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香飘鹭岛 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大有可为

烘焙香飘鹭岛 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大有可为

 

11日下午,“乐业两岸 创享未来”2016海峡论坛烘焙及文创创业高峰论坛在厦门海沧创新展示中心举行。(中国台湾网 陈文韬 摄)

 

中国台湾网6月11日厦门讯(记者 陈文韬)你知道“郭元益”是如何打造台湾“百年烘焙老店”的吗?你知道台湾原住民文创商品都是什么样的吗?两岸的烘焙、文创产业又会如何合作发展?在第八届海峡论坛中,这些问题都得到了答案。

 

11日下午,正值小雨初停,柔光透窗洒进厦门海沧创新展示中心的会议室内,本应慵懒的午后时光此刻却充满了欢声笑语,因为“乐业两岸 创享未来”2016海峡论坛烘焙及文创创业高峰论坛(以下简称“论坛”)正在这里进行,两岸烘焙及文创行业精英们的精彩对话频频引来热烈的掌声。

 

两岸烘焙:创新、“互联网+”是关键

 

当我们路过一家面包店时,大老远便会闻到面包散发的香气,诱惑力十足;走进店里,消费者可以直接在烤盘上选取面包,轻松而又方便。这种情景或许我们现在早已习以为常,但是在十四年前的台湾,只有两家店有这样的设计:一家来自于日本,另外一家“木村屋”则来自于台湾百年老店“郭元益”旗下。郭元益食品公司总经理特别助理李建宏表示,除了企业文化的传承,像上述这样的不断创新是一家烘焙店之所以能够存在百年的关键所在。

 

作为大陆烘焙行业的年轻一代,上海爱哆哆喜饼总经理周普将传统的烘焙产业送上“互联网+”的快车,创造出了新的商机。“在互联网电商的平台下,我们能够不断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周普说。

 

两岸文创:生活化、品牌化

 

身着传统的台湾原住民服装,泰雅族美女石晏菱的靓丽身影是论坛上的一道别致风景线。初次参加海峡论坛的她还有另一个身份:文创公司“爱魅客”的董事长。在她看来,将文化历史元素附着在现代商品上是非常好的发展方向。“在我们的设计理念中,无论是衣服、口罩,还是茶叶、咖啡,这些都是大家平时生活中能够遇到的东西,通过它们,大家就可以了解到台湾不同民族的风格、故事、文化。”

 

论坛上,新格品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自身品牌顾问银旭华以专业的角度解读文创产品品牌化的过程,她认为,品牌的成功需要好的产品、适合的商业模式、富有热情与执行力的专业运营团队和商业的直觉与机会。她表示,不要认为文创没有商机,文创是个很实在、很具体的好生意。

 

两岸产业合作大有可为

 

“台湾烘焙业已经走过精致化的道路,由于市场的局限性,很难再有新的发展,未来可能会更加注重个人化的特色。”谈到两岸烘焙产业的合作,李建宏认为台湾烘焙人才进军大陆市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他认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发展遇到的最大难关就是如何“接地气”,而大陆在各地搭建的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能够帮助解决这一问题。

 

周普认为,两岸烘焙的差距越来越小,这使得双方能够站在相同的基础上,通过像海峡论坛这样的平台一起学习、交流,让整个烘焙业在两岸都能够快速发展。

 

谈到两岸文创产业的合作问题,银旭华笑着表示在论坛上已经对石晏菱的原住民文创产生了兴趣,希望有机会合作。她认为,两岸的传统文化价值巨大,文创业产合作大有可为。

 

石晏菱告诉记者,自己来往大陆两三年,深刻感受到大陆文创业的快速发展。“大陆越来越重视文创业,人们也越来越容易接受不同文化的风格。”石晏菱透露,自己已经计划在厦门开一家台湾原住民文创的概念馆,让更多的人了解台湾原住民文化。(完)

 

烘焙香飘鹭岛 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大有可为

 

论坛上,郭元益食品公司总经理特别助理李建宏介绍“木村屋”的创新之道。(中国台湾网 陈文韬 摄)

 

烘焙香飘鹭岛 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大有可为

 

论坛现场进行互动交流。(中国台湾网 陈文韬 摄)

 

烘焙香飘鹭岛 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