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有助中印拓展合作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举行之后不久,印度也将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相互支持彼此办会成为当前印中合作的新亮点。两大盛会的召开,有助印中合作。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与印度也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书中记载,印度僧人慧理1600多年前曾至杭州,该地“飞来峰”之名就来自慧理的“此乃中天竺国灵鹫山之一小岭,不知何以飞来”。印度伟大诗人泰戈尔也曾为西湖写诗,还想在湖边小住,其在杭州的即兴演讲一度引来数千人聆听。

 

杭州峰会就当今世界面临的主要经济和全球治理等问题进行磋商,确保朝着“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目标迈进。会议的协商成果有助于推动缓慢复苏的全球经济增长,促进全球贸易及投资,改善全球经济及金融治理。

 

G20是国际金融危机的产物,代表了新兴市场经济体渴望全球治理体系民主化的呼声,一定程度上平衡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力量对比。正如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所说,世界秩序正处于一个转折点。这种转折被视为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经济比重上升,发达国家经济比重下降。全球权力的转移和扩散导致了当前全球治理机构的合法性与有效性危机,新兴市场国家要求更多发言权和代表性。

 

G20向世界表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能够同席而坐,弥补现有治理体系的不足。作为G20等新兴全球治理机制的创始国,中国和印度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关系中正在起到引领和桥梁作用,尤其是中国的作用非常重要。印中两国可以深化和拓宽在全球治理机构中的合作范围。

 

印中两国通过在经济领域进行全方位合作可以实现互补性增长。印度目前进行的基础设施现代化——智慧城市、工业园和物流园以及交通走廊建设等,都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相契合。印中两国都是发展中大国,人口基数庞大,经济发展后劲十足,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尚有很大发展空间。

 

目前,印中两国领导人都高度重视并锐意推进国内改革,获得人民广泛支持。这将是对G20改革议程的重大贡献。中国大力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一带一路”倡议,都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也将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印度政府也在推行“印度制造”“数字印度”等改革措施。如果印度推行的一系列发展规划能够与中国的“一带一路”等倡议实现对接,对于两国经济发展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对世界经济的发展来说也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作者 狄伯杰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