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慕明:从寻根祭祖到扎根尊祖 是我们的使命

图片默认标题

 

中新社兰州6月22日电 (记者 丁思)新党主席郁慕明22日在甘肃天水参加2016(丙申)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这也是他第四次来甘肃,第二次出席甘肃举行的公祭典礼。当日,郁慕明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说,我们对于自己的祖先一定要认,而且必须要尊重,从寻根祭祖到未来的扎根尊祖,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

 

当日上午,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甘肃天水举行。与此同时,在台湾台北中影八德大楼也举行共祭伏羲典礼,海内外民众共同感怀伏羲功绩,表达对先祖的虔诚和敬仰,今年公祭以“同祖同脉,中华共祭”为主题。

 

再次祭拜伏羲,郁慕明依旧虔诚,跟随嘉宾进入伏羲庙内,向伏羲圣像敬献花篮和鲜花,瞻仰圣像。

 

郁慕明说,我们的祖先一定要祭拜,几千年前他们的智慧,在几千年之后,依旧留给我们这么多的文化之源、历史内涵,这是作为中国人不能忘怀的。

 

此次共祭也是两岸连续第三年同时、异地祭祀伏羲。对此,郁慕明说,共祭将两岸民众各自的纪念、祭拜变成两岸同步进行,两岸本来就是一家,都是同一个祖先,同祖同宗。

 

“重视年轻人对国家民族的认同和文化传承”一直是郁慕明所提倡和鼓励的,郁慕明2014年曾带领“中华儿女文史体验营暨台湾学子丝路文化之旅”到访甘肃。郁慕明说,之所以要两岸共祭,也是希望年轻人对我们的先祖有更深厚的了解,“纪念,不仅仅是单纯的祭祀,而是希望年轻人能在日常生活中将祖先传承下来的中华文化和民族意识,不断发扬光大,从点滴做起。”

 

76岁的郁慕明依旧坚持带领台湾青年参访大陆,他透露下个月青年文史体验营将再次在大陆开启。“我已经算老一辈了,但是我们要告诉下一代,让年轻人更多地去了解历史,去思考未来,这是作为年长者应尽到的一份责任,也是我们的使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