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博宇:来大陆发展,你准备好了吗?

 

郑博宇:来大陆发展,你准备好了吗?

 

郑博宇,现任北京创业公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品牌运营部高级经理兼台湾专区负责人以及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执行长。曾任台湾中山大学助教、期刊编辑、台湾产学研合作发展策进会青年创业部部长、北京文创园区台湾行政总监等职务。

 

来大陆发展,你准备好了吗?

 

大家好,我是创业公社的品牌营运经理,也是台湾相关事务的负责人,我叫郑博宇。作为一名在大陆发展的台湾就业者,亦为首位任职于首钢集团旗下创业投资公司的台湾员工,我从事创业服务业,为台湾创业者提供协助,兼具创业就业的经验。从七年前参与的两岸交流活动开始,经历了报团、带团、组团、开团的过程,多年着力于两岸交流。我希望通过这次经验分享,将几年来的所见所闻,告诉给更多有兴趣来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让大家少绕弯路,帮助大家走上实践梦想之路。

 

你打算来大陆发展吗?

 

我想问一下在座的朋友们,来大陆实习的可以举个手吗?第一次来大陆的可以再举下手吗?第一次过来实习,想问一下你们准备多少钱过来?我之前和一名台湾创业者聊天,他要来大陆创业,你们猜猜看他妈妈给了他多少钱呢?他妈妈说一个礼拜给他100块,每个月给400块,让他过来看看,看他能不能撑下去。大家听到这句话感觉是什么?怎么活啊?我觉得这个就是两岸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很多台湾的家长,其实对于现在大陆的发展,可能都不太了解,所以建议大家,如果你真的想过来发展,请大家努力说服家长,让他们有正确的认知,鼓励你过来看看。

 

前面几个嘉宾都是先在大陆就学的。而我从大学、硕士,还有博士全部是在台湾念的,现在才在这里开始工作,其实我有一些遗憾。我的遗憾就是我在7年前读硕士的时候,没有把握可以来大陆实习的机会。

 

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这几年从事两岸交流、大陆就业,包含我现在从事的创业服务业,希望跟大家多做一点分享,告诉大家可以不用绕那么多的弯路。

 

你们来大陆实习,你们跟大陆的同事交流,能否调节?你们感觉是什么?有没有感觉还是有沟通上的差异?有没有感觉有很多习惯上的差异?其实我想讲的是,想要进到这个市场,你就要想办法融入这个市场,你融入了,你也了解了,你才可以找到你的出路,所以我把它定义成一个从进入到融入,再到出路的一个过程。

 

两岸创业之不同

 

据我的经验来看,我自己接触过的台湾创业跟大陆创业有所不同。我觉得台湾的创业,就像健康快乐,其实就是从满足生活的概念出发的。而大陆的创业,我个人接触的感觉而言,比较像是从改变生活出发的。为什么会改变生活呢?因为我觉得台湾的创业,大家比较有印象的都是原创、设计、健康,泛娱乐业。大陆这里的创业,比较多的像是网络、技术。但是我讲的其实是我自己的观察,不代表这边整体的概念。

 

关于就业的部分,在大陆的就业平台,其实之前像是拉钩,像是Boss直聘,像是猎聘等等平台,其实它只能用大陆的手机号码申请注册,但现在你们都有大陆的手机号码,我建议大家把握个机会,去下载一些招聘app,关注一些职缺,等你们回到台湾还是可以一样使用它,还可以去了解大陆现在的职缺及类型,还有你们的优势,以备将来使用。

 

我能够做什么创业服务?

 

现在,我在创业公社,在中关村。我自己做创业服务业,其实我能够做什么呢?我把相关的服务信息对接给有需求的创业团队。我自己接触过的台湾团队,最大的问题其实都是他们的东西在台湾卖得很好,可是在这里却卖不动。其实两岸的创业还是有一些差异的,之前一个台湾团队的产品是自动煮面贩卖机,受到投资人的欢迎。你们肯定会觉得这样的东西怎么会有人去买?这个好吃吗?能吃吗?可是为什么在这里它可以找到它的机会,是因为这附近有很多写字楼。但是附近又没有足够多的餐厅。这个产品恰恰解决了吃的问题,解决了一个需求点。因为在附近的餐饮配套不足的状况下,上班族要吃午饭。所以当时大陆的评委问的问题是这个东西一小时可以煮几碗?它煮一碗要多久?

 

这些公司各自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些是刚开始的团队,有些是已经在台湾发展到一定规模的团队,有些是本身已经进入大陆了,但是想要往北京或其他地域发展。处在不同阶段的团队,需求都不一样。我们会为他们提供初期的工商注册,财税代理,全部的公司都需要,因为很多台湾的团队过来,他们不了解,需要接地气,这个接地气不仅有本地的文化,还有这些法规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