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希腊人更能理解福州的海洋文化

海峡飞虹报道(记者:莉妮Irene 翻译:谷君义):来到福建省会福州,最能描述我感受的词是:桂花香。刚下车我就感到一种水果般甜美的香气扑鼻而来。我花了好长时间来找出究竟是什么花香这么迷人。这个植物就是产于亚洲,香气与桃花有些相似的桂花。

 

在福建我不仅知道了桂花,还从当地人的讲述中了解到令他们自豪的家乡。很快我就了解了这里的航海成就以及对海上丝绸之路的巨大贡献。除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之外我们还参观了福州自由贸易实验区和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

 

随后,我们参观了福州的文化历史中心:三坊七巷。这里完好地保存了明清时期的建筑,美丽而熙熙攘攘的巷弄,见证了这里历史的变迁。这里有许多与名人有关的地方,比如著名诗人、翻译家、作家冰心的故居,翻译了《天演论》宣传维新变法思想的翻译家严复的故居和民族英雄林则徐纪念馆。

 

长乐同样让人印象深刻,这里有郑和下西洋启程的太平港,他从这里出发,与海外诸国通商、宣扬中华文化,为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如今长乐不断发展,在修建了长乐机场后成为省会福州的航空大门。

 

福州之行短暂而丰富,这里的“海味”既体现在当地的美食里,也体现在当地人的好客和热情当中。做为来自拥有古老海洋文明的希腊人,我当然更能理解当地历史和海洋密不可分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