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着力打造高端海洋智库 建设海洋强国

王宏:着力打造高端海洋智库 建设海洋强国

 

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  资料图

 

11月13日,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在京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暨第三届海洋发展论坛。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出席并致辞,研究会理事长王曙光向大会作工作报告,王飞当选研究会新任理事长并发表讲话。本次会议顺利完成研究会主要领导的新老交替,为研究会今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宏首先对研究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王曙光理事长对研究会的创立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研究会围绕打造高端平台、建设新型智库目标,在海洋重大问题研究方面形成了一系列有价值和有影响的成果,有些咨询建议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并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纳,充分发挥了智库型社团组织的作用,有力推进了海洋事业发展。

 

王宏对研究会下一步工作提出3点要求:一是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打造高端智库的发展方向;二是增强组织活力,坚持服务海洋事业的发展定位;三是深挖发展潜力,坚持建设特色社团的发展目标。他表示,国家海洋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研究会发展,希望研究会在新当选理事长王飞同志带领下,承前启后,再上新台阶。

 

王曙光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研究会成立3年来的工作。他说,研究会成立以来在国家海洋局的正确领导下,始终以打造国家级海洋智库为目标,紧紧围绕国家需求,针对海洋重大问题、热点问题开展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和前瞻性的研究工作,成果丰硕。希望研究会在今后工作中保持立会特色和优势,探索更好的工作机制,建立更好的管理制度,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王飞在讲话中表示,此次当选研究会理事长,深感责任重大。研究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牢牢把握机遇,乘势而谋,不断探索智库发展的方式方法,积极行动,力争实现研究会成为国家一流智库的目标。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变更和调整研究会主要负责人、相关专业委员会,增补和调整常务理事、理事的议案,以及研究会2016年财务报告等。

 

当天,研究会还召开了以“加快法治海洋建设,服务海洋强国战略”为主题的第三届海洋发展论坛,来自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广东海洋发展研究会、厦门大学、清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的专家学者分别作了报告。

 

据悉,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成立于2013年1月,是经国务院批准并在民政部注册成立的国家一级社团,研究会以“打造中国海洋发展智库”为办会目标,其宗旨是围绕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环境保护、国家海洋权益维护等重大问题开展研究,搭建学术研究和交流平台,为国家及相关部门科学决策与管理提供智力支撑和咨询服务,为建设海洋强国做出贡献。(新华网转载中国海洋网消息)中国海洋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