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亲情”分量重 “创业”“智库”合作新

中新社厦门6月10日电(记者 陈悦)以“扩大民间交流、促进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第八届海峡论坛将于11日在福建开始举行。据海峡论坛组委会透露,近两天来,已有众多台湾民众陆续前来参加这一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盛会,预计台湾民众参与人数与前几届基本持平。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胡志强、新党主席郁慕明、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无党团结联盟荣誉主席颜清标等台湾党派负责人,以及部分台湾县市长、议长等将率团出席。组委会人士介绍,今届论坛台湾各县市都会组团参与,共有30多个界别和民间社团的代表参加论坛活动,共襄盛举。

 

梳理本届海峡论坛的论坛大会、青年交流、基层交流、经贸交流四大版块共19项活动,可以看出,秉承历届海峡论坛精神,青年交流、亲情融合、基层参与依然是本届海峡论坛的亮点所在。而其中三项今年首度举办的活动,涉及两岸智库交流和青年创业的内容,又体现了海峡论坛紧紧把握两岸交流新脉动。

 

青年一直是海峡论坛的重要主角。本届海峡论坛众多青年活动可谓“有心”、“有益”、“有趣”。

 

据组委会介绍,在海峡论坛大会上,今年将新增青年对话的环节,由两岸青年企业家、台湾青年就业代表就两岸青年就业、创业进行现场对话。论坛大会是海峡论坛的“重头戏”,在重头戏中为两岸青年增加“戏份”,不可不谓“有心”。

 

今年的海峡论坛青年交流活动,涵括两岸青年体育文化交流分享会、海峡青年人才峰会、两岸青年金融峰会等各方面内容。尤其今年新增三项活动中,就有一项是“乐业两岸·创享未来”青创先锋汇,助力两岸青年实现创业梦想。海峡妇女论坛也首度请来两岸青年女大学生同台竞技,切磋创新创业成果。这些内容无不契合两岸青年实际需求,可谓“有益”。

 

本届海峡论坛请来的嘉宾中,包括邓亚萍、石智勇、黄志雄等两岸体育明星;包括刘强东、白云峰、林一泓、潘健成等两岸青年熟悉的企业家。今年的论坛大会也专门推出为海峡论坛创作的歌曲《手牵手》。这些契合青年爱好、特点的安排,相信也会让两岸青年觉得“有趣”、“有味”。

 

“最美风景、越走越近”,海峡论坛一直助推两岸亲情融合。两岸同名村活动作为海峡论坛的重要特色,本届也亮点颇多。记者注意到,青年在其中依旧备受重视,本届海峡论坛特别邀请第二代、第三代的台湾乡亲回乡听乡音、话乡情。

 

“多元声音,共圆梦想”,本届海峡论坛也继续通过两岸职工交流、妇女交流、侨界交流等,倾听两岸基层民众声音。

 

本届海峡论坛新增的三项活动还包括两岸智库论坛和《闽台走亲乡镇行》大型图片展。

 

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陈玲介绍,两岸智库论坛将邀请近80位专家学者参会,涵盖两岸多家官方及民间智库;将深度研讨扩大两岸民间交流、促进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对策,推动两岸智库交流合作的常态化和制度化。

 

纵观本届海峡论坛丰富多样的两岸民间交流活动,可以相信,两岸民间交流、亲情融合的大潮不但继续向前,还会不断求新、求好。诚如陈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言,两岸民间交流从来不会停顿,也会继续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