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七号首飞成功 将于2017年4月发射我国首艘货运飞船

图片默认标题

 

长征七号首飞成功。

 

 

海峡飞虹报道(记者 乔全兴、李晋):6月25号,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为发射货运飞船而全新研制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首飞成功。这次发射,旨在验证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设计正确性和各项性能指标,考核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系统执行任务能力,检验工程相关系统间的协调性和匹配性。按计划,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将于2017年4月发射我国首艘货运飞船。

 

6月25号晚上8点整,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约603秒后,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近地点200公里、远地点394公里的椭圆轨道,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次发射圆满成功。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张又侠:“根据北京航天指挥中心报告,长征七号火箭飞行正常,入轨精度满足研制总要求,载荷和火箭正常分离,现在我宣布,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据介绍,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为两级结构,捆绑四枚助推器,全长53.1米,起飞质量597吨,采用了液氧煤油发动机等新技术,是绿色、无毒、无污染的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总指挥王小军说:“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海南发射,它还要克服场高温、高湿、盐雾、浅层风及雷电等自然环境条件带来的新挑战。同时,长七火箭也具备在八级大风的条件下,以及中雨条件下发射的能力,能够提供全天候、全方位的服务。”

 

承担此次发射任务的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是全新建设的低纬度滨海发射场,具有生态、环保、开放的鲜明特点。它的建成投入使用,将进一步提高我国航天发射能力,优化我国航天发射场总体布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 王经中:“文昌发射场可以用于发射长征七号、长征五号火箭,将主要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中低轨道航天器、大型空间站、深空探测器等发射任务。下一步还要承担,中国探月工程第三期工程的月球探测器“嫦娥五号”的发射任务。”

 

此次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是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的开局之战,旨在验证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设计正确性和各项性能指标,考核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系统执行任务能力,检验工程相关系统间的协调性和匹配性。同时,长征七号火箭搭载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等载荷,将开展相关技术试验。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 武平:“按计划,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将于2017年4月发射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后续在空间站建造和运营任务中,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将与货运飞船组成货物运输系统,承担为空间站运送补给物资和补加推进剂的任务。随着技术方案的完善和性能的稳定,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可逐步替代我国现役长征运载火箭有关型号,从而成为我国未来航天发射任务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