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辛亥革命追怀记

1911年12月25日,在武昌起义胜利后仍在美国宣传革命的孙中山从法国巴黎回到上海。有记者问:“您这次带回了多少钱来?”,他答道:“予不名一钱也,所带者革命之精神耳!”孙中山的话使在场的人们深受感动。 

 

1911年12月,孙中山在上海

1911年12月,孙中山在上海

 

辛亥革命是20世纪中国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对辛亥革命的纪念与评价,尤其是新中国成立后,每当辛亥革命、孙中山先生诞辰以及逝世周年都举行较高规格的纪念活动,论述或评价辛亥革命,并逐步成为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惯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分别于1961、1981、1991、2001、2011年举行辛亥革命纪念活动,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重要领导人发表讲话,《人民日报》发表社论。而其中1951年和1971年,受当时国内外形势影响未开展纪念活动。60多年来,这样的纪念活动共18次,其中辛亥革命逢十纪念5次,孙中山先生诞辰逢十纪念7次,孙中山先生逝世逢十纪念6次。

 

1961年是新中国第一次正式举行大规模辛亥革命纪念活动。是年9月15日,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21次会议决定成立辛亥革命50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辛亥革命元老董必武任主任委员,宋庆龄、吴玉章、何香凝、沈钧儒、李维汉、程潜、黄炎培等任副主任委员,邵力子任秘书长。10月9日,北京各界一万多人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纪念大会,刘少奇、周恩来、宋庆龄、董必武、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首都各界人士、海外华侨、各地参加过辛亥革命的老人以及在北京访问的外宾和驻华使节参加会议。10月10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一次伟大的民主革命——纪念辛亥革命50周年》。

 

1981年10月9日,北京各界一万多人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纪念辛亥革命70周年大会。参加过辛亥革命和曾在孙中山身边工作过的人士、孙中山和黄兴的亲属、华侨和港澳同胞、外国友人等出席会议。大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叶剑英,副主任委员邓小平、胡耀邦、赵紫阳、邓颖超等在主席台就座,党和国家领导人华国锋、彭真、王震、方毅,全国政协副主席陆定一、李维汉、王首道、荣毅仁等出席会议。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大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叶剑英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词,中共中央主席胡耀邦、民革中央副主席屈武等先后发表重要讲话。10月10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纪念辛亥革命70周年》。

 

1991年10月9日,北京各界5000多人在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隆重集会纪念辛亥革命8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国家主席杨尚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国务院总理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宋平、李瑞环,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央顾问委员会、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各民主党派及中央有关方面负责人,无党派民主人士代表、辛亥革命老人、华侨和台港澳同胞、孙中山和黄兴的亲属等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主持大会,国家主席杨尚昆、民革中央名誉主席屈武先后发表重要讲话。10月10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继往开来振兴中华——纪念辛亥革命80周年》。

 

2001年10月9日,辛亥革命90周年纪念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出席大会,中央有关方面负责人及社会各界人士共计6000多人参加大会。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主持纪念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发表重要讲话。10月10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发扬辛亥革命精神实现中华民族复兴》。

 

2011年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2011年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2011年是辛亥革命胜利100周年。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10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开启了中国前所未有的社会变革。今天,我们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总之,辛亥革命是真正完全意义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在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得益于辛亥革命带来的思想解放与文化变革。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也与辛亥革命密切相关。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对辛亥革命作出了公正、客观的评价,并通过举行纪念大会与集会、发表纪念文章与社论、出版纪念特刊等形式,开展了系列辛亥革命纪念活动。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开展辛亥革命纪念活动对于彰显历史意识、建构革命话语、实施政治动员、协调国共关系以及推进祖国统一等发挥了积极作用,其社会功能得到了充分表达和释放。

 

(作者:楚秀红)

 

参考文献:

1.黄如军、李建安:《党和国家对辛亥革命的纪念与评价》,《上海党史与党建》2011年10月号。

2.陈金龙:《谈谈辛亥革命纪念的社会功能》,《光明日报》2011年9月28日,第011版。

3.《首都各界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人民日报》2011年10月10日,第1版。

 

栏目简介: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海峡飞虹中文网携手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特别策划推出《声音档案——中山先生的一天》,借2016年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的日子,我们梳理中山先生亲历的历史事件,为您讲述民国的史事与人物,缅怀中山先生的历史功勋。孙中山先生曾说过: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