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海峡论坛简介

由两岸77家机构共同主办的第八届海峡论坛定于2016年6月11日至17日在福建举办。本届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促进融合发展”为主题,安排了论坛大会、青年、基层、经贸四大版块19项活动。本届论坛继续坚持“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贴近两岸基层民众的关注和需求,追求活动的“民间化”“基层化”“多样化”,通过这个平台继续推进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共同维护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

 

一是活动主体:面向青年、面向基层。围绕两岸青年和基层群体共同关注的就业、创业、民生服务等话题精心构思,设计活动。让两岸民众特别是青年参与交流活动的整体设计与环节安排,为他们提供表现自己、施展才华、实现自我价值的广阔舞台。新增举办“乐业两岸,创享未来”青创先锋汇、台湾人才对接等活动,帮助台湾青年在闽就业,助力台湾青年创业项目落地。持续举办两岸文化、科教、民生交流等系列活动,邀请不同界别的基层民众和青年参与。

 

二是活动内容:突出民生、共享发展。围绕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等主题,在福州、厦门、平潭分别举办两岸智库论坛、海峡金融论坛、共同家园论坛、两岸特色乡镇对接、两岸创业与创投发展论坛等活动,推动两岸区域、业界、乡镇村里开展交流合作,探讨共治共建等问题,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造福两岸同胞。

 

三是活动形式:凸显体验式交流。针对两岸民众特别是青年群体的愿望和需求,创新开展体验式交流。论坛大会邀请两岸知名青年企业家现场对话、互动交流;职工论坛展示两岸民间发明创造,并开展技能竞赛和技术创新交流;妇女论坛汇聚两岸青年女大学生同台竞技,切磋展示创新创业成果;公益论坛安排台湾青年学生分组进入社区与当地青年交流志愿工作经验、合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微电影大赛展示两岸青年优秀微电影作品,开展两岸青少年姓氏源流知识竞赛等活动;同名村、祖地文化和特色乡镇对接等活动,安排邀请台湾青年、农民、宗亲等走进同名同宗村、台湾青创基地、农民创业园等地体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