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文化 两岸青年寻古品鉴“燕京八绝”

图片默认标题

燕京八绝——首届海峡两岸青年宫廷寻古文化体验营正式开营。(九洲文化传播中心供图)

 

由九洲文化传播中心和北京燕京八绝协会共同主办的“燕京八绝——首届海峡两岸青年宫廷寻古文化体验营”活动于20日上午在北京市石景山区承恩寺燕京八绝艺术馆举行了开营仪式。

 

中华经贸科技文教暨农业发展促进会和台南应用科技大学、台湾东方设计学院的师生代表,大陆学生代表、传承人代表以及两岸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开营仪式,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婷婷宣布为期6天的体验营活动正式开营。

 

“燕京八绝”是传统宫廷文化的艺术精华,以金漆镶嵌、花丝镶嵌、景泰蓝、雕漆、玉雕、牙雕、京绣、宫毯为代表的八大绝技开创了中华手工技艺的高峰,充分展现了华夏民族的灿烂文化以及数千年薪火相传的工匠精神。目前,燕京八绝的八大类工艺均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北京燕京八绝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柏群、中华经贸科技文教暨农业发展促进会执行长李瑞惠以及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苏文颖在开营仪式上致辞,他们共同表示,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灵魂和血脉,两岸同胞血同缘、书同文、语同声,相信此次活动必将对促进海峡两岸青年在宫廷文化领域的交流与沟通,加深两岸同胞的民族情结、骨肉情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两岸共同创新和繁荣起到积极作用。

 

据了解,活动期间,两岸学子将参访文物古迹、艺术展馆、非遗企业以及燕京八绝传承大师工作室进行寻古探幽,近距离品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聆听和感受非遗大师的创作历程。同时,主办方还将组织两岸学子互动观摩、亲身体验,并围绕“燕京八绝”的历史沿革、文化内涵、作品理念、技艺特点等展开的充分交流和研讨,分享心得体会,增长实践经验,增进台湾青年对中华历史文明的深刻认同,培养台湾年轻人对中华悠久文化的热情和兴趣,让两岸青年共同担负起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新的力量。(完)

 

图片默认标题

两岸师生及嘉宾参观燕京八绝艺术馆。(九洲文化传播中心供图)

 

图片默认标题

两岸师生共同品鉴艺术馆藏品之《金漆镶嵌八吉祥银锭套盒》。(九洲文化传播中心供图)

 

中国台湾网10月21日北京讯 (记者 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