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好好玩!夜宿深林妖怪村 行看池畔神木

中新网6月23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溪头、杉林溪,曾被年轻人认为是“老一辈才知道”的过气景点,但随着空气污染日益严重,现在反而成为都市人上山度假首选之一,可以不用开车,搭观光巴士就可轻松来趟微旅行。

 

如果早已看遍大学池及林间步道的知名景点,推荐进阶版的行程,攻顶海拔1800公尺的“凤凰山天文台”,这里是溪头最高点,设有全台湾第四大望远镜,可赏日出,也能俯瞰全竹鹿地区及浊水溪流域。

 

台湾好好玩!夜宿深林妖怪村 行看池畔神木

妖怪村主题饭店的日式商店街,结合各项妖怪主题活动及餐厅。 记者黑中亮 摄

 

微旅行首日,可以从台中干城站或乌日高铁站,搭乘台湾好行观光巴士直达溪头风景区,途经全台最美森林小学“内湖国小”,独特设计的妖怪车站就在这里,校园假日开放参观,以美国南方松木为建材,为减少生态破坏,校区保留原始杉树林,并就地使用原有石块筑墙铺路。校内的树屋、尼泊尔式双塔及生态池也是景点。

 

到溪头已经接近夜晚,当地住宿目前最夯的是“妖怪村主题饭店”,饭店外的日式商店街结合各项妖怪主题活动、餐厅与茶坊,假日还有街头艺人表演,早成为年轻人最常流连的去处,夜晚更是灯火通明。

 

台湾好好玩!夜宿深林妖怪村 行看池畔神木

大学池(图)、月牙湾都是溪头著名景点。 台大实验林提图

 

次日清晨,游客可先参观大学池,再从千年神木林道而上,中途可看见一块921掉落的巨石,高四层楼、重1300吨,相当壮观,走上3.1公里处,可欣赏溪头全景,然后攻顶凤凰山天文台,天气好的话可看到日月潭发光的湖面。若还有体力,游客可下行依指标寻得南棱线步道走到杉林溪,约花2小时,可搭杉林溪联营公车下山。

 

特色步道长短悬殊 量力而为

 

溪头位于南投县鹿谷乡,园区里有多条不同特色的步道,短的数十公尺,长的可能数十公里,台大实验林建议游客只要做好健行的准备,不妨依自己的体力挑选步道,或是将几个短步道串在一起,也是不错的选择。

 

台湾好好玩!夜宿深林妖怪村 行看池畔神木

大学池、月牙湾(图)都是溪头著名景点。 台大实验林提图

 

郊山步道健行是指可当天往返、步道状态良好、路迹清楚、不需陡上陡下,由于山林间的坡度起伏不定,建议年长者要量力而为,溪头附近商店颇多,但园内不少步道为原始林态,游客不可任意喂食野生动物。

 

台大实验林表示,一般健行的装备因人而定,但小背包、头灯、护膝、登山杖、健行鞋、地图与指北针及雨具是必需的装备,且因为山区温度变化大,保暖外套也要准备妥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