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岁末,尹琪和他的朋友都会推出带有中国年味的手工礼物“财神贺岁”、“岁·年礼”,希望将“黄金万两”与“紫气东来”等好运气一起打包,让大家新的一年福气财气充值爆满,达成所愿。

 

 

年画·传统的年味

 

 

“过年”对于每个中华儿女都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贴门神、挂春联、贴窗花、迎财神,这些小时候熟悉的记忆,勾勒出年的味道。重拾简单的仪式,就像找回美好的时光。唯有这样,才算是对旧有一年告别,期许新一年的到来。

 

 

为何要在一年中最重要的时刻贴年画,这种风俗由来已久。“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在王安石诗作《元日》中的“新桃”和“旧符”以后逐步演变成年画,春节贴年画成为中国人欢度春节的元素之一,延续千年。

 

早在宋徽宗时期,翰林图画院得以扩建,又逢传统绘画和雕版印刷术交融发展,木版彩色套印年画走向成熟和普及,也是在这一时期家家户户在春节贴门神成为一种风尚。门神从镇宅消灾演变成了迎福纳祥承载百姓美好愿望的作用,年画也由此完成了向祝福年话转变的过程。中国年画内容丰富,取材广泛,主要有神话故事、历史典故、小说传奇、仕女娃娃、吉祥图案、博古花卉等九类。每幅年画都饱含了百姓对新的一年的美好期望。

 

自谦是“中国传统文化搬运工”的尹琪从2007年开始从全国各地收集整理了上千张不同历史年代的木板年画。年画对于他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和理解:年画属于中国民间艺术,有着率真淳朴的美感。类似的题材到了不同的地方就生发出自己的特色,无论是天津杨柳青、河南朱仙镇,还是江苏桃花坞、四川绵竹、河北武强、陕西凤翔、福建漳州等,地方年画各有其美,各有千秋。“从年画中我们甚至可以发现当地人的性格”,这也是尹琪多年走访和收藏的经验体会。

 

问起从喜爱中国传统文化到自己动手设计年画礼品的缘起,尹琪与团队其他两位John和宏震的回答是惊人的一致:“我们苦于找不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做产品是为了给自己和我们所爱的人,这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在不尽如人意的现状下怎样改变,在重要时刻让家呈现出年的味道,把新春的美好祈愿分享给亲朋好友。“财神贺岁系列”和“岁·年礼”就在这样看似草率的决定下诞生了。2014年三个人组成一个team,从中秋节过后开始策划筹备了。

 

 

 

年画·当下的礼物

 

 

团队从上千幅年画收藏中精挑细选,选取包含神话故事、历史典故、小说传奇、仕女娃娃、吉祥图案、博古花卉等蕴涵过年喜庆寓意的图案,本着‘无设计的设计’理念,在传统基础上加入时尚处理方法,图案和色彩上做了‘看不见’的改动,“让传统的年画拥有了现代的美感”。 对此设计师John功不可没,他谦虚地说:“单独从设计角度来说,工作不是很多,那些老版的年画,你光是看着就很心动了,我们现在拿过来用也不会觉得它很过时老套,只要把那些美好的东西重新挖掘出来稍微改改就OK。”

 

在人们惯有的思想里,年画的用色一定是艳俗的大红大绿。通过收集整理全国各地的年画,他们发现年画艳丽的奥秘。“民间艺人们在有限的套色印刷中巧妙地运用了撞色、套印等技术达到色彩丰富的视觉效果。这种撞色绝不是简单的大红大绿。其中讲究很多。这些技巧对我们在理解传统民艺和当下的设计工作影响很大。”

 

 

 

丁酉年的属相是鸡,魏晋至唐初,鸡一直成为汉族人民饮器设计的常用取材,以祈求吉祥和辟邪。鸡是一种平凡的家禽,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与人类生活相和谐。司晨报晓,人间方始有新一天的烟火与生机,于是人们将鸡称之为“烛夜”,照亮黑夜,五德兼备。后期鸡又和“吉”同音,更是增加了一份喜庆吉利的美好寓意。

 

尹琪和John找来了陕西凤翔的年画中几张含有鸡图案的年画,重新组合出类似荷兰版画家埃舍尔图底转换风格的“百吉(鸡)万利图”。桐木本色的木盒子上贴了这样很带设计感的“百吉万利图”。年画下方烫金字“岁·年礼”和“Greetings in the Lunar New Year”。

 

 

盒子尚且如此精致,让人不禁想马上打开它发现里面的精彩。“我们选用了二十四种材质的纸张,每一种材质都经过仔细打样比对,力求最完美的呈现。”

 

中国传统的经折装形式的年历,退去橘色封套,翻开厚实的封面,每一折页一月,里面各种有趣的、好玩的年画根据月份的不同点缀其中。一月首阳,John配置了陕西凤翔的年画图案“天官赐福”;二月酣春,图案是大家很熟悉的山东平度年画“老鼠娶亲”……John故意每月多留出半页的空白,希望使用它的人在空白处记录这一年来心中的点滴故事。

 

 

十二款老年画图案红包同样抢眼。年画来自陕西凤翔、山东潍县、广东佛山、重庆梁平、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河北武强等不同地区,配有组合字“黄金万两”、门神、乘鸡童子、财神、钟馗等寓意吉祥的传统年画图案。这其中特别设计了两个淡雅的红包,图案是苏州的秋果满盆和莲蓬年画。“另类的古雅风格红包很特别,很多朋友反映特别喜欢这种不落俗套的设计。有时候坚持自己,会被更多人接受和喜爱。”团队的三个人经过三年试水,现在有了更多的自信。

 

 

 

年画·温暖的民艺

 

 

古人是怎么过年的?

 

从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周密的《武林旧事》典籍中,记载了宋代京城春节期间出售年画之类吉祥装饰品的景象,从中也可看出年画已经相当盛行。从郎世宁、丁观鹏等合绘《乾隆帝岁朝行乐图》中可看到贴春联的场景。

 

如何让春节年俗流传下去,如何让民间手工艺更好的传承,尹琪、John和宏震三人的“岁·年礼”给出了他们的答案:“民艺来源于民间,不能脱离百姓生活而存在。现在纯手工生产的东西价格很高,让普通人望而却步,我们希望把美好的民间手工艺保留下来,价格又是大众能够接受的,这才是保护和传承中国文化最好的方法,让它从架上回归到原本百姓的生活中。”在这种理念下,他们还推出了“岁·填色礼”。12张木板水印墨线图、颜料、毛笔、毛毡垫一样不少。无论长幼都可以在填色游戏中了解12个中国传统人物和人物背后的故事。

 

民艺的手工感也是最让人着迷的地方。岁·年礼的木盒子中衬纸是特别定制的宣纸,细腻绵滑的纸中夹杂着花瓣和纤维。纸上的红章是三个人亲手盖的。John说:“本来可以送到工厂请人代做,但是我们希望这个礼品中包含我们对客户的感恩心,所以分装、印章都是自己来亲手做的。毕竟心意最重要,希望通过手工制作让对方感受到质朴之外的温暖。”

 

 

扬之水女士在《宋代花瓶》中写到:“一个时代的风气,多半是嵌在日常生活的细节里,事过境迁,它便嵌在对细节的记忆里。”再美好的东西只有和亲人、朋友分享在时光中,岁月才变得有光亮。

传承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