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前瞻:让创业创新的热情持久不衰

博鳌前瞻:让创业创新的热情持久不衰

 

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将于3月23日至26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亚洲是新兴经济体是全球化最重要的受益者之一,并已崛起成为全球化最主要的推动力量之一。作为新经济形式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创业与创新一直备受关注。 

 

记者了解到,创业、创新与新经济版块,在博鳌历届年会中的比重正逐年加大。本届年会,邀请到不少重量级的嘉宾,围绕金融科技、创新者的DNA、知识产权:为创新护航、直播经济、数字货币与区块链、数据的价值、2016:虚拟现实元年、人工智能:对话科学家、未来的商业、分享经济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 

 

如今,在共享经济、金融科技等重要的全球竞争领域,中国处于领先水平。在本次年会相关的分论坛上,邀请到了科技界的多位大咖,包括百度总裁张亚勤、搜狗CEO王小川、微众银行董事长顾敏、以色列科技创业之父YossiVARDI等。 

 

近几年来,“双创”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在2015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和目标,引发社会热烈反应,各级政府也开始行动,高调推进“双创”。 

 

在今年“两会”结束后的中外记者会上,李克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再次强调了“双创”的重要性。他表示,“双创”可以说是应运而生,在全球化、“互联网+”的时代,我们推动“放管服”改革,也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李克强表示,这3年多来,每天平均有4万个以上市场主体注册登记,那就相当于每年新增1000多万个。我和有些外国的领导人,还并不是小国,谈到这件事,他很惊讶,这相当于他们国家中小微企业的总量。其实“双创”不仅是中小微企业的事,也是大企业的事,现在许多大企业也在推动“双创”,在线上创造很多众创空间,让线上的工人当创客,和订单背后的市场需求结合起来,更适应消费者的需要。“双创”覆盖了一二三产业、大中小企业,是有着很强的生命力的。 

 

目前,在中国经济发展处于新旧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急需通过启动创新创业这一新引擎,加速产业升级。 

 

制造业、外贸、通讯、交通、金融、教育、医疗••••••互联网+”在改变传统经济的同时,也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通过政府的制度创新和资源整合,年轻人得以拥有更低的创业门槛,更公平的创业环境以及更广阔的创业空间。 

 

伴随着全球化不断推进及互联网的不断升级改造,未来十年的创新与创业将如何发展?中国又将如何在共享经济、金融科技等全球竞争领域依旧保持领先水平,从而带动全球价值链分工的融合和发展,实质性地推动制度化建设,化解国家间的分歧? 

 

我们认为,在金融、信息、能源、医疗、服务、娱乐等各个领域的传统技术和传统模式不断被颠覆的时代,未来十年一定是新技术与新模式并举的时代。 

 

据中国科学研究院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陈安分析,未来十年的创新与创业,将呈现全球化、多样化的趋势。 

 

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创新发展模式,必将在未来十年影响到创新与创业的走向。中国的“双创”将更加依靠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区域合作平台,逐渐向全球化、多样化转变。 

 

未来那些能够降低制度成本和交易成本,推动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的创新企业和创新产品必将成为时代的选择。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发展,中国已经从经济全球化的旁观者到参与者最后成了全球化的引领者,未来,面对当今世界复杂形势,中国将以什么样的面貌出现在世界舞台上,整个世界都在关注。 

 

今后,中国经济将更多转向那些受过高等教育的专业技术人才,他们是创新经济和创业大军的主要成员。一旦中国在创新创业领域取得突破,在未来世界经济舞台上定会是一支强大的力量。中评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臧涵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