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著名统派教授蔡玮病逝 两岸学者同悼

台湾著名统派教授蔡玮病逝 两岸学者同悼

 

蔡玮教授生前在北京参加研讨会(中国台湾网资料图片 李杰摄)

 

台湾文化大学中山与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时事评论家蔡玮(笔名蔡逸儒),20日晨因患癌症不幸病世,享年66岁。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应询时表示:惊闻中国文化大学蔡玮教授因病去世,我们深感悲痛。蔡教授坚持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旗帜鲜明反对“台独”,坚定坚持国家统一,为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对蔡教授去世,我们致以深切哀悼。

 

蔡玮教授生前曾多次接受中国台湾网的专访。连日来,海峡两岸的学者也纷纷表达哀思。

 

著名台湾问题专家,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创院院长徐博东听到噩耗表示,我从九十年代初就开始与蔡玮教授交往,算来也有二十多年了。其中既有学术会议上的交流,更多的是私下的深谈。他每次来北京或我到台北,我俩都要单独会见,从最初的交锋对手,到后来的好朋友。他给我最深的印象是爱憎分明,疾“独”如仇,亟盼两岸统一。他始终以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为傲为荣! 他待友真诚热情,从不娇情虚伪。他感情丰富,挚爱家庭。他学问扎实,笔锋犀利而又平和。他是真男子,好学者,好丈夫,好父亲! 他的过早辞世,是我们两岸学术界“反独促统”大业的一大损失!

 

台湾大学名誉教授张麟征在中国时报发表文章,回忆了与蔡玮教授的交往及蔡教授与病魔斗争的过程,感慨地说,蔡玮是一个正直的人,为人刚正不阿,疾恶如仇。他的专长在国际与两岸关系,无论是在研究或教学上,都十分用心。他对“台独”分离主义更是决不容忍。他最大的心愿是追求两岸的统一,甚至在病榻上,犹叨念着时局,其执着可见一斑。

 

大陆第一批赴台驻点记者郑固固与蔡玮教授相识多年。他说,我的印象里,他平时显得温文尔雅,但一谈起台湾问题尤其是“统独”话题,便表现出坚定的原则性和强烈的好恶观。这种形象一以贯之,从未改变,深深地留在了我的脑海中。蔡教授,一路走好!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杨立宪表示,蔡玮给我的印象,是一个正直善良坦荡的中国人。我曾在许多次两岸关系研讨会上,看见他与绿营人士进行针锋相对的辩论。去年得知他生病后,我特别与他联系,谈了我的看法与建议,让他放下一切工作,全力以赴治病。谁知之后不久,我又看到他写的时评文章,误以为病情已得到控制或好转。于今惊闻噩耗,心情之悲伤无以言说!只痛恨天嫉英才!只遗憾“但悲不见九洲同”!只祈祷玮兄一路走好!

 

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郑剑说,认识蔡玮先生很多年了,总的感觉是他“越来越蓝”。现在回想起来,也许是一方面缘于他越来越放的开,敢于在体制内展示自己真实的思想,另方面也许反映了他对台湾社会“越来越绿”的焦虑,这是一种民族的情怀。研究台湾问题,一定要有中华民族情怀,否则必然误入歧途!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国际企业管理研究所教授邱毅,在新浪微博表示,蔡玮走了。走的时候恰是台湾“台独”肆虐猖獗,道消魔长的混乱关头。痛失患难时携手同行的战友,几度痛哭,仍无法控制内心的难舍依依,忍不住深夜草此短文,悼念故友。

 

与蔡玮算是忘年之交的自由作家黄智贤也撰文,悼念蔡玮。黄智贤文中说,蔡玮常说,自己是台湾最后一代中国人了;为了苦难的国家,终有复兴的一天;为了认自己是中国人这样一个念头,在台湾,忍辱与任谤,不过寻常。

 

据报道,两岸多位知名人士也对蔡玮教授逝世表达了哀悼。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副会长、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辛旗表示,蔡玮先生秉持了中国士人知识分子的风骨,可谓“铁肩担道义”。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毛铸伦说,得悉噩耗,悲恸无言,统派又折一员大将;林正杰说,蔡玮兄未能看到统一,真是遗憾。香港亚太研究中心秘书长李风说,何期泪洒江南雨,复兴勿忘告玮翁。(记者 芜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