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关于“九二共识”的答卷必须完成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负责人20日就当前两岸关系发表谈话,谈话对于当前两岸关系的局势进行了梳理。并严正指出,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在当天的“就职”讲话中,在两岸同胞最关切的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上采取模糊态度,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核心意涵,没有提出确保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具体办法。这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

 

21日,国台办、海协会相继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制度化交往得以延续的基础。针对民进党已经在台湾上台执政,国台办与陆委会联系沟通机制是否还能继续运作的问题,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1日应询表示,只有确认坚持“九二共识”这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两部门联系沟通机制才能得以延续。海协会负责人就今后两会受权协商和联系机制应询表示,我们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协商谈判的主张和诚意不会改变。只要海基会得到授权,向海协会确认坚持“九二共识”这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两会受权协商和联系机制就能得以维系。

 

26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强调指出,大陆强调“九二共识”的重要性,就在于它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的关键是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

 

面对大陆方面如此清晰明确的表态,台湾民进党当局仍然在“九二共识”问题上采取迂回战术,不肯做出正面回应。这样的模糊态度,引发了各界的批评。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汤绍成表示,蔡英文在当天的演讲中,对于两岸关系的阐述是一种“乌贼战术”,“蔡英文这次的演说可以说是一种没有‘九二共识’的‘九二共识’,同时还打了一个折扣,也就是说‘九二共识’这四个字没有出现,可是它部分内容却出现了。出现的情况用的是影射的方法,比如‘中华民国宪法’,比如‘两岸关系条例’,这些其实都是九二共识一中原则的来源,她就是用这种朦胧的模糊的方式带过,这是她这次讲话的一个重要特色。也就是她一直在‘九二共识’的内容外围绕,她没有完全讲‘九二共识’,但其讲的内容又和‘九二共识’又非常相关,所以我说,她的这种做法可以是‘乌贼战术’,乌贼吐了一口墨以后,搞得模模糊糊的,搞不清楚。”

 

香港《大公报》发表评论指出,“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是一道必答题,而非选择题。在两岸关系性质这样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大陆方面绝不含糊。台当局还应进一步清晰表述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如此两岸关系才能波平浪静、良性互动。

 

海外华文传媒协会主席、日本中日新报社长刘成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蔡英文这种做法对两岸关系发展是一种伤害,蔡英文一意孤行,势必造成两岸关系的倒退,将伤害两岸民众。

 

台湾新当局的这种做法也让多数台湾民众无法接受。台湾《联合报》于5月20日至22日晚进行民意调查发现,四成民众赞成蔡英文为维持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和协商管道承认“九二共识”,三成反对,另有大约三成民众无意见。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王建民表示,“台湾是一个蓝绿分歧明显对立的社会,达成共识非常困难。赞成承认‘九二共识’的比例高于反对者,说明更多的岛内民众对两岸交流、协商还是很重视的,希望两岸交流合作继续发展。”

 

台北市、新北市部分计程车司机25日下午在台北民进党中央党部前集会,呼吁新当局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增加陆客,使司机得以维持生计。此次集会代表人之一谢尚文说,过去八年来,两岸关系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和平发展,陆客来台逐年增加,计程车也成为大陆客自由行叫车的首选。在风景区等地方等客方便容易,司机收入自然有所增加。他指出,“九二共识”对两岸都有好处,台湾得到的好处更多。而当局提出的科技产业政策与“新南向政策”并不能解决市民眼下的生活问题。“让普通老百姓都搞生物科技吗?还是我们这些开计程车的,把车开到南海去?”

 

正如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所说,对于台湾政治人物的表现,我们不但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不能说一套做一套,甚至做得完全相反。她在对两岸关系上释放善意的时候,咬文嚼字,说得声音那么低,但是在具体的政策选项上,搞反中啊、民粹啊,搞去中国化啊,经济上搞‘离中’,搞‘新南向’、加入TPP啊,还有在战略上有可能配合美国制衡中国大陆,在这些方面她做得很实,甚至敲锣打鼓、轰轰烈烈,那怎么会让两岸之间对她有信任感呢,怎么能够产生政治互信呢?”

 

就职一周以来,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在冲之鸟礁问题上对日妥协谄媚,在会见美国客人时表示说中文有困难,都被正在“听其言,观其行”的两岸民众和相关人士看在眼里。那么,在“九二共识”问题上她还要拖延多久?在两岸关系和所谓的台湾国际交往上她还要做怎样选择?虽然她刚刚上任,但留给她回答这些问题的时间显然不会太长。

台湾计程车司机集会 吁当局明确承认“九二共识”

2016-05-26
台湾计程车司机集会 吁当局明确承认“九二共识”
 
 

台出租车司机集会要求当局承认“九二共识”

台湾计程车司机集会 吁当局明确承认“九二共识”

 

5月25日,台湾双北计程车(指台北市和新北市出租车)司机“要九二共识、增加陆客、维持生计”促进会,在位于台北的民进党中央党部外集会,呼吁当局承认“九二共识”,以增加大陆游客来台。 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摄

 

台湾计程车司机集会 吁当局明确承认“九二共识”

 

台湾计程车司机集会 吁当局明确承认“九二共识”

 

台北市、新北市部分计程车司机25日下午在台北民进党中央党部前集会,呼吁新当局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增加陆客,使司机得以维持生计。

 

此次集会代表人之一谢尚文说,过去八年来,两岸关系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和平发展,陆客来台逐年增加,计程车也成为大陆客自由行叫车的首选。在风景区等地方等客方便容易,司机收入自然有所增加。

 

“因为两岸是同胞,是一家人,很多大陆游客愿意来台湾旅游,也愿意在台湾消费。”谢尚文说,如今新当局不明确承认“九二共识”,两岸政策不清不楚,也讲不明白和大陆是什么关系,“我们深感忧虑,陆客若越来越少,从事相关行业的人将受苦。”

 

他指出,“九二共识”对两岸都有好处,台湾得到的好处更多。而当局提出的科技产业政策与“新南向政策”并不能解决市民眼下的生活问题。“让普通老百姓都搞生物科技吗?还是我们这些开计程车的,把车开到南海去?”

 

台湾“大中华车队”理事长戴君贤表示,与下辖700多部计程车的司机沟通,大家普遍反映,近几个月收入跟以前比相差很多,特别是常载陆客出行的司机,收入减少明显。他呼吁当局明确承认“九二共识”,莫让大陆观光客来台交流减少。

 

参加集会的郭华老先生,年过花甲,已开计程车30多年。他说,没开放陆客来台时,生意较差,有陆客来,生意好多了。“我非常喜欢给陆客优待,欢迎他们多来参观。”而此前通常下午和晚上载陆客较多,一般从饭店到夜市,现在载得很少,生意很差。

 

他希望当局维持现状要先维持“九二共识“,不要再用模糊语言蒙混过关,“这样大陆对台湾没有信任和密切交往,各行各业都会受影响。”

 

当日,数十辆贴有“九二共识 生活好过”、“九二共识 陆客增加”标语的计程车在集会附近路段绕行。参加集会的司机喊出“承认‘九二共识’,经济活络”,“要‘九二共识’、要增加陆客、要大家好活”等口号。

 

一些司机眷属也参加了集会。67岁的吴女士家住新北市,坐公交车远道而来。女儿家一家四口全靠开计程车的女婿维持生计。她说,“为了我家的四个人,我必须出来发出声音。”(记者 邢利宇 陈小愿)

展开全文

张志军强调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的关键是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

2016-05-26

张志军强调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的关键是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在北京会见陈瑞隆为会长的台湾工商团体秘书长联谊会参访团一行。(中国台湾网记者 扶海涛 摄)

 

5月25日下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在北京会见了以陈瑞隆为会长的台湾工商团体秘书长联谊会参访团一行,就两岸关系谈了三点看法。

 

第一,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的关键在于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他说,2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历程表明,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就能稳定发展、台海形势就能和平安宁,两岸民众就能得到实惠;背离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和台海局势就会紧张动荡。大陆强调“九二共识”的重要性,就在于它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清晰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表明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没有这个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不可能取得这么多的成果。2008年以来,正是由于两岸双方确认“两岸同属一中”核心意涵的“九二共识”,两岸两会才有11次商谈和23项协议的签署,国台办和台湾陆委会才能建立常态化的联系沟通机制。我们对台的大政方针不因台湾政局的变化而改变。但是,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在两岸关系性质这一重大原则问题上没有清晰态度,没有作出明确回答,这势必损害两岸关系的稳定发展。

 

第二,“台独”没有前途,不可能成为台湾未来的一个选项,这是一个历史定论。有人说要重视台湾普遍民意,台湾民众因特殊的历史遭遇和社会环境形成的心态和感受可以理解,但是,台湾社会也应了解和重视13亿7千万大陆民众的感受。他们对历史上民族弱乱时倍受外敌欺凌、国破山河碎有着极其深刻的记忆,对维护国家统一、绝不允许国家被分裂有着坚如磐石的意志和始终如一的态度。今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坚定意志,也是我们对历史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和责任”。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台独”只能是绝路。如能把这一历史大势看清楚、想明白,彻底排除“台独”选项,回到两岸同属一中的框架,就能保持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第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需要两岸同胞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来之不易,需要包括工商团体在内的两岸同胞共同维护。首先要坚定维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搞“台独”,不论以任何形式,必然会损害两岸关系,损害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和台湾企业利益。希望工商团体和企业在这一重大问题上,以坚决的态度反对和抵制“台独”分裂行径。其次希望台湾工商团体秘书长联谊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影响,积极推动两岸经贸领域的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造福民众,努力增加对两岸命运共同体的认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中国台湾网讯 记者 扶海涛 朱炼)

展开全文

署名文章:在两岸关系性质的大是大非问题上绝不含糊

2016-05-25

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 李义虎

 

台湾当局新领导人20日在就职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与先前相比,讲话在用词上做了某些调整,但仍然回避和模糊“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没有回答两岸关系究竟为何种性质这个最关键、也最起码的问题。或许她抱持着某种侥幸心理,以为采取躲闪动作或打哑语就能蒙混过关。然而,在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上,我们从来就没有含糊过,现在也不可能含糊。

 

正如日前中台办、国台办负责人发表谈话所指出的,台湾当局新领导人的讲话“在两岸同胞最关切的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上采取模糊态度,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核心意涵,没有提出确保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具体办法。这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

 

为什么说“这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请看台湾当局新领导人讲话的两岸政策部分。这部分是整个讲话中新当局“要承担的第四件事情”,但标题是“区域的和平稳定发展及两岸关系”。两岸关系这么重要的政策议题,台湾同胞也十分关注,但在她的答卷中却放在所谓“区域问题”之后,有意将两岸议题区域化、多边化。这一手法看似将两岸关系轻描淡写、一笔带过,实则刻意为之、费尽心机。这表明,台湾当局新领导人意在稀释和淡化两岸政策的重要性,尽量转移人们对她回避和模糊“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的注意,对两岸关系到底是什么性质绕而不答,有意忽略。

 

众所周知,“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体现的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的原则立场。它既是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也是启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黄金钥匙”。无论哪个党在台湾上台执政,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都是最起码的要求。在这一问题上,大陆方面对台湾各党派一视同仁,我们对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并未提出更高的要求。

 

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呈现出和平发展的大好局面,不仅在经贸领域取得丰硕成果,而且促成恢复两岸两会协商谈判、建立国台办与台湾陆委会联系沟通机制,乃至于实现两岸领导人会面等重大历史性成就。这些成就为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不仅为两岸同胞高度肯定,也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之所以能够如此,恰恰在于两岸双方明确坚持了“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在两岸关系性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没有含糊,因而彼此间具有了政治互信的坚实基础,展开了意义深远的良性互动。

 

因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是一道必答题,而非选择题。是否回答、如何回答关系到大是大非,绝非可有可无。台湾当局新领导人若真有诚意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应该公开、大度地承认和接受“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与大陆方面一起确认两岸关系的共同政治基础。如若不能如此,今后两岸关系的发展很可能充满不确定性,很难做到“波平浪静”。

 

需要正告台湾当局的是,在两岸关系性质这样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我们绝不会含糊。请不要低估大陆方面辨识和反对各种形式“台独”言行的判断力和决断力,更不要低估大陆方面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

 

台湾当局及其新领导人到底走向何方,我们拭目以待。

展开全文

“九二共识”下的各种入场券即将失效

2016-05-24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4日发表透视集文章说,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绕来绕去,就是在搅糊一潭水。

 

模糊是一种战略艺术,因为模糊给了双方空间。不过,模糊有时有效,有时无效。两岸之间的模糊有两种,一种是相互体谅,一种是混水摸鱼。马英九时代的“九二共识”,是一种相互体谅的模糊;到了蔡英文时代,变成了一种混水摸鱼式的模糊。

 

第一种模糊是双方有共识基础,而且在这个基础上建立了基本的互信,因此所谓模糊,就是搁置争议的意思。蔡英文的模糊的单方面的,她是想要混水摸鱼。为什么说混水摸鱼?因为蔡英文不想承认“九二共识”,却又想要接受马英九所有的两岸成果。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绕来绕去,就是在搅糊一潭水。

 

蔡英文想要模糊,但从WHA的邀请函加注内容以及国台办的声明来看,显然已被看破手脚了。请问“台独”势力们,还认为摸得到鱼吗?

 

台湾《中国时报》5月24日发表名家观点文章表示,对蔡英文的就职演说,大陆国台办的响应,是“既不满意也不可能接受”,两岸交流管道已立刻冻结,而且即将进入从“冷和平”走向“冷对抗”的新阶段。

 

“考卷”既然没有答完,那么今后的“入场券”呢?

 

台湾《中国时报》5月24日发表署名王尚智的评论文章说,大陆国台办正式宣布海协、海基两会将中止往来协商的机制之后,这项定调远比外界想象更为“激烈”!蔡英文的就职演说之后,大陆最终认定的两岸关系,发展前提必须奠基在“九二共识”的历史实质,而不容许以模糊概念处理。两岸今后一旦进入“窒息性收紧”,台湾的“外交与国际”关系如何还能有过往的发展空间?

 

往往只有离开台湾,才能深深感受两岸关系“牵一发、动全身”的严肃现实,远远超过在岛内以政治逻辑推算出“应该还好吧、不会太惨吧”!“九二共识”4个字,没有填入蔡英文就职演说的内容中,两岸关系重新成为一场彼此的严肃考题。两岸关系发展如此得来不易、却能轻易失去。看来基于“九二共识”具名下的各种国际参与“入场券”、农渔采购“金融卡”、经贸让利“信用卡”全都即将一起失效了!影响所及何等深远,很快就会显现。

 

台湾《中华日报》22日社论指出,如果未来两岸关系陷于“冷对抗”,台湾不只很难有自主积极的“外交”,国际空间也会大幅紧缩。蔡英文当年质疑马英九的“外交休兵”是“外交休克”,把“活路外交”骂得一文不值,但她现在以“区域实践与国际参与”为主轴的政策,如果没有“外交休兵”的默契,一定会寸步难行。如果她非要硬闯,到最后必然是四处烽火,台湾更加孤立!

 

另外,台湾《旺报》5月24日发表世新大学助理教授王正的评论文章指出,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在520就职演说中将“曲笔手法”发挥到极致,通篇内容在涉及两岸关系方面充满了模糊策略,同时对于最核心的两岸关系性质和定位完全回避,以此让各方均能在其文稿中找到各自解读的空间,一方面能够向绿营内部支持者交待,另一方面则试图让中国大陆能够接受,至少在某个程度上抵销520后的政治冲击,以达到其精心谋划的拖延战术之效。

 

作者评论说,这是“打太极、兜圈子”和“以拖待变”的巧战术,却终究难以成为建立两岸政治共识、实实在在维系两岸和平发展的真战略。

 

文章说,只要民进党继续推动“法理台独”和“文化台独”,正式修改通过“公投法”,将去年刚上路的“微调课纲”撤换成充满“台独史观”的“黑箱课纲”,继续在台湾各个领域推动“去中国化”、割裂两岸中华民族的认同纽带,那么两岸关系之间潜藏的地雷便将随时引爆。

展开全文

台民调:岛内更多的民众支持承认“九二共识”

2016-05-24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台湾《联合报》23日报道,大陆国台办和海协会21日分别表示,只有确认“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国台办与陆委会、海协会与海基会这两个两岸联系与协商机制才能延续。《联合报》于5月20日至22日晚进行民意调查发现,四成民众赞成蔡英文为维持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和协商管道承认“九二共识”,三成反对,另有大约三成民众无意见。

 

《联合报》的另一项民调显示,蔡英文自年初当选“总统”以来,个人表现获得五成二民众肯定,一成民众不满意,三成八无意见。相较于8年前马英九首任就职时六成六的满意度、16年前陈水扁首任就职时七成九的满意度,蔡英文的好评显然略逊一筹。对此,民进党发言人杨家俍回应称,民调显示新政府上台完全没有蜜月期,人民对新政府期待很高,希望上任就有好表现;民调数字起伏作为参考,会把心思放在实现竞选承诺上。

 

“台湾是一个蓝绿分歧明显对立的社会,达成共识非常困难。赞成承认‘九二共识’的比例高于反对者,说明更多的岛内民众对两岸交流、协商还是很重视的,希望两岸交流合作继续发展。”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王建民2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对两岸各种合作和民生等影响很大,尤其是台湾目前经济不景气,如果沟通机制中断,势必进一步影响两岸的一些合作,削弱岛内经济。

 

这也正是岛内舆论最担忧的。台湾《经济日报》23日称,两岸陷僵局,台“交通部”主管的航空、海运、观光等三个“小两会”上半年协商,恐会被迫喊停,业界关心的包括增加航班、让权宜轮可享两岸直航利益及增加自由行城市等议题,将无法协商。而陆客来台人数已缩减三至四成,若6月下旬仍无起色,暑假后的岛内航空与观光相关产业将大受冲击。

 

“不认‘九二共识’,两岸走入冷却期”,台湾《旺报》以此为题称,蔡英文就职演说中没有谈到“九二共识”,而是宣示新政府将依据“中华民国宪法”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处理两岸事务,希望获得陆方认可。不过,从陆方的响应判断,北京显然不满意,持续要求蔡英文必须说清楚两岸关系的性质。两岸关系该何去何从?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表示,如果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讲清楚两岸关系本质,两岸将会走向不可预知的“冷却时代”,台湾最好的选择还是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经济、文化、社会的全面发展。《旺报》23日还刊发《社评》称,目前的僵局很可能导致两岸联手保护台商机制完全停摆,大陆台商权益保护形同“开天窗”。“我们建议大陆政府接纳台湾工商团体补位,担任台商保护人,以维护台湾民众的两岸经贸活动正常运行。”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卢长银】

展开全文

岛内舆论:两岸需“九二共识”定海神针 拒奇幻漂流

2016-05-24

岛内舆论呼吁民进党当局正视现实:两岸需定海神针拒“奇幻漂流”

 

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在5月20日的就职讲话中,未就两岸关系性质做出明确说明,交出“未完成的答卷”。连日来,岛内舆论呼吁民进党当局正视现实,承认“九二共识”,并在未来施政中保持言行一致,以使两岸关系重回正轨。

 

看似趋软 实则如故

 

跟之前的表态相比,蔡英文就职讲话中的一些提法有所调整,但岛内学者指出,蔡英文对两岸关系的立场貌似趋软,实则僵硬如故。

 

台湾大学名誉教授张麟征22日在《中国时报》撰文表示,蔡英文提到“尊重”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中达成的若干共同认知与谅解的历史事实等语,似乎正面响应了大陆的要求,但细听则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

 

张麟征指出,蔡英文所说的未来会在“既有的政治基础”上处理两岸关系,该基础包含4个内容,其中有3点都暗藏玄机。第一是“尊重”1992年的历史事实,并非“承认”或“接受”,也回避了两岸关系的性质问题;第二是“中华民国宪政体制”,这一概念是柔性且变动的,有很大的诠释空间;第三,抬出台湾民主原则与普遍民意,最居心叵测,在此原则下,未来不论什么承诺、表态,都可能以民主、民意为名化为乌有。

 

台大政治系教授张亚中21日在台北一场研讨会上表示,原本两岸关系有“九二共识”的定海神针,蔡英文讲话后就变成“奇幻漂流”了。蔡虽然说依照“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处理两岸事务,但这只是依法行政的应有之义,而且依法处理的只是两岸“事务”,而非两岸“关系”,并不能反映蔡对两岸关系的看法。他认为,从学术的角度看,蔡英文没有违反民进党的基本立场,也没有对北京做丝毫让步。

 

《中国时报》21日的社论指出,蔡英文的讲话对众所瞩目的“九二共识”,“以迂回、间接的方式”,“技巧性回避了承认或不承认的是非题”,这显然未能消除大陆方面对台湾滑向“台独”的疑虑。如果原本是被“承认”的“前提”,现在变成是被“尊重”的“历史事实”,“当然是一种倒退。”曲笔润饰或许可以暂时避免摊牌,但不能获得信任。

 

言行一致 才能取信

 

蔡英文就职的第二天,新当局的“教育部长”就迫不及待地废止历史课纲微调,把“去中国化”和美化日本殖民历史当作头等大事。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中山与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庞建国23日撰文指出,这一行为是在释放负面讯号,搅局两岸关系。

 

庞建国表示,大陆方面对于两岸关系的底线,除了接受“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中”外,还有一个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而废止历史课纲微调,是不折不扣的“台独”行径。如果蔡英文一方面宣示“不挑衅、没意外”;另一方面又纵容“文化台独”,那么,就算在言辞上再释放善意,恐怕也难解对岸的疑虑。

 

此前,民进党在大陆抓获台湾诈骗犯事件中高喊“主权”,而对日本在公海非法抓走台湾渔民却集体沉默。23日,台“行政院”又宣布要成立台日海洋事务合作对话机制,表示渔业纠纷应该通过协商解决,“我们针对这个问题不采取法律上的特定立场。”两相对比,区别对待意味浓厚。

 

另外,民进党正在推动“公投法”修订,欲大幅调降“公投”门槛,岛内舆论质疑,这是在为法理“台独”铺路。

 

《旺报》社评指出,新当局必须站在两岸关系大局角度思考,切莫像陈水扁一样说一套、做一套,造成台海走向动荡的覆辙。文章认为,蔡英文讲话中还表示“两岸执政党应放下历史包袱”,但当下具有最大历史包袱的正是民进党,“台独”党纲作为该党的“神主牌”,“一直是大陆难以信任民进党的重大障碍”,新领导人“应立即拿出诚意,以实际行动予以处理”。

 

绕过大陆 南向“难”向

 

张麟征认为,从蔡英文大力推销“新南向政策”,要告别以往过于依赖单一市场(指大陆)的现象以及强调“新亚洲价值”,要“加入全球价值同盟”“深化与包括美国、日本、欧洲等友好民主国家的关系”,都可以看出她想远离大陆、靠向美日的心态。

 

李登辉和陈水扁时期,台湾也都推过“南向政策”,但受市场、文化、语言、当地营商环境等因素影响,成效不彰,台商大多血本无归。庞建国表示,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说白了就是要摆脱大陆,对大陆是一种敌意。而与台湾相比,大陆已经在东南亚和印度做了深广布局,“今天以一个敌对的姿态进来,怎么可能在那边受到好的待遇?”他也指出,蔡英文一方面要摆脱大陆;一方面却要加入实际上由大陆主导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政策恐怕难有实效。

 

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林建甫近日表示,台湾经济不景气,近期出口“15黑”、订单“13黑”,而台湾货品出口到大陆还要缴付较高的关税,例如面板关税5%-8%,但中韩未来10年面板关税将降至零,两岸若无法签署货贸协议,对台湾很不利。本报记者 王 平

展开全文

海外华媒:蔡英文一意孤行 将伤害两岸民众

2016-05-24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张意):台湾当局新领导人蔡英文520发表“就职演说”,在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上态度模糊,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核心意涵,没有提出确保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具体办法。国台办称之为“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海外华文传媒协会主席、日本中日新报社长刘成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蔡英文这种做法对两岸关系发展是一种伤害,蔡英文一意孤行,势必造成两岸关系的倒退,将伤害两岸民众。

 

刘成先生表示,台湾地区新领导人在两岸同胞最关切的问题上采取模糊态度,令人失望。蔡英文风光上任,但隐忧重重,台湾内耗已成恶性循环,摆脱与民心最相关的经济困境终需大陆援手,而蔡英文的做法对两岸民众都是一种伤害。“实际上(蔡英文)她这种做法对大陆和台湾人民都是一种伤害。因为这十多年来两岸关系一直是发展得比较顺利,特别是大陆的经济超过台湾以后,大陆对台湾的农产品和一些贸易方面都实行了一些优惠。(如今)这样势必造成两岸关系的紧张,给台湾带来损失,这说明蔡英文她不顾台湾岛内人民的生计和平安,她一意孤行,这样对人民的伤害比较大。”刘成说。

 

20日下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负责人就当前两岸关系发表谈话称,当前,台海局势趋于复杂严峻。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在于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但是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在讲话中,在两岸同胞最关切的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上采取模糊态度,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核心意涵,没有提出确保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具体办法。这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刘成先生认为,中央台办、国台办的发言一语中的,台独路线只会破坏两岸关系发展来之不易的成果,造成两岸关系的倒退,“国台办这个声明我们看了觉得非常好,就是要(台湾当局)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第二要给她(蔡英文)压力,保持一定的压力。这样就是说,台湾和大陆之间可能又会进入一种摩摩擦擦的状态,因为民进党本身他就是一个台独党,(蔡英文)她会坚持民进党的台独路线,两岸的关系可能还会进入一段摩擦期。”

 

海外华文传媒协会主席刘成先生还特别强调,“台独”是台海和平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祸害。搞“台独”,台海不可能有和平稳定。“我们也是奉劝蔡英文,一定要识大局,两岸只有和平才能共赢,如果是失掉了这个基础,那么台湾的前途就非常渺茫。” 

 

另据记者了解,近日,一些海外华侨华人社团也对台湾当局新领导人的讲话表示遗憾和担忧。全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会、美洲中国统一促进会联合总会发表声明说,台湾新当局和民进党必须给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海内外中华儿女一个明确承诺,延续两岸认同的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政治基础,立即停止任何形式的“去中国化”和“台独”分裂活动。

 

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马粤表示,台湾当局新领导人需要认识到,无论是和平发展的局势还是两岸的沟通、合作,都要以“九二共识”为基础。她在讲话中提到许多台湾的民生问题,这些都要以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为前提。

展开全文

“九二共识”是两岸制度化交往得以延续的基础

2016-05-21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马晓叶、关远芳):21日,国台办、海协会相继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制度化交往得以延续的基础。

 

针对民进党已经在台湾上台执政,国台办与陆委会联系沟通机制是否还能继续运作的问题,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1日应询表示,只有确认坚持“九二共识”这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两部门联系沟通机制才能得以延续。

 

海协会负责人就今后两会受权协商和联系机制应询表示,我们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协商谈判的主张和诚意不会改变。只要海基会得到授权,向海协会确认坚持“九二共识”这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两会受权协商和联系机制就能得以维系。
对此,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斌华表示,如果台湾的新领导人不能对“九二共识”进行再确认,再授权,那么这两个机制当然是没法运作的,没有了协商就会影响了两岸很多领域的合作交流。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也表示,如果没有‘九二共识’这样的政治基础,两岸的政治互信就会受到削弱,两岸关系要继续发展,难度就非常大了。

 

 “两岸没有‘九二共识’这样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最重要的两岸政治关系会受到影响,甚至停滞,包括两会的协商机制,两岸协议的执行情况,两岸经合会合作都会受到影响,那么国台办跟陆委会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也难以为继,刚刚设立的两岸热线可能也不通了,当然两岸领导人会面当然是更不可能。”

 

两会协商和联系机制是建立在“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的,是得到两岸双方正式授权的。2008年5月,两会通过函电确认“九二共识”这一基础后,两会联系往来与协商谈判才得以恢复。八年来,两会先后举行11次会谈,签署23项协议,巩固了共同政治基础,增进了民众利益福祉。

 

2014年2月,国台办与陆委会负责人在南京见面,决定在“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建立两部门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两年多来,两部门积极互动,举行5次负责人工作会面,建立起两岸热线,保持密切联系沟通,妥善处理了许多复杂敏感问题,受到两岸各界的普遍认可。两部门联系沟通机制的运作,有利于两岸双方及时沟通情况、避免误判、管控分歧,也有利于增进了解、累积互信,让两岸关系中的一些“不可能”成为现实。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表示,如果民进党当局不能尽快承认“九二共识”,就必须承担影响两岸制度化交往的恶果和历史责任。

 

“(目前)共产党跟民进党,就是两岸的执政党没有共同的对话基础,这就是需要民进党方面遵守‘九二共识’的承诺,先把这个互信建立起来。从2008年以来的两岸交往符合两岸的主流民意,也符合台湾的主流民意,所以这种交往不应该中断,如果由于民进党无视‘九二共识’,或者回避‘九二共识’,使得平台难以为继,使得2008年以来两岸的这种交往中断的话,这个责任要由台湾的新当局来负。”

展开全文

两岸专家:在“九二共识”问题上没有模糊地带

2016-05-20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马晓叶、李琳、关远芳):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负责人20日就当前两岸关系发表谈话,谈话对于当前两岸关系的局势进行了梳理。并严正指出,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在今天的“就职”讲话中,在两岸同胞最关切的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上采取模糊态度,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核心意涵,没有提出确保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具体办法。这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

 

对此,两岸专家高度关注,纷纷表示,在“九二共识”问题上没有模糊地带。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汤绍成表示,蔡英文在今天的演讲中,对于两岸关系的阐述是一种“乌贼战术”。

 

汤绍成说:“她(蔡英文)这次的演说可以说是一种没有‘九二共识’的‘九二共识’,同时还打了一个折扣,也就是说‘九二共识’这四个字没有出现,可是它部分内容却出现了。出现的情况用的是影射的方法,比如‘中华民国宪法’,比如‘两岸关系条例’,这些其实都是九二共识一中原则的来源,她就是用这种朦胧的模糊的方式带过,这是她这次讲话的一个重要特色。也就是她一直在‘九二共识’的内容外围绕,她没有完全讲‘九二共识’,但其讲的内容又和‘九二共识’又非常相关,所以我说,她的这种做法可以是‘乌贼战术’,乌贼吐了一口墨以后,搞得模模糊糊的,搞不清楚。”

 

汤绍成认为,两岸关系可以归结为三种情况:良性互动、恶性互动以及原地不动。马英九执政后期因为有很多因素的干扰使得两岸关系进入胶着的、原地不动的状态。目前,民进党当局和大陆之间还是零互信、零共识,同时有相当多结构性矛盾,如果处理不好,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状况并不乐观。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则表示,对比此前的表态,蔡英文此次演讲中对于两岸关系的阐述在既有基础上往前挪了一小步,但是远未达到大陆对她的最低要求。倪永杰说:“在各方的压力之下,包括岛内的民意要求两岸关系继续和平发展这个压力之下,她不得不做出一些调整,但是她还没有达到我们的最低标准,所以这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她还要继续做更大的努力,特别是在两岸关系的本质上要说清楚讲明白,这些根本的问题容不得半点模糊和含糊。因为两岸关系的本质决定了两岸关系双方在什么基础上进行发展,双方是要继续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还是走一个不确定的、高风险的、慢发展的道路。”

 

倪永杰进一步表示,对于台湾政治人物的表现,我们不但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倪永杰还说:“不能说一套做一套,甚至做得完全相反。她在对两岸关系上释放善意的时候,咬文嚼字,说得声音那么低,但是在具体的政策选项上,搞反中啊、民粹啊,搞去中国化啊,经济上搞‘离中’,搞‘新南向’、加入TPP啊,还有在战略上有可能配合美国制衡中国大陆,在这些方面她做得很实,甚至敲锣打鼓、轰轰烈烈,那怎么会让两岸之间对她有信任感呢,怎么能够产生政治互信呢?”

 

正如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负责人在谈话中所说,不同的道路选择决定不同的前景。是维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还是推行“两国论”、“一边一国”的“台独”分裂主张;是继续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路,还是重蹈挑起台海紧张动荡的覆辙;是增进两岸同胞感情与福祉,还是割裂同胞间的精神纽带、损害同胞根本利益,在这些重大问题上,台湾当局更须以实际行动作出明确回答,并接受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