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故里旅游区欢迎您!

2016年11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孙中山故里旅游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揭牌仪式在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举行。

 

孙中山故里旅游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揭牌仪式

孙中山故里旅游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揭牌仪式

 

孙中山故里旅游区包括犁头尖山、翠亨村、中山城、孙中山故居纪念馆、辛亥革命纪念公园五个核心景点,总面积为3.15平方公里。孙中山故里旅游区是中山市首个、广东省第12个5A级景区。整个景区通过“一山”、“一村”、“一城”、“一馆”、“一园”全方位呈现孙中山的出生和成长环境、革命活动及相关历史遗迹。

 

从犁头尖山上俯瞰翠亨村

从犁头尖山上俯瞰翠亨村

 

“一山”:犁头尖山

 

犁头尖山位于翠亨村北,山上有孙中山家族墓群,集中包括孙中山祖父孙敬贤、父亲孙达成、兄长孙眉等多处墓穴。顺着登山步道,体验山林野趣,抵达山顶,既可鸟瞰整个翠亨村,也可远眺崖口的田园风光、伶仃洋的壮丽景色。

 

据邹佩丛老师《孙中山家族源流考》一书中记载,“犁头尖山耸立于翠亨村北,该山周围分布有11座孙族祖墓:即位于西南山肩处土名“竹高龙”的五世孙礼赞与莫氏夫妇合葬墓(附葬孙德存)、始祖婆孙陈氏与六世孙乐南及七世孙耕隐合葬墓、七世孙王氏与孙□□及孙□氏合葬墓、八世孙怀堂与十二世孙竹居夫妇合葬墓、十四世孙殿朝与林氏夫妇合葬墓、十四世孙谭氏墓、十五世孙程氏与十六世孙黄氏合葬墓;位于西南山腰处“寿屏山”的十八世孙寿屏墓;位于西南山脚东侧的十七世孙达成墓(在纪中校内);位于南山脚(径仔亭以东)的十九世孙振兴与夫人王金顺合葬墓;位于东北山肩处土名“黄帝田”的十六世孙敬贤墓。在这些坟墓中,属于孙中山直系先祖的有五世孙礼赞、六世孙乐南、七世孙耕隐、八世孙怀堂、十四世孙殿朝、十六世孙敬贤、十七世孙达成。七世孙□□、十二世孙竹居应属涌口孙氏,是孙中山旁系先祖;十八世孙德存为“德”字辈,属翠亨孙氏,是孙中山房亲;十八世孙寿屏,名眉,字德彰,号寿屏,是孙中山胞兄;十九世孙振兴,名昌,字建谋,号振兴,是孙眉之子,孙中山亲侄。”

 

从犁头尖山下来,可以取道纪念中学校道,享受山间新鲜的空气,穿行翠亨古村,欣赏清末民初的旧建筑。

 

“一村”:翠亨村

 

翠亨村位于香山县(今广东省中山市)东南面,北距县城石岐20多公里,南距澳门约37公里,隔珠江口与深圳、香港相望。翠亨村建村于明嘉靖年间(1507年—1566年),有着近五百年的悠久历史。在孙中山的革命精神和理想的感召和引领下,翠亨村涌现出一批追随孙中山革命的志士,其中有“为共和革命而牺牲者之第一人”的陆皓东、“四大寇”之一的杨鹤龄、共产主义革命领袖杨殷、抗日英烈杨日暲、杨日韶以及杨心如、陈兴汉等。

 

至今,翠亨村仍保存着良好的岭南传统村落建筑风格。2007年6月,翠亨村被公布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一城”:中山城

 

中山城日本景区

中山城日本景区

 

中山城是一个集旅游观光、影视拍摄和爱国主义教育于一体的新主题文化旅游景点,又是中国十大影视城之一。它浓缩了孙中山先生在中国和世界各地从事革命活动的纪念地,在此即可感受孙中山先生波澜壮阔的革命一生,还可身临其境地了解拍电影电视剧的幕后故事,体验到影视旅游的独到魅力。

 

城内占地300多亩,分为中、日、英、美景区和展览馆区,各个景区特色鲜明、布局合理,配套服务设施齐全,景区门票实行一票制,一票通玩全城及观看全部演出节目。在这里先后已拍摄了《孙中山》、《叶挺将军》、《走向共和》、《辛亥革命》、《下南洋》、《秋瑾》、《第一大总统》等100多部影视作品。

 

“一馆”: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是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孙中山故居为主体的人物类纪念性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其中包括核心景区孙中山故居、翠亨民居、农耕文化展示区、中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孙中山纪念馆。

 

孙中山故居

孙中山故居

 

孙中山故居建于1892年,是由孙中山的大哥孙眉出资,孙中山设计建造的,占地面积500平方米,建筑面积340平方米,有三大特色:中西合璧、坐东朝西、门多窗多。

 

农耕文化展示区

农耕文化展示区

 

“龙田”是翠亨村的一块耕地,孙中山父亲孙达成曾在此租耕两亩六分地。童年时的孙中山也曾在这里耕作,他从小深刻体会了农民生活的艰辛。

 

翠亨民居展示区

翠亨民居展示区

 

翠亨民居展示区展示了孙中山先生生活的社会环境——清代晚期翠亨村的民俗、历史。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于1999年正式对外开放,展览包括“孙中山生平事迹”和“孙中山的亲属与后裔”两部分。

 

“一园”:辛亥革命纪念公园

 

辛亥革命纪念公园

辛亥革命纪念公园

 

辛亥革命纪念公园是集孙中山与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百年纪念等特色元素于一体的生态精品公园。纪念公园彰显了辛亥进程中以孙中山为首的民主革命家敢为人先的精神,花岗岩日记墙刻有孙中山、黄兴、蔡元培、毛泽东、朱德、董必武、宋庆龄等人对辛亥革命历史的日记、回忆录以及诗词等,重温了辛亥革命的历史记忆。公园布设参照英国皇家、日本皇室的庭院特色,以布查特花园为设计蓝本,营建有华南特色花境,形成了色彩丰富、层次感明显的园林空间。

 

(作者:郭丹玲)

 

参考文献:

邹佩丛:《从翠亨孙氏祖坟葬地及墓碑看翠亨孙氏之家族繁衍和房亲关系》,《孙中山家族源流考》(中山文史第五十七辑),政协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2005年第1版。

 

栏目简介: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海峡飞虹中文网携手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特别策划推出《声音档案——中山先生的一天》,借2016年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的日子,我们梳理中山先生亲历的历史事件,为您讲述民国的史事与人物,缅怀中山先生的历史功勋。孙中山先生曾说过: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