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月赴台陆客减少13.5万 台湾少收入73亿新台币

近3月赴台陆客减少13.5万 台湾少收入73亿新台币

前7月陆客赴台人数累计及成长率。(图片来源:台湾《工商时报》)

 

据台湾《旺报》报道,陆客赴台人数直直落,今年1到7月较去年同期只成长0.41%,8月开始进入负成长。光是5、6、7三个月,陆客较去年同期减少13.5万人,台湾少了73亿元(新台币,下同)收入。不但业者为抢客杀得血流成河,还传出业者开始“买人头”,每名陆客的人头费是1000到2000元。

 

陆客从今年5月开始出现单月负成长,7月较去年同期减少约5.3万人,为今年单月减少最多。尽管今年前4个月赴台人数都成长,但5到7月大跌将涨幅往下拉,从3月最高的12.73%,降到7月的0.41%。

 

依据台“交通部观光局”“2015年赴台旅客消费及动向调查”显示,去年陆客在台平均每人每天消费227.58美元,以此估算,若每名陆客赴台旅游8天,今年5到7月减少13.5万名陆客,台湾就减少约73.8亿元收入。

 

赴台陆客团大减,有旅行社为抢客将价格杀得血流成河。业界指出,有业者对于消费力不强旅游团以零团费抢客,对有购买力的团甚至出现用每人1000到2000元的“人头费”买客。业者说,对缺乏购买力的客人顶多做零,不能做负,否则可能补不回来,最后走向创世纪倒闭的下场。

 

从两岸航班更可以看出陆客大跌的趋势,7月两岸航班旅客人次较去年同期减少4.57%,为38个月来的新低。起降架次较去年同期减少4.11%,更是从2008年7月开放陆客赴台观光后首次连4个月下跌。航空业者表示,9月就有太原、南宁、兰州、宁波等城市减班,甚至有的航班已决定从今年10月到明年3月停飞。(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