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位台胞的心声看“南向”不如“西向”

台湾地区新领导人蔡英文在端午节期间与大陆台商座谈联谊活动中,竭力推行“新南向政策”,并呼吁“大陆台商回台投资”,可以说是继“520就职演讲”模糊“九二共识”后又一次从经济上迈向“台独”的重要举措。

 

所谓“新南向政策”是蔡英文承袭李登辉、陈水扁时期“减低对大陆经贸依赖”的思维,主要着眼于东南亚和印度将是未来整个亚洲经济发展的重心所在。

 

一位刚刚参加平潭“共同家园论坛”的台胞在脸书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前几天到福建平潭参加两岸共同生活家园论坛,获致非常丰硕的成果,准备带大家一起到那里打拼。他说:平潭除了两岸共同生活圈外,还要发展成为以具有文化特色的全球观光旅游岛和全中国政策最优惠的自由贸易区,正热烈邀请台湾各行各业菁英入驻,共同管理和打造一个最宜人居渡假,旅游及创业的胜地。针对蔡英文提出的“新南向政策”,他认为蔡英文和黃志芳所推的新南向政策根本行不通,这件事李登辉早就做过了,并且搞得灰头土脸,却还不能记取教训,真不知道这批庸才要把台湾带往何处去,最后他呼吁“平潭(向西)很值得正寻求更好出路的台胞关注,把握时机”。

 

习近平曾经指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历来是命运与共的。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两岸联系日益密切的今天,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大陆和台湾是不仅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也是密不可分的经济共同体。在上世纪60年代,台湾通过坚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最终借民众勤奋及当局政策得法等而实现经济腾飞,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祖国大陆在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后,快速建设和发展经济,以短短30多年的时间,经济总量超过日本,也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些非凡成就的取得,是全体中国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其中也包括了1978年后开始到大陆内地投资台湾同胞的努力与付出(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16年1月底,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95543个,实际使用台资628.9亿美元)。大陆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离不开台湾同胞的参与和努力,而大陆30多年改革开放的进展及成果,也为台湾同胞提供了许多施展才华和赚钱的机会。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大陆与台湾贸易额为1885.6亿美元,大陆对台贸易逆差987.5亿美元。从这些数据上看,大陆仍是台湾最大贸易伙伴和贸易顺差来源地。另据美盛环球资產管理2016年全球投资调查报告显示,台湾政局的不确定性与本地经济的不稳定性,最为台湾投资人所苦。调查结果也发现,台湾投资人仍旧热衷海外投资机会,未来1年最看好大陆市场,其次才是美国、印度、日本及欧洲。用台商脸书的话讲:如果说过去我们到大陆是找“财路”,现在到大陆是找“出路”。

 

当前中国政府在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又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目标,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也让周边国家和地区共享中国经济发展机会,也为台湾带来了无限商机。有台湾媒体评论说,台湾通过积极参与大陆的“一带一路”战略,把更多商机拓展到东协、南亚与欧洲,正是“借船出海”的一步好棋。

 

平潭简称“岚”,俗称海坛,为福建省管辖的综合实验区。位于福建省东部,与台湾隔海相望,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福建省第一大岛,中国第五大岛,有福建的“马尔代夫”之称。2009年7月平潭正式建立“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2010年更名为“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2015年4月平潭自贸区试验区正式挂牌,使平潭成为全国唯一的实验区+自贸区双重身份的实(试)验区。根据规划,平潭片区范围43平方公里,采用全国唯一电子围网监管模式,包括港口经贸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旅游商贸休闲园区3个功能园区。

 

平潭是“两岸共同家园”生活圈理想之地,是台湾岛“西向”的前沿,是台平欧(海铁联运)的桥梁、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桥头堡,也是未来的国际旅游岛。平潭目前正在打造“闽台窗口”和“国家对外开放窗口”,承载“实验区+自贸区+国际旅游岛”三重政策,以“一天一个亿”的速度建设发展。用已在平潭发展的台商金先生的话讲:平潭发展“钱”景诱人。同时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出台的《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创业发展的暂行规定》,通过“财税、用地用海、人才引进、文化教育及医疗领域合作、入(出)境便利、台胞市民待遇”等六大优惠政策,把更多台商及台湾青年创业者的目光吸引到平潭“两岸共同家园”建设上来。一位在平潭台创园从事两岸青年创业交流服务的台湾青年孟先生说“在平潭,除了有台湾创业园的场地支持外,还有政府政策、服务等方面的强力支持,这些都是平潭独特的优势”。

 

承认“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也是“人心向背”的试金石。如果台湾当局继续模糊和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台商进军大陆发展将受到严重阻碍,再加之“新南向政策”不能给台商带来生财之路,越来越多的台商将认清“台独”不得人心,越来越多的台商会认同“南向”不如“西向”。(作者:许国跃,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联络部二处处长,现挂职于福建自由贸易实验区平潭自贸办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