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民族音乐会在台北举行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民族音乐会《天下为公》——海峡两岸大型民族音乐交流巡演13日晚在台北上演。

 

此次活动是为缅怀孙中山先生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所建立的历史功勋,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由中国文联、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等主办,两岸多个艺术团体共同承办。音乐会在北京、南京成功演出,台北是第三站。音乐会监制、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杨丽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两岸艺术家都特别关心此事。大家携起手来传承民族音乐,共同纪念孙中山先生,显得尤其有意义。

 

音乐会的曲子有三分之一是创作,三分之一是经典,三分之一是改编。杨丽娟介绍,著名作曲家叶小纲创作新的《光明行》,表达他对中国迈向新世纪光明的期待。台湾大提琴演奏家和江苏二胡演奏家一起演奏台湾《绿岛小夜曲》,杨丽娟称赞,“乡音乡情,特别优雅、特别美,也令人感动。”

 

“练习曲子是两岸艺术家一起交流、传递友谊很好的方式”,杨丽娟说,近年来,两岸此类民乐交流活动不少。“大家第二次见面就是老朋友了,非常开心,互加微信,特别亲近。这种民间交流非常自然,同胞间没有任何障碍。”(完)中新社台北11月13日电 (记者 刘贤 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