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野良子:促进中日相互理解 创造“真优美”的未来

中野良子:促进中日相互理解 创造“真优美”的未来

 

日本电影《追捕》让中野良子在中国家喻户晓,她在影片中扮演的角色“真由美”成为那一代中国年轻人的偶像。《追捕》已经上映38年,当中野良子手持自己年轻时的照片为我们讲述她与中国的缘分时,英姿飒爽的“真由美”仿佛就在眼前。面对这位优雅的女士,除了时空流转带来的回顾当年的震撼之外,更多的是对一位半生致力于中日友好的友人的敬意。

 

“真由美”的形象在中国深入人心

 

中野良子1950年出生于爱知县的常滑市,家乡位于海边,因此她对大海有着莫名的向往,那是一个变幻莫测的世界,时而宁静优美,时而惊涛骇浪。海边长大的中野良子对多变的环境有着很强的适应能力,这样的能力让她能够坚定地去实现她的梦想——文艺和旅行。12、3岁的时候,她加入学校的广播俱乐部,经常在午餐时间为同学们广播。之后中野良子进入演艺圈,这也让她有更多的机会去到世界各个地方,欧洲、非洲、俄罗斯、美国,当然也包括中国。

 

中野良子:促进中日相互理解 创造“真优美”的未来

网络资料图:日本电影《追捕》

 

中野良子出演过很多影视作品,《追捕》从艺术成就上来讲或许并非其中最好的一部,但却是改变她命运的一部作品。中野良子说,1978年《追捕》在中国上映之后反响非常大,1979年第一次去中国之前,从日本政府和媒体相关人士那里得知自己在中国非常火,“虽然不知道到底怎么回事,但是我预感马上要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

 

中野良子扮演的“真由美”在中国人气之高是她始料未及的。当中野良子在北京机场走下飞机后,欢迎的人群敲锣打鼓,人们不断喊着“真由美”,但那时候她并不知道“真由美”是中国民众对自己的称呼。在有政府官员参加的欢迎会上,中野良子致辞的时候说自己叫“中野良子”,虽然现场也有欢呼声,但是气氛有点奇怪,好像说错了自己的名字一样。翻译提醒中野良子,“你应该说自己叫真由美”,对于这个并非本名的称呼她稍微迟疑了一会儿,但是直觉告诉她,“真由美”是一个动听的名字,念起来就像是代表和平的音符。于是她又用“真由美”重新自我介绍了一次,这次获得了雷鸣般的欢呼声。

 

中野良子:促进中日相互理解 创造“真优美”的未来

网络资料图:中野良子在《追捕》饰演真由美

 

起初,中国人民的热情让毫无准备的中野良子感到有些受宠若惊。当中野良子出现在上海鲁迅公园时,她迅速被成千上万的民众包围,“人群像龙卷风一样涌过来,我们被包围在中间,但是感觉可能会死在那里”。中野良子起初不明白为什么一直有一个身高近2米的壮汉一直跟着自己,当壮汉用强大的身体挡住热情的人群时,她才知道这是活动组织者专门安排来保护自己的工作人员。中野良子笑着说,“正是因为有他在,我才能有幸活到今天”。

 

从那之后,中野良子开始思索为什么《追捕》在中国那么受欢迎。《追捕》是新中国第一次引进日本影视作品,同时也是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国第一次引进外国电影。中野良子通过与不同的人士交流了解到,十年文化大革命结束之后,中国需要在文化、科技、体育等各个方面加大发展,以让民众打起精神。中国开始逐渐开放,向包括日本在内的其他国家学习,《追捕》也便在这种背景下进入了中国,中野良子也因此开始了与中国的缘分。

 

为促进中日相互理解而走遍中国各地

 

在自己演艺生涯的鼎盛时期,中野良子把自己的工作重心转移到了中日友好交流事业上。中野良子说,要促进中日相互理解,首先必须亲身去观察体验,了解对方的自然、社会、文化、历史,了解对方人民是如何生活的,有什么样的困难,应该如何相互帮助。为此,过去37年间,中野良子到访中国数十次,走遍大江南北,开展各种交流活动。

 

因为对中国不了解,在开始与中国的交流活动之前,中野良子也曾有过担心。“去了之后我的想法被颠覆了,中国之大是日本人无法想象的,中国面临的困难也是无法想象的”,中野良子说,“在和当地民众一起相处过才会知道,原来看似简单的事情其实很难,原来中国还有这么多好的事情啊”。在访问古都西安时,中野良子参观了兵马俑、清华池等以往只能在教科书上看到的古迹,“像是走入了几千年前的世界一样,体验到了现实世界里所没有的感动”。

 

中野良子认为,了解历史才能够开创未来,她去过很多抗日战争的战场,去回顾那段悲痛的历史。在这一过程中,中野良子产生了一个想法,希望在战场遗址附近设立促进中日相互理解的学校。但是不知道这一想法是否能够得到中国和日本的理解,为此她思考了很久。

 

中野良子说,“要设立一所学校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我一度想要放弃这个想法,但是在跟年轻人们交谈之后,他们都说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鼓励我去实施”。就这样,在秦皇岛卢龙县设立学校的计划正式启动了,但是学校名字又成了一个问题。起初打算在校名中使用“真由美”或者“真优美”,但是日本人对这个名字并不太熟悉,“设立学校的目的是让中日两国的人都能够相互理解,因此希望取一个两国人都能明白的名字”,中野良子说,虽然有些不好意思,但是校名最后还是确定为“卢龙县中野良子小学”。

 

中野良子说,中日两国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应当认清这些差异,在交流的过程中如果只顾自己的想法,矛盾就会越积越多,最后变得更加麻烦。她说,“作为演员,我们能够做到的就是创造一个更加易于交流的环境”。

 

辛酸经历也是难得的学习

 

中野良子说,促进相互理解是一个非常精深的学问,国家和民族之间的和解和理解需要很多时间,有时候甚至需要千百年。即使是一件非常好的事,马上就去做,也不见得会有好的结果,但是在意识到这一点的同时,迈出第一步也很重要。

 

对于那些促进中日交流的前辈,中野良子说,“真的需要向他们道声‘辛苦了’,他们非常不容易”,“我也想像他们一样,能够为中日交流作一些贡献”。因此,只要是有利于促进中日相互理解的交流活动并且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大家的邀请她通常都会接受。

 

中野良子也有感觉很困惑的时候,甚至曾考虑暂停在中国的活动,去其它国家,或者只在日本活动。中野良子向记者讲述了几件她的辛酸经历。一次乘火车从北京去徐州参加活动,那时候没有高铁,都是普通列车,车内环境比较简陋,因为要返回北京参加早上5点多的节目录制,中野良子不得不乘坐深夜的列车,车上非常冷,加上睡眠不足,她难受得开始发抖,一度差点晕倒。还有一次在西双版纳野外录制节目,因天气太热而中暑,倒进了河水里,中野良子当时感觉自己快要死了。

 

中野良子说,“好多次,我都为是否要作出这样的决定而苦恼,因为真的很辛苦”,“但是一旦有人跟我说‘我们有这样一件事,想请你帮忙’,即使有点犹豫,我还是会说‘好的,我知道了’,最后还是去做了”。

 

中野良子把旅行和与不同的人交流当作重要的学习经历,她说,“我去过中国很多地方,遇到了很多好人,有愉快的经历也有辛酸的经历”,“这些都值得用一辈子去学习,有令人恐惧的冒险,也能让人变得更加温柔”

 

希望中日一直友好下去

 

通过本次采访,中野良子表达了对于中日友好交流的期待。她说,自己花了37年时间致力于中日交流,看到了大家的辛苦付出,也见识了很多不错的想法,大家一起努力,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

 

中野良子说,一个中国书法家曾送她“创造真优美的未来”几个字,她非常喜欢。家乡的著名工匠送给她一个写有“真优美”字样的小容器,她都珍藏着。“相信大家的家乡都有类似的珍贵的东西,大家多多发掘这些美好的事物,然后把它分享出来,这样世界将会有更多的笑容”。她表示希望大家发挥各自所长,共同努力,创造一个美好和平的世界。

 

中野良子80多次到访中国,今年3月14日, 她就任日本中部地区招揽访日游客的“升龙道项目”的宣传大使。中野良子认为旅游文化对于国与国之间的交流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她呼吁并鼓励年轻的朋友们通過旅游促進和平,給后世留下幸福的種子。

 

38年前,中野良子扮演的女主角真由美长发飘飘,成为日本现代女性留给中国观众最深刻的印象之一。38年后,当面对这位逐渐淡出影坛,把事业重心投入到中日交流上并一直对中日友好充满美好期待的中野良子时,记者深感银幕下的她更加美好。(人民网东京电 赵松 郑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