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拿23项协议做姿态:我们已经向大陆表达善意

在台湾资深媒体人孙明礼看来,民进党当局此番高调向大陆喊话,除了希望维持两岸联系机制以凸显自己的“政绩”外,还有另外一层用意。如果两岸沟通机制真断了,它也可以推卸责任,民进党会振振有词地称,“我们已经向大陆表达善意,是大陆不理会我们,未来两岸交流冻结,责任在大陆方面”。通过展示“弱者”形象,它试图给岛内民众制造“大陆打压民进党与蔡英文”的印象。

 

民进党当局在两岸问题上避实就虚却故作积极的姿态,在陆委会此前的记者会上同样表现无疑。26日下午,蔡英文政府的陆委会首度举行例行记者会。对于如何维系两岸沟通机制的问题,副主委邱垂正说了24遍“要沟通”,对于如何沟通却始终打马虎眼,回避“九二共识”这个政治基础。被问到“如果陆方要中止23项协议台方该如何处理”的问题时,邱垂正称,过去所签的23项协议,都攸关两岸人民权益与福祉,如果对岸片面终止,影响的不只是台湾,连大陆人民福祉也无法确保。

 

马英九执政期间,海协会和海基会签署了诸如《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等23项合作协议,两岸合作迅速发展。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5日表示,23项协议成果的取得,都是与双方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分不开的。只有确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才能确保两岸制度化交往的成果不受影响。

 

巫永平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国民党执政时期,民进党不论是否对台湾民众有利,几乎反对国民党所有主张,其中包括攻击23项协议。但当自己执政后,才知道要承担后果,转过头来又不希望大陆中止23项协议。这一方面足以证明23项协议确实对台湾有利,另一方面民进党前后矛盾的态度也令人玩味。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