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易犯什么错误? 听听创业大咖怎么说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当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在毕业的时候选择去创业。但是,对于缺乏社会阅历、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创业者来说,总有一些普遍性的问题困扰着他们。比如怎样选择创业项目?大学生创业初期容易犯什么错误?如何区分自己是创业者还是创业爱好者?甚至创业是不是逃避就业的法门?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暨“逐梦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颁奖典礼活动上,来自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创业服务金融机构、风险投资机构以及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等创业大咖通过一场圆桌论坛,为在场的大学生创业者解答了上述疑惑。

 

图片默认标题

草根天使会会长 陈维伟

 

草根天使会会长、种子期创始人陈维伟说,他最深的感受,是大学生创业在很多投资人看来是不靠谱的,原因在于大学生创业很多都是只看到别人做什么,我去做什么。“浪潮来了,为了创业而创业。”他说,创业一定要发自内心,做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内容,先不管这个事情能否成功。“大学生可以先问问自己,你做的项目,是不是从初中、高中、大学的时候就一直想做的,而你今天做了的项目。”

 

深创投人才基金负责人王红卫同意陈维伟的说法,认为创业的关键是要有兴趣。他同时也提出,创业绝对不是做老板,而是首先做员工。“早期的创业家非常辛苦,什么都要干,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会面临非常多困难。另外就是资源,选择什么项目的关键是兴趣,有时候借助平台或者别人的好项目、搭别人的顺风车,也是不错的选择。”同时,王红卫提醒大学生创业者,要做好创业失败的准备,即使出局了,有了之前心理和资源上的准备,从头再来也是可以的。

 

图片默认标题

红秀资本合伙人戴露

 

而除了自身兴趣爱好之外,如何获得投资人青睐,也是大学生创业者如何让自己的创业项目得以存活的关键因素。红秀资本合伙人戴露认为,作为投资人,他们更愿意看到大学生群体在创业时能够体现创新,而创新正是价值所在。“因为是学生的关系,缺少社会历练和经验,从所谓的创业者到企业家,成长的历程非常长,不是每个人都能驾驭的。”她认为,创业需要慎重,一旦选择了就要坚持,经过历练后,大学生创业者的心智和管理都会越发成熟,也会找到行业的痛点所在。“当企业到了一定规模,企业的管理没有谁没经历过就一定会的,企业本身的创业决心要非常强。创业对于创始人本身来说,自我学习能力要非常强,要知道自己缺什么,调整的快,创始人的人格魅力就在这里体现出来。”

 

戴露认为,对于大学生来说,刚刚出校门,还没过多的历练的时候,如果有条件,可以先去工作,甚至去一些初创企业,不为薪水,而是去学习。“大学生应该具备的素质,也是一个成功企业家的几个特质,就是远见、热爱和格局。”

 

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创业教育教研室主任黄伟贤看来,目前的大学生创业者在选择项目的时候,往往都会只看到校园内的需求和兴趣点,并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怎么样。“兴趣只是一个动因,还要在兴趣的基础上走到市场中,对于学生来说,哪怕是兼职、志愿者服务,都可以看到社会生活知识面。在创业当中,就能够更好将兴趣和市场结合起来。”(证券时报记者 张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