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唐卡艺术展”在悉尼开幕

“中国唐卡艺术展”在悉尼开幕

吉祥唐卡创始人王瑞(右2)为来宾讲解17世纪唐卡作品。

 

“中国唐卡艺术展”20日在悉尼中国文化中心拉开帷幕。该展览由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主办,中国北京吉祥唐卡画院和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文体局承办,将持续至6月25日。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本次展览共展出古代唐卡4幅、现代唐卡23幅,展示了唐卡艺术的发展和传承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

 

悉尼市议员郭耀文、前新州美术馆亚洲艺术部主任杰姬·孟席斯、吉祥唐卡创始人王瑞、唐卡画师仁青才让以及来自文化、艺术和宗教等各界人士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赵立在开幕式上介绍,唐卡作为藏传佛教酿造出的艺术之花是中国多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已两次举办宗教艺术题材的展览,希望通过另一个侧面让澳大利亚观众了解中国文化的丰富内涵、中国宗教艺术,以及宗教对中国文化和人民生活的影响。

 

郭耀文表示,唐卡艺术反映了中国西藏的历史、文化和宗教,感谢中国文化中心将圣地西藏的唐卡艺术带到悉尼,为丰富这座城市的多样文化做出了贡献。

 

杰姬·孟席斯曾担任新州美术馆亚洲艺术部主任30余年,在其任职期间曾策划众多佛教艺术展览,并多次举办佛教及佛教艺术讲座。她表示,此次唐卡艺术展展出的古代和现代唐卡作品突出了藏传佛教的特点、教义和内涵。藏传佛教倡导的“慈悲之心”“纯净善念”等思想以及修行方式在唐卡作品中深有体现。

 

吉祥唐卡创始人王瑞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更多的澳大利亚人了解唐卡艺术,了解中国文化,推动两国艺术交流的蓬勃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吉祥唐卡创始人王瑞以唐卡艺术为题与来宾分享了他和唐卡的故事,包括唐卡的收集历程、绘制过程和艺术价值。唐卡画师们用生命来完成作品的虔诚、以唐卡绘画作为自身修行的精神感动了在场的听众。

 

被誉为“黑金大师”的唐卡画师仁青才让还为观众带来了唐卡绘画的现场展示。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矿物宝石制成的颜料、画家精细的笔触、鲜活的佛教形象,为来宾了带来了不同寻常的艺术和精神享受。(人民网堪培拉电 记者鲍捷)

 

“中国唐卡艺术展”在悉尼开幕

唐卡画师仁青才让现场展示唐卡绘画艺术。

 

“中国唐卡艺术展”在悉尼开幕

来宾驻足端详古代唐卡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