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喜与悲 台湾的未来

来到广州之前,我一直都听过许多台资企业在大陆的成功发展案例,可是直到亲身踏入偌大的厂房,访谈了市场占有率达到20%以上的台湾商人,我才见识到了他们的力量。

两岸新发现:时代的喜与悲  台湾的未来

两岸青年参访台资企业

 

两岸新发现:时代的喜与悲  台湾的未来

两岸青年与台资企业代表交流

 

 

父母那一辈恰巧遇上了台湾四、五十年代经济起飞的高速成长期,打下了在台湾落脚安身的经济基础,后来台湾逐渐成熟,机会也越来越少,许多人开始走出台湾寻求发展。此时刚刚开放的中国大陆有着巨大的市场和低廉的劳动力,吸引了许多劳动密集的产业,中国大陆的企业也在开放的过程中学习技术,而这些产业获得低成本的投入。而这样的现象随着中国的发展也开始转型,虽然中国的中央和地方政府持续提供政策吸引外来企业进入,台商之间以及台商与外商之间的竞争使得台资企业的进驻也越来越困难,生产成本的提高也促使已经在中国大陆发展的台资企业必须持续转型,持续创造价值,他们必须比当地企业更清楚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必须更努力地证明能够在异乡站稳脚步。

 

两岸新发现:时代的喜与悲  台湾的未来

中山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叶律松先生为台湾青年赠言:“青年人要先弯得下腰,才能抬得起头!”

 

两岸新发现:时代的喜与悲  台湾的未来

中山市台资企业代表郭铭昇为台湾青年赠言:“走老路到不了新地方”

 

当我走进这些企业,与这些台商深入交谈后,我也从他们的身上联想到了自己以及一同来大陆求学的台湾同学们。在申请学校时,我们被归类为港澳台申请者,比起大陆各省状元的激烈竞争,可以相对容易的保送入学;但是在进入学校以后,每个人便不再有特殊待遇,之后的课业或职业发展都必须靠自己的实力,但同时也正是因为我们的身份,在证明实力时,我们必须比大陆同学们付出双倍的努力,一方面要努力认识当地文化,另一方面也要与大陆的同学竞争,这样的过程经常使我们感到压力巨大,但同时也感谢这样的环境,这一切也促使我们一直保持着让自己更好的力量。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交流过程中,很多台商提到,现在站在中国,所面临的竞争对手是全世界,这与仅仅待在台湾的眼界是完全不同的。对此我很失落,难过自己家乡的优良企业或人才开始外流,同时我也心存感谢,感谢当初选择走出台湾的自己,希望在接下来的时光里,台湾的企业可以逐渐站稳在世界上的脚步,更希望我及我的台湾同学们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蔡沛颕)

 

关于作者:

 

两岸新发现:时代的喜与悲  台湾的未来

我是蔡沛颕,目前在北京大学就读金融硕士,因缘际会下参加了“践行中山的足迹”活动,除了阅览了广州中山的美景和人文,也体会了记者的生活,更幸运的是认识了大陆、香港和台湾的小伙伴,历时七天的活动和十六个小时的高铁,承载了十一个人的回忆,希望未来仍有机会相聚。

 

2016两岸新发现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