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母亲”谭杏

杨东一家合影,中间手抱婴儿者为谭杏

杨东一家合影,中间手抱婴儿者为谭杏

 

谭杏,原名谭兆嫦,中山南朗崖口村人。1915年,与翠亨村民杨东结婚,婚后育有杨日松、杨日韶、杨日璋、杨日增、杨日昕、杨日芳六个子女。抗日战争期间,谭杏做出突出的贡献。1941年,中共南番中心县县委委员谢立全在杨伯母家养病,她日夜操劳煎药做饭,费尽心血避过敌人的耳目。在杨伯母的精心照料下,谢立全的身体很快就康复了。

 

1942年春,杨伯母从大儿子日韶的来信中知道率先进入中山五桂山区建立革命根据地的游击队员们缺医少粮时,即把家中仅存的两石谷碾成米,带着女儿杨日芳,把米送到翠亨附近的石门村接济部队。在部队生活极度困难之时,她又毅然把自己大半生的积蓄和一批谷子,全部献给了部队。甚至连自己结婚时的金首饰也贱价变卖了,换来谷子送给部队。她还回娘家借来金首饰,动员自己的大嫂把卖猪得来的钱借给自己去接济部队,最后连祖辈留下来的两亩薄田也卖掉了。

 

1945年,日本法西斯为了作垂死挣扎,大量增兵中山,对五桂山区和九区平原发动大规模的扫荡之后,占据了五桂山区的一些乡村。但杨伯母没有被吓倒,她串连廖嫂、贺婶、萧伯母等革命群众,保护留在中山坚持斗争的领导同志,为部队收藏枪支弹药。谭杏被游击队员们亲切地称为杨伯母。

 

谭杏和丈夫杨东积极支持六个子女参加了抗日,儿子杨日璋、杨日韶先后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大儿子杨日韶牺牲了,杨伯母把大女儿日松送到中山人民抗日游击队当交通员,继承弟弟未竟的事业;二儿子杨日璋牺牲了,她又把两个女儿日增和日芳以及最小的儿子日昕送到部队。杨伯母一家的革命事迹在当时的中山人民以及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战斗在中山的指战员和战士中无人不知,在中山以至珠三角地区都起了表率作用,带动周围的人们积极投身抗日,为中山的抗日史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转自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栏目简介: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海峡飞虹中文网携手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特别策划推出《声音档案——中山先生的一天》,借2016年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的日子,我们梳理中山先生亲历的历史事件,为您讲述民国的史事与人物,缅怀中山先生的历史功勋。孙中山先生曾说过: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