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特色农产品出口增长 “云花”创汇超2500万美元

图片默认标题

 

资料图

 

中新社昆明7月26日电 (记者 胡远航)记者26日从云南省相关部门获悉:今年上半年,在外贸总体下滑的形势下,云南农产品出口贸易却强势增长,并位居西部省区前列。其中,“云花”、“云果”、“云咖”等高原特色农产品出口涨幅突出。

 

来自云南省商务厅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云南省农产品出口延续了去年大幅增长态势。1至6月,全省农产品出口15.6亿美元、同比增长32.2%;占全省出口总额的29.1%,排名仅次于机电产品。

 

在各类出口农产品中,“云花”、“云果”、“云咖”、“云蔬”等“云系列”高原特色农产品出口涨幅突出。其中,蔬菜出口额达4.7亿美元、同比增长27.9%;水果出口数量19.7万吨、同比增长101.6%,出口额4.6亿美元、同比增长124.2%;咖啡出口额达1.25亿美元、同比增长87.4%;鲜切花出口额达2527万美元、同比增长37.6%。

 

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26日发布的数据更为可观:今年上半年,该局共检验检疫出口鲜切花3292批次、5707.9吨、货值2536.7万美元;出口咖啡822批、59477.4吨、货值2.4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3.4%、65.5%、92.3%。

 

“统计口径不同,数据会略有差别。但云南特色产品尤其是农产品出口逆市上扬的现象显而易见。”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徐自忠介绍称,上半年,云南鲜羊肚菌首次出口欧盟,“云花”成功进入澳大利亚市场,“云药”也首次成规模出口越南。“云咖”已经成为欧美地区的咖啡主要货源之一。

 

“农产品出口逆势增长得益于云南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以及加大对高原特色农产品出口的支持力度。”徐自忠说,截至目前,云南全省共建成元谋、宾川、蒙自、建水、罗平、通海、剑川、弥渡等8个县市、101.43万亩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为云南优质农产品的出口打牢了基础。此外,为使云南农产品顺利出口,云南还建成坚果、咖啡等品类的国家级检测重点实验室,制定相关农产品技术标准体系,为对外贸易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