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产学界忧心被边缘化盼抢搭RCEP便车

“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已宣布就职首日美国即退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这将必然使得东亚区域贸易与经济整合的重心转向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台湾参与到东盟‘10+6’自由贸易协定中也显得更加重要。”台湾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在此间表示。

 

11月28日至12月1日,第十二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蔡练生在会上作上述表示。

 

蔡练生说,目前全球经济情况不明,面对美国总统大选后,以美国为首的贸易保守主义抬头和其对未来区域经济整合的影响,都将给全球自由经济体系带来不小的冲击。这也更加凸显RCEP协定建立的重要性。

 

蔡练生表示,根据统计,包括大陆在内的东盟10+6占台湾总体对外贸易的比重高达56.6%。截至今年7月,台湾在东盟各国累计投资额也超过了900亿美元,是目前东盟各国主要投资的来源地之一,在东盟地区也具有十分雄厚的经贸实力。“此刻正是台湾与东盟深化合作的最好契机。广西作为大陆和东盟市场的门户,台商可通过布局广西,间接参与中国—东盟自贸区,率先抢占免关税的先机,扩展大陆西南地区及东盟的广阔市场。”

 

“对于台湾有没有可能加入RCEP,我们是非常期待的,但是这要靠两岸关系的改善。两岸关系有改善,加入RCEP就有机会。”台湾经济研究院董事长江丙坤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江丙坤说,自1987年以来,大量的台资企业来到大陆发展,开始了两岸的经贸交流,主要集中在广东、江苏等地。大陆经过三十年的快速发展,人均收入增加的同时,也带来了工资上涨、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在广东、江苏一带的台商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压力。

 

“除就地升级外,也有很多台商选择向大陆中西部地区转移阵地。广西凭借其区位、资源、生态及后发优势,将为从广东转移和台湾南下的台商带来新的商机。”江丙坤说。

 

对于台湾加入RCEP的问题,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马晓光日前在举行例行记者会时表示,过去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我们表达过愿意探讨加强两岸经济合作与参与区域经济整合的可行途径,国台办和陆委会也就此展开过接触。“5·20”之后,形势有了新的变化,如果一个中国的原则不能得到维护,两岸政治互信不复存在,两岸经济合作的制度化进程被迟滞,那么对这个问题势必带来不利影响。(完)中新社南宁12月1日电 (记者 杨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