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要从产品“走出去”迈向文化“走进去”

中国企业:要从产品“走出去”迈向文化“走进去”

 

中国文化从“走出去”到“走进去”再到“文化互动”,还需要很长的实践和时间。

 

随着中国国力的强盛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走出去,而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是,也有很多有识之士看到:我们的产品是走出去了,但并没有完全得到其他国家和民众的内心认可。究其原因,是因为我们在产品走出去的同时,没有配套实施文化“走进去”战略。只有从产品“走出去”迈向文化“走进去”,才能够将“一带一路”战略真正落到实处。

 

随着中国国力的强盛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走出去,而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是,也有很多有识之士看到:我们的产品是走出去了,但并没有完全得到其他国家和民众的内心认可。究其原因,是因为我们在产品走出去的同时,没有配套实施文化“走进去”战略。只有从产品“走出去”万向文化“走进去”,才能够将“一带一路”战略真正落到实处。

 

今天,随着中国国力的强盛,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逐步实现,必须在文化“走进去”方面对下述三个问题给出答案:我们是否完全掌握了自己的文化?文化互动的内容是什么?我们以什么为文化互动的最终目标?

 

文化互动的前提是掌握丰富的文化资源。要想让中国文化达到走进去的目标,最重要的指标是我们是否完全掌握了自己的文化,就像后代继承了祖先的遗产一样。中国的传统文化光辉灿烂,而当代中国的文化生机勃勃。而只有完全掌握了它们,才有发扬光大的可能,才有文化互动的可能。因此,把能够代表中国文化最高水准的人、创造性的文化活动和优秀的文化产品带给世界,才能形成文化共鸣。仅仅提供产品,是远远不够的。

 

文化互动的内容必定与当下紧密相联文化互动肯定不是死文化,而一定是活生生的文化。从现实来看,现代西方国家在文化心理上的优越感是不言自明的。本人在参加法兰克福国际书展的时候,深深地感受到了这一点。西方发达国家更愿意做别人的老师,做文化的输出者。即使是对中国文化,他们大多也只是停留在欣赏和观察的角度:中国的艺术、风光是他们最喜爱的。但是,在今天的世界中,他们又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中国在政治经济科技领域的强大发展,感受到了中国制造的巨大威力。我相信,他们很快就会将二者迅速关联起来,开始探究强大的中国崛起背后的文化动力,这恐怕不仅仅与风光、艺术有关。因此,当代中国人的文化特征会迅速成为文化互动的主要领域和重要内容,我们要在这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尤其是企业要做好这方面的准备。

 

文化互动的最终目标是对世界文明有所贡献。文化互动的目标肯定不是互相显摆,而是为了促进融合。丘吉尔在其巨作《英语民族史》讲了一段颇具深意的话:“到15世纪末,英语民族的主要特征和制度已经形成。在诺曼底人征服英格兰之前,盎格鲁撒克逊人带来的落后的日耳曼语言,已经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由于教会里拉丁文的影响而面貌一新,它增加了许多来源于布立吞语和丹麦语的词汇。它的扩展和进化过程由于诺曼底人带来法语而加速了,这两种语言开始迅速同化。”这里他指出了一个事实:文化一直在采取各种方式促进融合。在今天这个社会,当融合带来的优势远远大于对立的时候,当全球化的收益远远大于贸易保护的收益时,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推动这个趋势呢?

 

由于受到经济发展不平衡、文明多样性与差异化因素的制约,中国文化从“走出去”到“走进去”再到“文化互动”,还需要很长的实践和时间,但至少,我们已经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了。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拿出与先人相同的、甚至更高的英雄气概,坚定地走下去,直到创造出世界文明的光明前景。(转载新华网思客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