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飞弹“误射”为台海增加不稳定因素

7月1日上午8时15分,台湾金江军舰预划实施甲类操演验收,实施雄风三导弹系统检查测试时发生“误射”。“雄三”导弹最后掉落澎湖海域,击中、贯穿高雄籍渔船翔利升号船尾,造成船长身亡,3名船员受伤。

 

事件一出,造成舆论哗然。台湾方面陆委会表示,1日下午授权海峡交流基金会通报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请海协会通知相关部门,也随即同步通报大陆国台办。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当天表示,此事“影响非常严重”,台湾必须提出“负责任的说明”。被问及陆委会是否已通报,张志军当时表示“没有得到这个消息”。国台办发言人此前表示,5·20后,因台湾方面未能确认“九二共识”这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已经停摆。

 

陆委会关于“在此案的处理上,已通过现有的两岸沟通联系机制,做了必要且妥适的处理”的说法,并没有得到台湾民众和舆论的认可。

 

台湾《中国时报》2日发表评论文章称,飞弹误射时间在上午8时许,若按过去马政府时期的沟通模式,陆委会主委只要按程序启动“两岸热线”,向国台办说明“纯属误射”即可,但陆委会一直拖到1日下午,才通过“现有两岸沟通联系机制”通报陆方。换言之,事件发生后整整8个小时,两岸完全属“零沟通”状态。试问,若是陆方第一时间“误判”,视台湾举动为“挑衅”,战备升级又该如何?文章最后感叹,诚如大陆学者所言,过去在马政府时代,两岸通过沟通联系不少事情,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但如今情况却是180度翻转,只要一点风吹草动就可能“草木皆兵”、“小事化大”。有鉴于此,如何尽速恢复官方沟通管道,应是两岸主政者的当务之急。

 

台湾媒体盛传这次事件只差五秒就会酿成台海危机,导弹没有越过海峡中线是否是不幸中的大幸?台湾前绿营“立委”郭正亮5日在香港《南华早报》网站题为“台湾导弹误射的两岸冲击”的文章中写道,引发国际瞩目的雄风—3反舰飞弹误射事件,堪称是台湾近20年来最诡异的军事意外。这次导弹误射意外,如果不是因为射中渔船导致落海,导弹可能继续往西飞行,跨过台海中线,甚至还可能打到大陆船只,让原本就僵持难解的两岸关系,陷入更严峻的空前危机。文章认为,因为导弹误射事件,外界将进而要求蔡英文必须及早与大陆建立可靠的沟通管道。

 

对飞弹是否属于“误射”,也有台湾学者提出质疑,香港《大公报》刊载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何溢诚的评论文章分析台军雄三飞弹“误射”事件,评论指出,仔细分析事件的来龙去脉,却让人感到此次雄三“误射”事件根本就是“试射”,背后隐藏着蔡英文不可告人的目的。评论直言,蔡英文当认清形势,切莫挑衅,否则,让岛内民众跟着她倒楣的日子恐怕就不远了。

 

文章中说,相较于台湾的喧闹,大陆方面则保持低调,冷静应对。张志军主任指出,现在最重要的是,台湾当局怎样严肃认真地对待能够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确保台海和平稳定的政治基础问题。而截至发稿时,大陆国防部或军方媒体并没有做出任何回应。与此同时,虽然大陆媒体纷纷把这起事件置于头条,但分析评论均较为中肯,并没有出现任何激烈或煽动性的言辞。大陆各方面的总体反应既不冲动,也不气恼,充分体现出大陆方面的战略定力。

 

事实上,综合各媒体的分析报道,我们可以看到,误射事件险些酿成大祸,若不是导弹击中渔船致使台湾同胞伤亡,台海军事冲突恐一触即发。保持定力的背后,是大陆在当前两岸实力格局的绝对优势,以及对两岸关系形势发展主动权的牢牢掌握。中国大陆的实力已今非昔比,中美两国的竞技场早已从曾经的台湾海峡扩展到全球各地、外层空间与虚拟空间。因此,有了强大的实力做后盾,大陆处理两岸关系复杂局面,底气足,定力强,不惹事,不怕事。

 

反观台湾,误射事件再一次使蔡英文“不挑衅,不会有意外”的承诺沦为一句空话。更令人担忧的是,当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热线断线,上到军事互信、国际空间,下到协议检讨、共打犯罪,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恐面临得而复失的危险。随着时间的推移,“维持现状”的说辞还能再站得住脚吗?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6日晚在天津出席第九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开幕式后,接受台湾媒体提问时强调,坚持“九二共识”是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的共同政治基础,希望台湾方面多做有利于促进两岸同胞亲情,有利于促进两岸同胞福祉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张志军:我们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政治基础的立场从未改变

2016-07-07

张志军:我们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政治基础的立场从未改变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6日晚在天津出席第九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开幕式后,接受台湾媒体提问。(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6日晚在天津出席第九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开幕式后,接受台湾媒体提问时强调,坚持“九二共识”是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的共同政治基础,希望台湾方面多做有利于促进两岸同胞亲情,有利于促进两岸同胞福祉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有台湾媒体问到两岸制度化联系沟通机制,张志军表示,坚持“九二共识”,这既是我们的原则,也是我们释放的最大善意。因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八年来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是造福于两岸民众的,也维持了两岸的和平稳定。如果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的话,必须坚持这一共同的政治基础。应该说,这是我们释出的最大善意。

 

张志军强调,我们多次讲过,我们对台大政方针不会因为台湾政局的变化而发生改变,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政治基础的立场也没有改变,“5·20”之前和“5·20”之后都是如此,变化的是台湾方面。两岸制度化联系沟通机制停摆,责任也在台湾方面。

 

有台湾媒体问到台湾传出目前赴台游中断的消息,张志军回应说,我没有看到这个消息,但我看到了大陆游客到台湾人数的减少,我觉得这与两岸关系的气氛有关,因为大陆游客出境旅游是根据自己的意愿做出选择。他表示,国台办对两岸交流包括旅游方面从来没有实施什么配额,配额是台湾单方面制定的。

 

张志军最后应询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大陆有的地区遭受了龙卷风和洪涝灾害,国台办也收到了中国国民党以及台湾各界发来的慰问,对此表示感谢。

 

张志军表示,从这件事上看出来两岸同胞是一家人,血浓于水。无论哪一方发生严重自然灾害造成损失时,两岸同胞都感同身受,守望相助,表明了两岸同胞的骨肉亲情,我们希望台湾方面多做有利于促进两岸同胞亲情、有利于促进两岸同胞福祉的事情,而不是相反。(新华社记者 孟华)

展开全文

早晨"误射"导弹下午通知大陆 民代批台当局或酿大灾

2016-07-06

早晨"误射"导弹下午通知大陆 民代批台当局或酿大灾

 

国民党“立委”吕玉玲怒批,陆委会无实质功能干脆裁撤!(图片来源:中评社)

 

对于震惊两岸的台军导弹“误射”事件,中国国民党“立委”陈学圣5日受访表示,雄三导弹“误射”发生在7月1日上午8点12分,台湾陆委会却在当天下午才通过联系管道通知大陆方面。由于目前两岸联系机制停摆,陆方到底有无收到通知或是回应为何,陆委会都无法明确掌握。陈学圣认为,整个事件可看出蔡英文当局上下、横向联系都失灵,而两岸联系机制不通,长久下来容易产生误判,任何一个擦枪走火,都可能酿大灾。

 

据中评社报道,陈学圣表示,雄三事件不仅是台军部队内部管理问题,也是“国安”体系严重问题。部队上下垂直联系失灵,还有台防务部门和其他部门横向联系也完全失灵,以致早上8点多发生的事情,陆委会下午才和陆方联系上,对于实况也无法掌握。整个“政府”上下、横向联系完全失灵,是值得警惕的案例。

 

陈学圣强调,从此事件也看出两岸沟通的重要性,两岸本来就应具有顺畅联系的管道。马英九当局执政时,“一、二轨”的联系都非常畅通,但现在不仅“第一轨”无法联系,“第二轨”也停摆。对于两岸来讲,此“误射”事件如果变成“误判”,会产生严重后果,希望两岸赶紧恢复对话。

 

针对目前两岸沟通联系机制中断一事,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已于6月29日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作出说明。他指出,台湾新执政当局迄今未承认“九二共识”、认同其核心意涵,动摇了两岸互动的政治基础,导致了国台办与陆委会联系沟通机制、海协会与海基会协商谈判机制停摆,责任完全在台湾一方。

 

台当局动摇两岸政治互信及沟通联系基础,间接导致陆委会、海基会沦为“摆设”,难怪国民党“立委”吕玉玲4日质询台湾陆委会副主邱垂正就谈到,此次“误射”事件让台海战争差一点就引爆,陆委会完全没发挥功能,两岸也无对话机制。她强调,陆委会真的要发挥实质功能,“不然就干脆裁撤掉”。(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展开全文

大陆冷静应对“误射”事件展现战略定力

2016-07-06

香港中评社4日发表评论分析指出,台军雄三飞弹“误射”事件发生后,相较于台湾的喧闹,大陆方面则保持低调,冷静应对。大陆各方面的总体反应既不冲动,也不气恼,充分体现出大陆方面的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反对“台独”,坚定不移地维护台海和平,咬定青山不放松,这就是战略定力。反观台湾,误射事件再一次使蔡英文“不挑衅,不会有意外”的承诺沦为一句空话。

 

评论摘编如下:

 

距离台军雄风飞弹“误射事件”已经过去几天时间,台湾朝野及舆论各界一片哗然,各种猜测、传言、阴谋论四起,对台军方与民进党新当局的质疑排山倒海般袭来,也吸引了不少外国媒体的关注。不过,随着媒体持续曝光、事件细节的不断披露与责任的不断厘清,这起事件的来龙去脉也逐渐浮出水面。

 

相较于台湾的喧闹,大陆方面则保持低调,冷静应对。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表示,在大陆再三强调要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之际,发生这样的事态,影响非常严重,台湾方面需要对事件作出负责任的说明。张志军指出,现在最重要的是,台湾当局怎样严肃认真地对待能够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确保台海和平稳定的政治基础问题。而截至发稿时,大陆国防部或军方媒体并没有做出任何回应。与此同时,虽然大陆媒体纷纷把这起事件置于头条,但分析评论均较为中肯,并没有出现任何激烈或煽动性的言辞。

 

事实上,综合各媒体的分析报道,我们可以看到,误射事件险些酿成大祸,若不是导弹击中渔船致使台湾同胞伤亡,台海军事冲突恐一触即发。所以说,正如张志军主任所言,这是一起非常严重的事件。不过,大陆各方面的总体反应既不冲动,也不气恼,充分体现出大陆方面的战略定力。

 

什么是定力?坚定不移地反对“台独”,坚定不移地维护台海和平,咬定青山不放松,这就是战略定力。520以来,尽管面临着“台独”卷土重来的危险,但大陆方面决心强、诚意足。这是因为实践证明,2008年以来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是一条正确的道路。正确的方向通向光明的未来,虽然当前出现了些许波折,未来还可能遭遇低潮或困难,但这条道路就是要坚持不懈地走下去。此次误射事件爆发后,大陆各方面的克制态度,其本意就是不愿挑起两岸对立,不愿营造两岸的紧张氛围,这不就是蔡英文口口声声所要求大陆释放的善意吗?

 

当然,保持定力的背后,是大陆在当前两岸实力格局的绝对优势,以及对两岸关系形势发展主动权的牢牢掌握。中国大陆的实力已今非昔比,中美两国的竞技场早已从曾经的台湾海峡扩展到全球各地、外层空间与虚拟空间。因此,有了强大的实力做后盾,大陆处理两岸关系复杂局面,底气足,定力强,不惹事,不怕事。

 

反观台湾,误射事件再一次使蔡英文“不挑衅,不会有意外”的承诺沦为一句空话。更令人担忧的是,当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热线断线,上到军事互信、国际空间,下到协议检讨、共打犯罪,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恐面临得而复失的危险。随着时间的推移,“维持现状”的说辞还能再站得住脚吗?(束沐)

展开全文

港媒:台当局勿低估误射事件的影响

2016-07-06

台当局“国安局”日前在“立法院”就雄三飞弹误射事件作报告时竟声称,“国台办借题发挥压台接受‘九二共识’”,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的发言合情合理,大陆方面一直至力维护台海和平,要求台湾方面对“飞弹事件”作出负责任的说明,有何不可?台湾“国安局”竟指摘“大陆想把误射事件演变成政治事件”,是低估和轻忽了误射事件可能造成的影响。

 

评论摘编如下:

 

岛内“国安局”日前在“立法院”就雄三飞弹误射事件作报告时竟声称,“国台办借题发挥压台接受‘九二共识’”,言下之意,即不满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台湾发生飞弹误射当天作出的回应。张志军当时表示,在大陆方面再三强调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时候,发生这样的事态,影响是非常严重的,需要台湾方面对这件事作出负责任的说明。张志军的发言合情合理。发射飞弹是何等严重的军事行动,更何况事发地点是一向敏感的台湾海峡,当天又正值大陆方面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即使是误射,也会引发难以想像的后果。大陆方面一直至力维护台海和平,要求台湾方面对“飞弹事件”作出负责任的说明,有何不可?岛内舆论指出,整体而言,大陆方面的反应既不冲动,也不气恼,充分体现大陆方面的战略定力。

 

台湾“国安局”说,大陆部分激进媒体和网民诬称此非偶发事件,是台方蓄意挑衅,有意刺激两岸关系之举,凸显大陆方面刻意渲染台海不安情势,将此事件与两岸关系及台当局未接受“九二共识”相挂钩,趁机对台湾施加政治压力。然而,对于“国安局”的所谓“大陆渲染论”、“大陆施压论”,岛内陆委会并不同意。其书面报告指出,整体上大陆反应低调克制,陆媒、学者及网民也未有过度反应。有学者也指出,其实是台湾内部的种种揣测与猜想,引起大陆一些媒体的讨论,大陆方面并没有借台湾“误射导弹”一事大肆炒作。

 

台当局虽然在误射事件发生当天就指出,因为操作人员未按正常程序操作而导致发射飞弹,但事情的来龙去脉,例如是否误射、怎样误射、为何误射,还有待调查。在真相未大白之前,难免引起诸多联想和不安。试想,这枚向着台湾海峡发射的飞弹倘若没有击中渔船,而是穿越了海峡中线,所引发的军事和政治效应不堪想像。台湾“国安局”竟指摘“大陆想把误射事件演变成政治事件”,是低估和轻忽了误射事件可能造成的影响。由此也反映了台当局对两岸关系政治敏感性严重不足。

 

岛内早有观察家指出,民进党对两岸关系的轻忽无法想像,对两岸关系的经营还停留在“散兵游勇”的方式,以致未能对两岸关系及其效应作出严谨正确的判断。民进党当局以为就算不承认“九二共识”,就算两岸不对话,也无所谓,但这种想法相当危险。没有“九二共识”,意味着两岸失去互信基础;没有政治互信,稍有风吹草动,就会造成误判。以此次台湾误射飞弹为例,由于彼此没有互信,则会被视为挑衅行径,两岸战争可谓一触即发,幸好大陆方面冷静应对,才没让事态扩大。倒是民进党当局应从误射事件吸引教训,认真体会“九二共识”、建立两岸政治互信的重要性。

展开全文

“导弹误射案” 蔡英文裁示内容空洞

2016-07-06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5日发表评论说,台湾海军金江舰误射雄三飞弹,造成一死三伤的重大意外事件。对此,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在访问巴拿马回国后立即召开会议,召集台当局相关领导人及幕僚开会,会后针对此一重大意外事件做出超过千字的6点裁示。

 

不仅如此,在蔡英文召开会议之前,“行政院长”林全先前也召集“副院长”林锡耀、秘书长陈美伶及相关部会,研商飞弹误射事件后续调查及检讨事宜,会后做出5点指示。在一天之内“行政院长”与台当局领导人分别召开会议,做出11点裁示或指示,试问相关部会要如何在短时间内完全落实呢?若是无法在短时间内落实,试问那么多的裁示或指示的意义又在那里呢?

 

此外,更令人不解的是,海军误射事件在7月1日早上8点左右发生,据报导正在美国过境的蔡英文,在飞弹误射后10分钟内就接获通报。既然如此,为何蔡英文不在第一时间指示“行政院”召开跨部会会议,提出应急方案,以节省应急时间?待回到岛内只要再开会补充裁示即可,为何非得等到回到岛内后才急急召开会议呢?若是因未及时因应,以致引发其他连锁效应,后果不堪设想!

 

既然7月2日下午蔡英文已经要召开会议了,“行政院”为何要在上午9时30分召开3小时的跨部会会议呢?如此迭床架屋的会议,不是让相关部门首长疲于奔命开会,哪有时间应变呢?偏偏“行政院”5点指示中第二点是针对泄密而来,试问飞弹误射有何机密可泄呢?难道背后还有外界不知道的内幕吗?如此又怎会不让外界解读为是在转移焦点呢?

 

既然海军已将此事件定位为误射,试问“行政院”为何要责成高检署要“厘清是否为误射或其他军纪问题”呢?难道是不相信“国防部”的说法吗?有道是“带兵要带心”,如此不信任“国防部”,试问“国防部”又要如何配合整军经武呢?既然要厘清是否为误射,又指示“对于操作失误之检讨”,不是前后矛盾吗?

 

蔡英文当局号称要“最会沟通”,却沟通成这样子,显然已让“最会沟通”破功。至于蔡英文的6点裁示,除了“协助家属善后及赔偿事宜”、“调查真相”、“制定更严谨的操演准则”与林全的指示相类似外,也强调“事件的发生,绝对不可原谅”、“改革会和台军一起承担”、以及“向周边国家以及中国大陆做出完整的说明,重申维持台海及区域和平稳定的决心”。

 

裁示不是演说或作文,贵在简捷具体可行,能以几百字说清楚的事,就无需膨胀到千余字。如此繁复的内容裁示,似乎要展现推动台军改革的决心。然而多说一定有用吗?试问台军要如何与“绝对不原谅”他们的“三军统帅”,一起承担改革的重责大任呢?过去究竟是哪个政党,不断地在打击台军的形象与士气呢?太严太松都有意见,要不“系统性失灵”也难吧!

 

蔡英文一方面表示要与台军一起承担改革责任,另方面又强调“军队没有纪律,便不叫军队”,摆明了就是用数落台军的方式来平息社会大众的疑虑,而不是选择与台军站在一起,否则有必要对外揭露“台当局领导人在听取简报过程中,对台湾‘国防部’说了重话”吗?

 

台湾新当局以为沟通就是说愈多愈好,殊不知内容是否具体可行才是关键,做比说更重要。若是内容空洞,说再多或裁示再多,也是无济于事,只是会让人看破手脚而已,岂能不慎!

展开全文

雄三误射蔡英文异常冷静 邱毅:麻木不仁或居心叵测

2016-07-05

雄三误射蔡英文异常冷静 邱毅:麻木不仁或居心叵测

 

邱毅痛批蔡英文对雄三误射的危机处理。(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7月5日讯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台湾雄三飞弹误射事件仍余波荡漾,各界除了检讨台军纪律涣散之外,也开始检讨当时在海外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对事件的危机处理是否到位。前国民党“立委”邱毅在脸谱网(facebook)上表示,蔡英文面对雄三飞弹误射,异乎寻常的冷静漠然,如果不是麻木不仁就是居心叵测。

 

邱毅在脸谱网(facebook)上指出,当雄三飞弹事件发生时,蔡英文正过境美国洛杉矶,她得到消息后,竟然能不动声色的磨蹭四个半小时才召集幕僚开紧急会议,然后决定不变更原行程。之后又拖了三十几个小时回到台北,才对事件做正式响应。

 

邱毅认为,蔡英文对雄三飞弹事件可能造成的台海安全危机异乎寻常的冷静漠然只有两种可能,一是她根本无视于事件的严重性,不了解在两岸缺少沟通管道下可能出现误判,演变成冲突,酿成危机。二是她早已知道此事会发生,一切都已经在预料之中不须急于响应,先看看大陆会有什么动作。邱毅说,如果是第一种可能,蔡英文完全是麻木不仁,“视台湾民众生命财产如刍狗”,根本没资格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如果是第二种可能,“蔡英文就居心叵测,以两岸的战争风险来成就个人的政治利益。”

 

对于邱毅的看法,支持他的网友表示:“邱毅老师说得对,不是失格,就是居心叵测!”“躲在美国比较安全啊!”“她敢说明白吗?!在民粹与‘台独’横行与当道之下,首先牺牲得就是真相!”(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展开全文

郁慕明:导弹误射难道是试探 台当局不能怪“阴谋论”

2016-07-04

据香港中评社7月4日报道,台湾海军131舰队所属金江舰7月1日上午实施甲类操演验收时误射“雄三”导弹,造成台渔民一死三伤悲剧,事件的后续效应持续发酵。新党主席郁慕明在社交网站“脸书”(Facebook)贴文批评,称台当局不能怪现在“阴谋论”四起,因为时机、地点如此敏感,难道是值此两岸协商停摆之际,岛内最高层蓄意对大陆试探?他批评,台当局第一时间不交代完整真相,却忙着要查“泄密”。

 

郁慕明也质疑,台当局防务部门负责人为了狗道歉,出了人命却神隐?到底还有多天大的“真相”被掩藏,拿台湾人民的命儿戏?!

 

以下是郁慕明“脸书”全文:

 

一个平时身骨硬朗、急公好义的讨海人,就这样和往常一样出海,竟就遭此横祸,任谁碰到至亲的家人如此,都难以原谅!

 

更令人愤怒的是,竟是死于自己“国家”发射的飞弹(导弹)!蔡英文除了“哀悼”、“抱歉”,非得向全民“完完整整”报告真相不可!真的只是一个下士,精神不好误触按钮?发射飞弹这么重大的事,一个士兵就能完成?

 

“政府”不能怪现在“阴谋论”四起,因为时机、地点如此敏感,难道是值此两岸协商停摆之际,最高层蓄意对大陆试探?“政府”第一时间不交代完整真相,却忙着要查“泄密”?“国防部长”为了狗道歉,出了人命却神隐?到底还有多天大的“真相”被掩藏,拿台湾人民的命儿戏?

展开全文

台军方应意识到误射事件敏感性和严重性

2016-07-04

据台媒报道,7月1日,台海军“误射”雄三导弹,酿一死三伤意外,事件震惊两岸及国际社会,舆论哗然。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据台军初步调查结果显示,操作人员未按正常程序操作导致误射,可见台军内部管理机制出现重大漏洞和弊端。此次台军方虽然声称是误射,但雄三飞弹的射击方向是台湾海峡,难免引起种种猜测和联想。台军方应意识到事件的敏感性和严重性,尽快作出详细认真的说明,以释除各方疑虑,否则误会日积月累,不利台海局势和两岸和平。

 

评论摘编如下:

 

台方海军金江舰1日上午在高雄左营港内误射一枚雄风三型反舰飞弹(导弹),击中一艘在澎湖外海的高雄渔船,造成船长身亡及三名渔工受伤。事件震惊两岸及国际社会,舆论哗然。据台军初步调查结果显示,操作人员未按正常程序操作导致误射,可见台军内部管理机制出现重大漏洞和弊端。由于事件发生在台湾海峡这一敏感地区,加之岛内政党轮替后,两岸并无政治互信基础,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就事件表示,发生这样的事态影响非常严重,需要台湾方面作出负责任的说明。

 

雄风飞弹为台湾自制的超音速反舰飞弹,是台湾的重要防卫武器,成功级舰、锦江级舰、沱江级舰都配有雄三飞弹,杀伤力几乎能摧毁一艘航空母舰。然而,对于威力如此强大的作战武器,台湾海军竟能发生误射的重大错误,令人咋舌。据悉,当时飞弹中士未按照保养修理卡执行装备测试,在测试程序完成后进入发射程序,又误选了作战模式及双弹攻击模式,造成雄风飞弹发射离架。这显然是严重的人为疏失。岛内海军飞弹射击均有标准射击程序、检查表及完整部署,但涉事的飞弹中士为何不按程序操作?是操作指引不清晰导致误解误操?还是训练不足而未能精准分辨测试模式和发射状态?抑或是工作时心不在焉而闯下大祸?最启人疑窦的是,当飞弹中士的操作发生严重失误时,为何无人察觉?台军方事后承认,当时无干部在场督察,是飞弹中士自行进入飞弹程序。那为何在无人监管的情况下,飞弹中士仍擅自进行相关操作?负责督察的干部何以缺席?这一连串疑点,台湾军方都应认真检讨和追究责任。

 

台军拥有不少先进武器,颇具杀伤力,倘若操作不当,误射误击,不仅造成人命伤亡、财物损失,甚至会引起不必要的误会。雄三飞弹最大射程为400公里,攻击范围可至福建沿海一带。因具有超音速、饱和攻击能力,设计之初是针对大陆航母战斗群,又被称为“航母杀手”。现今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失去政治互信基础而陷入僵局,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因此稍有风吹草动,都会造成误判,何况是发射导弹这种军事行动。此次台军方虽然声称是误射,但雄三飞弹的射击方向是台湾海峡,难免引起种种猜测和联想。

 

台军方应意识到事件的敏感性和严重性,尽快作出详细认真的说明,以释除各方疑虑,否则误会日积月累,不利台海局势和两岸和平。

 

台军近年丑闻缠身、颜面扫地,从采购弊案、洪仲丘遭虐死案、“阿帕奇贵妇团”到最近的官兵集体虐杀流浪狗事件,都反映台军军纪涣散、管理不彰,可见这次误射飞弹并非偶然事件。台军倘若再不深刻反省、吸取教训,下次误射的可能就是爱国者导弹了。

展开全文

台媒质疑:雄三飞弹真的是“误射”

2016-07-04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针对海军金江舰雄三飞弹事件发表评论文章分析指出,雄三飞弹事件的发生有3个“没有”。第一,蔡英文“没有”在台湾,第二,雄三飞弹发射时,金江舰上所有该负责的主管刚好通通都“没有”在场,其三,高检登舰时发现战情室“没有”监视器。评论直言,3个“没有”加上3个“有”──蔡英文,雄三飞弹真的是军纪涣散下、系性失灵的误射吗?

 

评论摘编如下:

 

海军金江舰雄三飞弹事件发生至今,越来越多的事证让人难以相信这件事只是单纯的“误射”。高雄地检署检察官日昨登上金江舰进行搜索、搜证,却发现关键的“战情室”居然没有监视器,因此案发当时的过程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完全没有实际纪录。这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雄三飞弹事件的发生有3个“没有”。第一,蔡英文“没有”在台湾,因此她有100%的不在场证明,不管发生多么不合理的事,都没蔡英文的事。

 

第二,雄三飞弹发射时,金江舰上所有该负责的主管刚好通通都“没有”在场;最妙的是,原本和飞弹中士高嘉骏一同待在战情室的射控士官长陈铭修,好巧不巧,在关键时刻十分“自动”地径自走了出去,说是要喝水,于是独留高嘉骏一个人在战情室里头。高嘉骏什么时候不恍神,偏偏陈铭修出去喝水的霎那间,高嘉骏恍神了,接着就“误触”按钮,造价1亿元(新台币)的雄三就这么轰的一声发射了、炸到渔船了、害死船长了。

 

其三,就是前述高检登舰时发现战情室居然“没有”监视器,所以没有录到飞弹发射前后的情况。

 

这3个“没有”加在一起,让雄三飞弹事件只能跟高嘉骏一人有关,其他所有的长官、主管至多只有督导不周之过,却没有直接涉案之罪。实在太完美了。

 

雄三事件另有3个“有”,也值得关注。第一,根据提供的雄三飞弹飞行路线图可知,飞弹行经的路径正好是从发射地到海峡中线的最短距离,也就是说:“有”人想要让该飞弹尽快飞过海峡中线,而这个“有”人是谁?

 

第二,事发当时未久,就“有”一个Line群组在讨论这件事,群组里的成员还很厉害,听到巨大的轰轰声就知道是雄三,但金江舰上不只有雄三,这群人是谁,怎么能够立刻确定是雄三?甚至在什么情形都还不清楚的情况下,群组对话就已有人用“误射”来定调飞弹事件,也太神了。

 

第三,“有”一位住在高雄的民众当天早上8点14分在住家楼顶喂鸽子的时候,突然听见一个巨大的爆炸声响,他转过头查看,看到左营军港发射出一枚飞弹,当时还以为是导弹。他愣了几秒后拿起手机拍下照片。照片中可以很清楚看到雄三飞弹。

 

雄三是超音速飞弹,庄先生愣了几秒、拿起手机还能拍到这么清楚的影像,这也很神!资深的军事记者坦承,他老神在在等在那里都不一定能够拍到这样的画面;更不可思议的是,这位高雄的民众在拍照的当下心里就想:“有可能是军方人员误触。”这又是另一个未卜先知。

 

3个“没有”加上3个“有”──蔡英文,雄三飞弹真的是军纪涣散下、系性失灵的误射吗?天知、地知、冯世宽(台当局防务部门负责人)部长应该也心知肚明吧。

展开全文

张志军谈“飞弹误射”:台湾方面需作出负责任说明

2016-07-01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记者赵博)国台办主任张志军1日在出席“第二届两岸大学生创客营”开营仪式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台湾军方飞弹误射事件作出回应。

 

他指出,在大陆方面再三强调要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时候,发生这样的事态,影响是非常严重的,需要台湾方面作出负责任说明。

展开全文

台学者:台弹“误射说”越描越黑

2016-07-07

香港《大公报》今日刊载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何溢诚的评论文章分析台军雄三飞弹“误射”事件,评论指出,仔细分析事件的来龙去脉,却让人感到此次雄三“误射”事件根本就是“试射”,背后隐藏着蔡英文不可告人的目的。评论直言,蔡英文当认清形势,切莫挑衅,否则,让岛内民众跟着她倒楣的日子恐怕就不远了。

 

评论摘编如下:

 

台军雄三飞弹“误射”事件发生后,蔡英文俨然以“局外人”的姿态,先是在美国要求“彻查”,回台后又表示误射事件“绝对不可原谅”,“军方问题严重绝不可原谅”,说辞可谓冠冕堂皇。但仔细分析事件的来龙去脉,却让人感到此次雄三“误射”事件根本就是“试射”,背后隐藏着蔡英文不可告人的目的。

 

针对雄三飞弹误射击中渔船事件,经过台海军“司令部”“国防部”的“精心”还原、解释,越发让人看不明白、听不清楚。发射飞弹绝非按一个按钮那么简单,发射钥匙由舰长保管,发射之前必须由舰长、副舰长、兵器长重复口令,并经由不同的军官配合操作,有重重保险装置、验证程式,不可能一触可击。

 

“误射”还是“试射”

 

正常没有三军统帅的指令,飞弹岂能轻易点火发射。台湾所有军事系统的指管通情都和美国嫁接在一起,CIA在台湾派有大把人员,不无可能美国经由后门遥控直接发射飞弹,而人正在美国的蔡英文,刚好有完美的不在场证明,可以将责任撇得一干二净。这枚雄三飞弹所设计的参数,应该是没过海峡中线前就落海,所以好巧不巧击中正在澎湖海域作业的渔船,看似“误射”实是“试射”,而“试射”的目的在于,没有“九二共识”现状下,即可重启两岸沟通机制。

 

故此,这次雄三飞弹试射事件,并非政府无能、军队失能的乌龙事件,可合理怀疑其实是精心设计安排的套路,甚至是美国在背后下指导棋。否则倘若真的擦枪走火,误击大陆某个目标,将一发不可收拾。然而,因为就在不远处,美国“罗讷德.雷根”号和“约翰.斯坦尼斯”号两个航母战斗群,正在南海巡弋,可随时进来保驾护航,让蔡英文底气十足,有恃无恐,为所欲为。

 

蔡英文过境美国,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表示没有“九二共识”;中国共产党95年周年党庆当天,台湾海军金江舰上一名中士,就从海峡西岸误射了有“航母杀手”之称的雄三飞弹。这一连串的巧合未免太过戏剧化,真是无巧不成书。

 

“小聪明”难成气候

 

截至目前为止,两岸没有结束敌对状态。民共缺乏政治互信,维护台海和平发展实属不易,理应愈加戒慎恐惧。蔡英文人不在台湾,海军还这么“认真”进行实弹火力演习,而且无惧挑衅解放军,直面海峡西岸,国军是否以积极提升对解放军的战备,来宣示对蔡英文的效忠?

 

飞弹误射事件发生第一时间,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表示,在大陆方面再三强调要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时候,发生这样的事态,影响是非常严重的,需要台湾方面作出负责任的说明。

 

蔡英文的民进党当局称心如意,因为说明总要有个对接的窗口来听说明,下有海基海协两会,上有陆委会与国台办,总不至于隔海、隔空喊话,这就是蔡英文的“过墙梯”。

 

到目前为止,“误射”事件似乎一切都按蔡英文及幕后策划者的“剧本”进行,蔡英文的如意算盘也似乎打得很成功。可惜的是,蔡英文有“小聪明”而缺少“大格局”,而习近平恰恰是有“大格局”而不愿意玩“小聪明”,因为“小聪明”毕竟成不了“大气候”。更要命的是,大陆原本对蔡英文“五二○”讲话不满,但也只是一直很谨慎地说其“未交出合格答卷”而已,现在蔡英文上演这么一出戏,恐怕之后大陆就不会像此前那么客气了。

 

习近平在“七一”讲话中指出:“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对任何人、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进行的分裂国家活动,十三亿多中国人民、整个中华民族都决不会答应!”蔡英文当认清形势,切莫挑衅,否则,让岛内民众跟着她倒楣的日子恐怕就不远了。(何溢诚,作者系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博士)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