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融论坛十周年 探讨“变革、创新与联系”

亚洲金融论坛十周年 探讨“变革、创新与联系”

1月16日,嘉宾在论坛上发表演讲。当日,第十届亚洲金融论坛在香港开幕。为期两天的论坛以“亚洲:带动变革,创新与联系”为主题,邀请了全球逾百位财金领袖及经济专家担任主讲嘉宾,全方位剖析当前经济格局,探讨亚洲地区的投资机遇。(新华社 王申 摄)

 

由香港特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第十届亚洲金融论坛16日在香港开幕。为期两天的论坛以“亚洲:带动变革,创新与联系”为主题,邀请了全球逾百位财金领袖及经济专家担任主讲嘉宾,全方位剖析当前经济格局,探讨亚洲地区的投资机遇。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开幕致辞时说,在“一国两制”制度安排下,香港成为联系中国内地与世界的桥头堡,在沟通贸易、信息和金融等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未来全球经济联系更加紧密,香港会利用其通货膨胀率较低、劳动力素质较高、科学技术运用领域比较广等优势进一步搭建平台,以“超级联系人”的角色连接中国与世界各地。

 

梁振英说,未来香港如果要更好地连接在世界的版图中,就需要配合“一带一路”倡议。希望香港进一步应用自身优势,在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与融资等方面加强与各国合作,吸引更多专业人才加入,成为世界重要的金融枢纽城市。

 

香港贸发局主席罗康瑞在论坛开幕演讲时表示,2016年我们学会了如何应对波动,习惯接受出乎意料的事。踏入新的一年,国际间的贸易合作将重新整合,可以预期经济、财政及贸易政策会出现长远变化。亚洲的未来在哪里?我想就在于此次论坛的主题——变革、创新与联系。香港作为亚洲经济枢纽之一,起着联系中国与世界各地的作用。相信香港会在未来驱动世界经济、促进创新变革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论坛主题演讲环节邀请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财金官员探讨如何加强亚洲与其他地区的互联互通,并共享发展成果。

 

匈牙利经济部部长沃尔高·米哈伊表示,匈牙利近年来开始“向东看”,并逐渐成为亚洲重要的合作伙伴。亚洲近几年的发展中,非常重视经济资源的整合与流通,中国推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很好地体现了这点。匈牙利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推动资本流通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整合,促进双边合作。

 

伊朗财经部副部长穆罕默德·哈扎伊表示,伊朗政府将会推出更多促进经济复苏的措施,在关键经济领域开展改革,例如推动国有企业私有化、改革金融板块、银行板块等。未来伊朗将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及其他沿线国家展开合作,推动外贸发展。

 

安联集团首席经济顾问埃利安在论坛中分享了他对2017年全球经济的看法。埃利安表示,如果反国际贸易、反全球化越来越大行其道,民粹主义抬头,国家领导者更关注国家内部而非国际,全球经济可能会从低增长转为衰退。

 

此外,本届论坛还聚焦多个投资界关注的议题,包括中国机遇、东盟前景、电子支付技术及网络安全等。(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周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