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饺子贴春联 张志军与台湾青年一起向两岸同胞拜年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炖羊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闹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

 

刚一过完小年,中国人都翘首盼着家人团圆过大年了。腊月二十六,河面冰冻,寒风抚面,但仍有一群为了梦想在北京打拼的台湾年轻人还没踏上返乡的路。这一天下午,他们被国台办的亲人邀请来包饺子、贴春联,提前感受了一把过年的气氛。

 

中国很大,同是过年,却有不一样的年俗。来自台湾的这群年轻人,罕有包饺子的经验,但一个个都十分投入、使足了劲儿,脸上挂着满是享受的样子。他们跟孩子似的比拼着擀面皮,比拼着谁包的饺子更好看。

 

“包饺子是个技术活,擀面皮是关键。”

 

“是不是要找一个铜钱放进去,看谁是幸运儿?”

 

“你包的那个下锅后会不会露馅儿?”

 

“我们这边的饺子绝对质量过关!”

 

……

 

看到这群年轻人煞有介事地边包饺子边七嘴八舌地聊着天,作为长者的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决定“露一手”!脱掉外套,穿上围裙,拿起擀面杖娴熟地擀起面皮。大家都惊呆了,有女生喊出声来:“主任怎么做到动作这么快?”张志军很得意地“炫耀”起来:“饺子皮要擀得四周薄中间厚,手一定要转起来!”

 

看到一边两个男生包的饺子,张志军赞道:“这是你们包的吗?水平还可以啊!”另一边的女生不示弱地问:“那主任看我们这个呢?”张志军给出“立见高下”的四字评语,引起哄堂大笑。

 

众人拾柴火焰高,不多一会儿,包饺子的工作便完成。擦擦手,张志军与年轻人们一起贴春联。“点赞两岸一家亲,共筑百年中国梦。”张志军说,过去一年两岸关系风风雨雨,我们感慨万千,我们的心情通过这副春联表达出来,就是希望新的一年两岸关系可以有新的气象,“希望两岸关系拨云见日,希望两岸同胞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希望两岸年轻人携手共进、实现美好人生梦想。”

 

说完这些话,张志军和年轻人们一起竖起大拇指为两岸点赞,为新年点赞,“鸡年大吉、吉祥如意!给大家拜年啦!”

 

有台湾青年特意带来小礼物送给长者。林洛安准备的礼物是赴台交换的大陆学生的作品,上面写着“敵對、敌对”“封閉、封闭”“懷疑、怀疑”和“友好、友好”“交流、交流”“信任、信任”。他介绍说:“这都是我们非常熟悉的词汇,它反映出两岸好的方面是一样的,友好、交流、信任是大家应该共同追求的。”

 

张志军看到后有感而发,“希望我们加大交流,促进相互了解,增进友好和互相信任,逐渐地消除(敌对、封闭、怀疑)这些不好的(东西)。”

 

还有台湾青年李巧如将自己创业团队的产品作为礼物带来,张志军真心祝愿道:“希望你们能够成功,新的一年能够有新的发展!”

 

此时,厨房传来话说,刚包好的饺子下锅快要煮好了。

 

看看手表,已经六点,大伙儿的肚子还真有点饿,围炉啦、围炉啦……中国台湾网1月23日北京讯(记者 何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