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全国优秀舞蹈节目展演将在武汉举办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舞蹈节目展演将在武汉举办

中国文化部5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

 

海峡之声网7月5日讯(记者任婧)中国文化部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2016年7月9日至13日,由中国文化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部艺术司、湖北省文化厅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优秀舞蹈节目展演将在湖北武汉举办。

 

本届展演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部队系统,文化部直属艺术院团,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所属艺术院团、艺术院校共报送节目585个,其中独舞121个、双人舞87个、三人舞23个、群舞354个。经专家认真遴选和后期确认,共有62个节目参加本届展演,其中独舞11个、双人舞8个、三人舞2个、群舞41个。展演期间,将组织4台节目,演出8场。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舞蹈节目展演将在武汉举办

中国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诸迪

 

中国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诸迪表示,本届展演以突出“中国梦”为创作主题。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从节目遴选结果看,参演节目主题鲜明,风格多样,其中,既有反映重大历史事件和革命英雄人物的作品,也有关注当前社会热点和百姓生活的作品;既有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体现民族特色的作品,也有大胆创新的作品。本届展演首次开展“一场一评”,引导舞蹈创作。展演期间,组委会将邀请舞蹈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前往武汉观看演出,并在每场演出的第二天举办舞蹈创作研讨会。节目主创人员和表演人员与专家面对面,探讨参演节目的优点和不足,交流创作上的心得和体会,并对舞蹈创作观念、方法上存在的问题和创作态势进行深入研讨。此外,文化部将根据展演实际情况和专家推荐意见,从参演节目中遴选一批代表当前舞蹈创作水平的作品,举办舞蹈精品晚会,在今年10月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期间进行专场演出,给艺术院团和舞蹈艺术人才提供更为广阔的施展才华的舞台。

 

“全国优秀舞蹈节目展演”的前身,是创办于1980年的“全国舞蹈比赛”。目前活跃在我国舞蹈领域的许多优秀舞蹈编导、演员,如陈维亚、杨丽萍、黄豆豆、山翀等,都是在全国舞蹈比赛中脱颖而出的。全国舞蹈比赛推出的许多优秀节目,至今仍久演不衰。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有关意见》精神,从第十一届起,“全国舞蹈比赛”取消评奖,改为展演活动,届数保持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