰使馆领事王骞以及波兰福建商会、波兰妇女联合会、波兰青田同乡会、波兰瑞安商会、波兰青年联合会等社团代表、侨界和学界人士、留学生以及中资机构代表等出席。与会者围绕主题纷纷表示,维护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众望所归。作为旅居海外中国人,他们将竭尽全力维护祖国的和平统一,坚决反对台湾独立的言论和行为。为维护和平,反独促统而努力。

 

研讨会由波兰统促会会长招益华主持,他首先重温了九二共识,同时对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招益华说,“台独”肯定是没有出路的,是违背历史潮流的,希望台湾领导人蔡英文认清形势,回到一个中国的立场,放弃“台独”主张,共同振兴中华。波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携旅波华人华侨始终如一的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一如既往的高举“反独促统”的旗帜,坚决反对任何形势的“台独”或“一中一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祖国和平统一,为实现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波兰福建商会执行秘书长黄天庆在研讨会上表示,台湾和福建是邻居,彼此之间的经济文化紧密相连,大家都讲闽南语,一些风俗习惯也非常的接近。大陆和台湾同胞,永远都是一家人,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亲兄弟,如果谁企图搞台独,那么福建人首先就坚决反对,他代表波兰福建商会表态,坚决维护祖国的和平统一,坚决反对台湾独立的言论和行为。

 

出席当天研讨会的王骞领事也表示,希望海外侨胞在密切关注两岸动态的同时,更加要发挥自己身份特殊性的优势,扩大台中两岸人民的交流合作,增加海外团体的凝聚力。他说,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中国和平统一,迎接台湾宝岛的伟大复兴,完成美丽中国梦的蜕变是每一位炎黄子孙的共同愿望,也是中台关系发展的必然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