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公投印证民粹可怕 台湾应引以为戒

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不仅震惊全球,许多英国人也深感意外、震惊,后悔莫及。由英国支持“留欧”人士在网上发起的“再次公投”请愿已有超过280万人签名,英国议会表示将考虑就此议题举行辩论。但专家指出,英国不会轻易进行重新公投,英国脱离欧盟已成定局。

 

香港中评社发表评论文章认为,在大家都在评估英国脱离欧盟可能带来的各种经济、政治等影响的同时,应该深刻反思为何英国这样成熟的民主国家,依然无法跳离民粹的操作?许多民众为何如此无知与自私?

 

对于台湾,虽然英国与欧盟的关系,跟台湾与大陆的关系,性质完全不同,但我们认为,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台湾应该得到另一种启示:民粹的可怕,不可轻易尝试!英国这样成熟稳健的民主国家尚且如此,蓝绿对立、“统独”对立、国家认同混乱、民粹盛行的台湾,更不可以轻启“公投”;“公投”作为简单、直接的民主方式,用于某些地方事务的处理可能有助杜悠悠众口,但用于处理认同和两岸议题,可能造成台湾难以承受的政治危机和两岸危机,值得高度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