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北部城市海法将举行第二届阿拉伯美食节

海峡飞虹报道(驻耶路撒冷记者 孙伶俐):刚刚遭遇了火灾的以色列北部城市海法,即将按原计划在12月7日到9日举行第二届阿拉伯美食节活动。

 

最近发生的山林大火使海法市遭受了很大的损失,记者走在海法的街道上也感到车辆稀少,不如往日的繁华热闹。海法市市长尤纳·亚哈维表示,由于火灾的影响,很多餐馆最近几乎没有客人和生意,因此市政府希望通过举办美食节吸引更多的游客,帮助中小企业迅速从灾难中恢复过来。他说,“我们损失了280公顷的山林,这一部分山林完全被烧光了,有1800套公寓不同程度受损,还疏散了6万居民,这在以色列是个很大的数字,所幸我们已经控制了大火,人们已经返回家园,正在重建整个地区。我们决定举办阿拉伯美食节,因为海法的阿拉伯食品很著名,我们希望把那些不为人知的更多阿拉伯美食呈现给更多的人。”

 

“Salute”餐厅的老板扎哈维是个很腼腆的小伙子,半年前刚从父亲那里继承了这家餐厅。餐厅在一个院子里,环境非常优雅,餐厅最著名的是一道德鲁兹人祖传的“Barbagina”汤,以鹰嘴豆和小扁豆为主,加上奶酪熬制而成,上面洒点切碎的薄荷叶,汤的味道咸中带酸,回味无穷。扎哈维希望通过美食节活动,能吸引更多的客人了解海法的餐馆,爱上这里的美食和环境,“我希望美食节能吸引更多的海法和外地游客来到我的餐厅,了解我的餐厅。美食节有这个能力吸引人们到这里来,人们在优美的环境里享用美食,如果喜欢的话,美食节后人们还会继续到这里享受美食的。”

 

美食节活动的创办者瑙芙博士去年已经组织过一次美食节,活动期间吸引了7万人参与体验,她希望今年的美食节能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不仅可以品尝美食,还可以欣赏音乐舞蹈演出、听讲座等等,她说,“去年的美食节有25个商家参与,今年有55个。我们希望虽然海法发生了火灾,但是人们能来到这里,支持海法的商业活动。因为海法整体的安全形势原因,上周海法很多餐馆几乎都空无一人,现在人们不会离开了,这些餐馆的老板希望人们来餐馆就餐,因为他们要给厨师雇员付工资,这很重要,人们可以用这种方式支持海法的餐馆。”

 

瑙芙介绍说,今年阿拉伯美食节的重要活动之一是胡姆斯酱,因为胡姆斯是没有国界的,是中东地区的著名美食,很多人都爱吃。海法是个包容的城市,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和谐相处,大家都热爱阿拉伯美食。厨房里没有政治,美食可以把人们联系得更紧密。在美食节上,超过45名犹太厨师和阿拉伯厨师将共同合作,对一些正在慢慢消失的中东地区传统美食进行改良,使之更适合现代人的口味。她说,“因为这里既有犹太人也有阿拉伯人,阿拉伯人或许听说过一些历史上的传统阿拉伯美食的名字,但是还没有品尝过,而犹太人也对阿拉伯美食感兴趣,他们非常喜欢吃,这已经成为他们食物的一部分,就像市长所说的我喜欢阿拉伯美食,阿拉伯美食受到犹太人和阿拉伯人的共同喜爱。”

 

海法不仅拥有阿拉伯美食,作为依山傍海的旅游胜地,海法还拥有几所著名的大学。据海法市市长介绍,海法市已经与中国的上海、深圳、成都和汕头4个城市结成了友好城市,位于海法的以色列理工学院还与汕头大学合作创办了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因此他希望有更多的中国游客到海法来体验美食美景,支持海法的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