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当局越“独”执政越差 执政越差越“独”

近日,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秘书长林碧照、“国安局长”杨国强双辞获准,香港中评社今日发表社评指出,这预告着蔡当局第一阶段的“老蓝男”将逐渐退场,民进党人马要正式上台面。蔡英文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期间,标举要走中间路线,不会整碗捧去,如今看来全部破功。蔡坚持不接受“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崩盘是这股连琐效应最重要的主因。越“独”执政越差,执政越差越“独”,变成恶性循环,就像当年的陈水扁当局。台湾社会的不安,目前看不到任何正向出口。

 

社评摘编如下:

 

蔡英文上任满5个月,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秘书长林碧照、“国安局长”杨国强双辞获准,震惊全台。蔡当局上任之初的人事动荡,从李登辉、陈水扁到马英九都未曾发生。这也预告蔡当局第一阶段的“老蓝男”将逐渐退场,民进党人马要正式上台面。连同深绿的大法官,以及未来将提名的11位“监察委员”,台当局全面绿化,两岸关系全面恶化,让台湾充斥着一股不安氛围。

 

林碧照等非民进党核心人士在蔡朝为官,有几个共同点:不受重视,不被信任,或沦为听命办事的橡皮图章。以林碧照贵为“院长”级的府秘书长,却未能出席蔡英文亲自主持的“执政决策协调会议”,任何一个有风骨、有自知之明的人都知道该打包走人了。接下来,还有几位“部长”也有类似情形。民进党“立委”庄瑞雄20日受访时就直言,“与其蔡当局要清掉老蓝男,不如解读说是这些人早就应该去职,但还是蹲在那些地方,看起来很奇怪。”

 

蔡英文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期间,标举要走中间路线,不会整碗捧去,如今看来全部破功。蔡坚持不接受“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崩盘是这股连琐效应最重要的主因。

 

蔡英文办公室方面要求非民进党籍政务官照指令办事,有些人无法认同,绿营人士又在外指名道姓开骂,让“老蓝男”政务官们痛不欲生。蔡英文民调低迷又成为压倒“老蓝男”的稻草,就像这次林碧照走人,绿营就暗自放话指林是为蔡民调拉不起来负责。众人心知肚明,蔡英文施政满意度如今只有37趴(台湾指标民调,2016年10月14日公布)岂是幕僚长能救得了的?

 

蔡当局如今的气氛,变成只有民进党“基本教义派”才能做下来,“老蓝男”换掉后,来了“老绿男”。为何?蔡英文原本也志在要世代交替,培植英系人马,最后也因顶不住党内派系倾轧,而要请出派系大佬登板救援。在新当局“喊水会结冻”的陈菊高雄帮在新当局已卡了13个位子,挥军北上组阁指日可待。原本已南下高雄务农的邱义仁也复出,成为了目前蔡当局最高层级的“执政决策协调会议”重要成员。绿营认为,换上自家人,且有大佬坐镇,至少可以稳住局面。

 

蔡英文现在“行政”、“立法”完全执政。最近提名的“司法院”正副院长与大法官共7人,多位在“立法院”人事案审查时直言不讳就是认同“两国论”,接下来蔡还要提11位“监察委员”,到明年即可实质掌控五院。这些大法官被提名人在“立法院”备询时,大方表态挺“台独”,因为民进党席次占多数,人事同意权一定会过关的,完全不怕。拥有“宪法”解释权的这批“独派”大法官未来会不会经由“释宪”让台湾实质“独立”,各方都在看。

 

在“台独”主张大剌剌搬上庙堂之际,现在有关“废宪”、“制宪”的诉求也都一涌而出。蔡当局卯起来要拚,台湾人民要何去何从?

 

两岸关系恶化,新南向沦为口号,企业界普遍看坏台湾经济,蔡英文施政满意度如今只有37%,向下探低可能性不小。愈“独”执政愈差,执政愈差愈“独”,变成恶性循环,就像当年的陈水扁当局。台湾社会的不安,目前看不到任何正向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