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多地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

连日来,中国驻俄罗斯、美国、英国等多国使领馆及当地华侨华人、友好人士举办座谈会、晚会等活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缅怀其为革命事业和民族振兴而奋斗的一生。

 

150多名在英华侨华人及友好人士代表参加了中国驻英国大使馆12日举行的纪念会。刘晓明大使在会上说,孙中山先生的一生是为探索民族复兴之路而奋斗的一生,他的革命事业得到了海外华侨华人的广泛支持。我们要学习孙中山先生海纳百川的胸怀,做中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友好使者;要弘扬孙中山先生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做中国发展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和中英友好合作的推动者;要秉承孙中山先生追求国家统一的坚强意志,做中国和平统一大业的促进者。

 

全英华人华侨中国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刘凯表示,孙中山先生对我们的启发是,爱中国首先必须反对分裂,要力主和平统一、民族团结,但绝不排斥用武力解决分裂。

 

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11日举办纪念孙中山诞辰座谈会,由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馆和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历史学院共同主办。座谈会上播放了关于孙中山的纪录片。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历史学院的中国研究学者介绍了孙中山的革命事迹,学院还展出了俄罗斯关于孙中山的研究书籍。

 

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副总领事周宏友表示,孙中山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他领导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后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政策,实现国共合作,把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推向前进。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历史学院院长拉林说,俄罗斯各界隆重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是因为孙中山不仅是中国伟大的革命家,而且是20世纪全世界著名的革命家,改变了20世纪整个世界的发展进程。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11日举办了纪念孙中山诞辰座谈会和《孙中山与华侨华人》图片展开幕式。旅美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代表近400人参加。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开幕式致词时说,100多年前,孙中山先生为中国民主革命事业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我们重温孙中山先生的主张,更能体会到他始终不渝维护国家统一的重大意义。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和最忠实的继承者。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孙中山先生的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在座谈会上,与会者纷纷表示将继承和弘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精神,坚定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团结一心,砥砺前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新西兰华侨华人11日在奥克兰聚集一堂,以一台综艺晚会隆重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表达对这位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的敬意。晚会由中国侨联、安徽省侨联主办,新西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与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作为本地主办方共同组织了活动。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以及驻奥克兰和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馆的代表参加了纪念活动。中国驻奥克兰副总领事宋陈懋说,中山先生曾有言:华侨乃革命之母,当前中国的和平统一事业、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离不开包括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在内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中山先生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即矢志不移为振兴中华奋斗的爱国情怀、追求国家统一的坚定决心;当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夙愿如今已经成为现实,今日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除了在奥克兰举行的纪念活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等其他城市近日也通过座谈会、展览等形式,缅怀和纪念孙中山先生。(新华社电 参与记者:桂涛、吴刚、周而捷、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