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泉州站在海上丝路的起点继往开来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Diana Ivanova  翻译:侯奕光):今天我们“海上丝路”联合采访报道团来到了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继续去往一些有意思的地方探访海上丝路。

 

图片默认标题

九日山

 

当我还在迫不及待想知道今天会造访泉州哪些地方的时候,我们已经来到了九日山。这个不平凡的地方因为山上的摩崖石刻和古代泉州人的祈风仪式闻名于世。因为在古时候,海上的风浪情况对于船舶出海航行来说至关重要,所以历任的当地官员都要举行隆重的仪式,祈求海上有好的天气和和煦的海风。每当举行完仪式,人们会把这一天的情况通过石刻的方式记录在半山腰的石头上面。也许这样的举动真的帮助了泉州,使其成为了古代繁华的商贸港口,也帮助它发展成为重要的沿海城市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直至今天。

 

图片默认标题

胡家其讲解石刻

 

图片默认标题

半山腰的石刻

 

在九日山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讲解员胡家其,他是这里前任的主人。老胡滔滔不绝地讲述这座山的历史,逐字逐句地讲解石刻上的文字,不时还生动地穿插当地文化有关的趣闻轶事,使我感知了这座小山深厚的人文底蕴。胡所长对九日山的奉献和坚守令人钦佩,也鼓舞了我。

 

图片默认标题

博物馆大门

 

结束了九日山的采访,我们来到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通过博物馆详实的介绍,我了解了泉州这座自古以来的商贸港口在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意义。令我惊奇的是来到泉州的各国商人,传教士和使臣为这座城市带来了丰富的外来文化和宗教,他们为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和社会留下了深刻的印记,促进了这座城市的发展,也造就了泉州独特的风貌和内涵。在博物馆中我还了解了泉州造船业的历史和传统,获益匪浅。

 

我深信,了解历史才能更好地创造未来。我在泉州的所见所闻所感,使我相信这座美丽的滨海城市正在正确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我由衷地希望为泉州的启航祈风求福!

 

图片默认标题

博物馆的展品

 

图片默认标题

博物馆的展品

 

图片默认标题

博物馆的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