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刹灵隐寺方丈倡议两岸民众:感恩之心 弘扬慈孝

千年古刹灵隐寺方丈倡议两岸民众:感恩之心 弘扬慈孝

 

图为大会现场。李晨韵摄

 

千年古刹灵隐寺方丈倡议两岸民众:感恩之心 弘扬慈孝

 

图为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李晨韵 摄

 

中新网金华8月15日电(谢盼盼 陈笑乐)“慈孝作为人类发自内心自然真挚的情感,是人类最基本、最淳朴的'人性真情'。”8月15日,带着感动与敬意,在浙江东阳举行的2016中华慈孝文化节上,浙江杭州千年古刹灵隐寺的方丈光泉大和尚发出了两岸孝亲的倡议,他倡议,两岸民众对身边的老人多一些宽容与理解,少一些指责与推诿,多一些和谐与温暖,少一些争吵与冷漠,多一些真诚与团结,少一些欺骗与涣散。

 

2016中华慈孝文化节由中国新闻社、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浙江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浙江省青年联合会为指导单位,杭州灵隐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台湾佛光山、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等共同主办。

 

2016中华慈孝文化节活动内涵丰富,由中华慈孝文化书画展、中华慈孝文化大会、浙台孝亲人物颁奖典礼,以及《2016浙台孝亲人物》书籍采访启动仪式等多个活动组成。

 

千年古刹灵隐寺方丈倡议两岸民众:感恩之心 弘扬慈孝

 

图为大会现场。李晨韵 摄

 

在当日举行的2016浙台孝亲人物颁奖典礼上,来自浙江与台湾的十位在孝亲方面有杰出事迹的人物受到表彰。

 

在主办方看来,浙台孝亲人物的评选正是为呼吁当今社会民众应心存感恩,弘扬慈孝,“养父母之身,养父母之心,养父母之志”以使父母能够“老有所依”、“老有善养”。

 

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认为,“慈孝”是人类最基本、最淳朴、发自内心的“人性真情”。“慈孝文化”作为具有强大凝聚力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通过存续了几千年的家族制度代代相传,保持了其某种连续性和同质性,在中华民族的生存和繁衍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当日,他还在颁奖典礼上宣读了《两岸孝亲倡议书》,他倡议,两岸民众“敬老不以事小而不为,助老不以事难而不为。”不要淡漠老人,衣食起居要照顾老人;不要淡忘老人,生活零用要宽待老人;不要淡薄老人,生病就医要护理老人。真正能让“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他还倡议,“百善孝先,时不我待,行孝及时,当趁亲在。”对身边的老人多一些宽容与理解,少一些指责与推诿,多一些和谐与温暖,少一些争吵与冷漠,多一些真诚与团结,少一些欺骗与涣散。

 

“当今社会,心存感恩,弘扬慈孝,重点在孝。”光泉说,“行孝的重点,则是养父母之身,养父母之心,养父母之志。”

 

与此同时,来自浙江和台湾的孝子贤孙代表也分享了自己的想法。来自浙江绍兴嵊州的孝亲人物过小南与父亲30年来坚持照顾邻居的残障父子,他说:“家和万事兴,家中的老人们能够幸福快乐地生活,一个家庭才能和谐,幸福,社会才能能更加其乐融融,团结稳定。”

 

来自台湾的李汉昌家中有个90岁的母亲,李汉昌照顾母亲几十年如一日,他说:“我始终觉得,人不管多大年纪,照顾自己的父母是应尽的职责。”他认为,孝就是要让老人们“老有所养”,更要“老有善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