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谷上有扶桑,十曰所浴,在黑齿北。居水中,有大木,九曰居下枝,一曰居上枝。

 

——《山海经·海外东经》

 

 

 

本期要说的扶桑,并不是《山海经》里“十日”的居所——神树扶桑,而是关乎严歌苓小说《扶桑》女主人公名字由来的那朵扶桑花。

 

扶桑,锦葵科,锦葵目,木槿属,别名佛桑、佛槿、照殿红、大红花、月月红、赤槿、朱槿、日及、花上花、中国蔷薇等,因为和木槿同属所以颇有一些相似之处。原产中国,不仅是中国的名花,还是马来西亚、巴拿马、苏丹和斐济群岛共和国的国花,夏威夷的州花。扶桑品种繁多,全球目前有3000种以上,以夏威夷最多。

 

朱红色是扶桑最有代表性的花色,而它的“近亲”木槿却是没有这一花色的,木槿最具代表性的花色是粉色。在中国这个历来“尚红”的国度,能开出接近正红色花朵的扶桑花,自古一直有着众多的粉丝和拥趸。虽然它的花型有大有小、单瓣重瓣皆有,只有很少的品种花型神似牡丹,但人们还是喜欢将其和花王相提并论,哪怕是在今天,假牡丹、吊兰牡丹、朱槿牡丹、扶桑牡丹仍然是它在寻常百姓口中惯用的别名。

 

李时珍《本草纲目·木三》对其有这样的描述∶扶桑产南方,乃木槿别种。其枝柯柔弱,叶深绿,微涩如桑。其花有红、黄、白三色,红者尤贵,呼为朱槿。晋代嵇含《草木状》云∶朱槿一名赤槿,一名日及,出高凉郡。花、茎、叶皆如桑。其叶光而浓。木高四、五尺,而枝叶婆娑。其花深红色,五出,大如蜀葵,重敷柔泽。有蕊一条,长于花叶,上缀金屑,日光所烁,疑若焰生。一丛之上,日开数百朵,朝开暮落。自二月始,至中冬乃歇。插枝即活。

 

《草木状》中“花、茎、叶皆如桑”的描述有待商榷,“叶”如桑很符合实际情况,这也是其别名“桑叶牡丹”的由来,也是其与木槿的一个明显不同之处,木槿的叶子和桑树并不相像。而“花、茎”亦如桑就有些谬误了,先不说“茎”,有点植物常识的人都知道,桑树是无论如何也开不出“大如蜀葵”的花朵的,桑之花低调到会让人们忽视它的存在,甚至会有桑葚也属于“无华”之果的错觉。扶桑花的外表热情豪放,某些大花品种花瓣长度可达25厘米,但它却有一个别致独特的花心,嵇含对扶桑花蕊的描述却是十分恰当的,花心是由很多小蕊连结起来,包在大蕊外面所形成,结构相当典型细致,就如同热情外表下的纤细之心。

 

扶桑以红色“朱槿”的根、叶、茎、花皆入药。其中根、叶、茎全年可采,夏秋花季采花,晒干或鲜用。用于调经、腮腺炎或关节炎则酒炒应用。通常作汤剂或炖剂,外用则以鲜花或叶捣烂敷患部。《本草纲目》对扶桑的介绍不多,认为其味甘性平,无毒,主治功用方面载有“痈疽腮肿,取叶或花,同白芙蓉叶、牛旁叶、白蜜研膏敷之,即散。”

 

与扶桑或灌木、或乔木不同,石竹和凤仙花是更为寻常可见的普通草本,但它们的很多细节尤其是药用价值并不为人所知。

 

 

石竹花也是中国传统名花之一,因其茎具节,膨大似竹,故名。原产中国东北、华北及长江流域,又称为中国石竹、洛阳石竹、石菊、绣竹、香石竹,是石竹科、石竹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同属植物300余种,其中有一种从欧洲引进的品种叫香石竹,又名麝香石竹,产自欧洲南部,就是我们平常所熟知的花语代表“母爱”的康乃馨,以黄色者较名贵,另有深红色、红色、粉红、紫色、白色、复色等,花色艳丽,芳香浓郁,有单瓣、重瓣、大花、小花之分。香石竹除了供盆栽观赏、切花以外,还可以用来提炼香精,是美国俄亥俄州和南卡罗来纳州的州花。

 

石竹在中国栽培历史悠久,唐代司空曙在其诗作《云阳寺石竹花》写道:

一自幽山别,相逢此寺中。

高低俱出叶,深浅不分丛。

野蝶难争白,庭榴暗让红。

谁怜芳最久,春露到秋风。

 

在诗人眼中,曼妙灵动的白蝶儿和火热妖娆的石榴花,都不及石竹花惹人怜爱。无独有偶,宋代王安石也爱慕石竹之美,怜惜它不被人们所赏识,曾写下《石竹花二首》:

春归幽谷始成丛,地面芬敷浅浅红。

车马不临谁见赏,可怜亦解度春风。

 

石竹可以全草或根入药。全草含皂苷、挥发油,具清热利尿、活血、通经等功效。可用于治疗尿道炎、膀胱炎、肾炎、高血压、关节不利和毒蛇咬伤、疮疖痈肿等病症。单味煎汤外洗能治湿疹瘙痒。《本草备要》说:“降心火,利小肠,逐膀胱邪热,为治淋要药。”

 

 

凤仙花,又名指甲花、小桃红、急性子,属凤仙花科一年生草本花卉。原产中国,印度和马来群岛,其花形似一只头、足、尾、翅都上翘的“凤凰”,故名凤仙花。全世界约有凤仙花属植物900种,中国有200多种。凤仙花的花期也很长久,从每年6月一直开到深秋,花瓣有单瓣和重瓣之分,花色繁多,有紫、红、粉红、玫瑰红、白等,也有一朵花有好几种颜色的复色花。我国民间,自古以来就用凤仙花花瓣染指甲,故“指甲花”是其更通用的名字。而在美国,凤仙花有个十分风趣的英文名字,叫“Touchmenot”。(意为“不要碰我”)的确,成熟的凤仙花果实因内有天生的弹射机构,只要轻轻一碰,果实会马上“炸”开,能把种子弹出很远。

 

凤仙花也是全草入药。祛风,活血,消肿,止痛。治关节风湿痛,跌打损伤,咽中骨鲠,瘰疬痈疽,蛇咬伤,疗疮。内服煎汤,外用捣敷或煎水熏洗。种子微苦性温,有小毒。其花味甘滑,性温无毒。根、叶味苦、甘、辛,有小毒。干燥茎为“透骨草”药材之一种,夏、秋采收。古人汪连仕(生平不详)所撰《采药书》载:“凤仙白花者亦名透骨白,追风散气;红花者名透骨红,破血堕胎。”

 

其实,所谓草药,不仅能给人续命健体疗伤,更重要的是可以治愈心病,陶冶心灵,不管是它们的花,它们的叶,还是它们的姿态与芬芳。

传承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