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当局拒认“九二共识”还求两岸破冰 台媒:没门

海外网3月23日电 据台湾《旺报》报道,连接福建泉州至金门的两岸接水工程,目前金门端仍在加紧施工。知情人士日前披露,海底管线连接工程取决于机具设施,比起大陆各式大型工程,台湾营造业较无这类工程经验,加上“绿委”在预算主决议设下条款,施工期间不得使用大陆工程机具,致使整体工程延误,经各党团积极斡旋下,最终才得以松绑。对此,台媒发表评论指出,蔡英文拒认“九二共识”,民进党当局想以金门做为两岸关系的突破口,恐怕是“门”都没有。

 

该人士指出,两岸接水工程预算是源于“金门自大陆引水工程计划”,但“绿委”基于安全考虑及扶植“本土”营造业为由,于预算主决议设下条款,要求施工期间不得使用大陆工程机具,在无法提出安全审查的情况下,工程一度出现延宕。

 

由于金门长期倚赖抽取地下水做为民生使用,截至去年每日的超抽量已达1.35万吨,地下水已出现盐化迹象;金门近年大力发展观光,地下水的需求可能会持续上升,若加速盐化可能冲击年产值超过150亿新台币的金酒公司。

 

该人士表示,眼见金门用水告急,最后在部分“蓝委”及各党团积极斡旋下,该条款才在上会期得以“修法”松绑。

 

据悉,两岸接水工程在前年由福建省供水有限公司和金门县自来水厂签署《金门自大陆引水购水契约》,跨海水管的工程由金、闽依各自施工范围出资,供水契约30年,工程预计2017年完工;契约水价1度新台币9.86元,未来可提供每日5.5万吨的用水空间。

 

一直以来,金门在两岸关系发展扮演重要角色,富有相当历史意义。台湾《旺报》撰文指出,随着两岸接水工程进入倒数阶段,两岸双方在“九二共识”认同没有交集、持续冷对抗的形势看来,民进党当局想以金门做为两岸关系的突破口,恐怕是“门”都没有。

 

文章指出,从大陆关切两岸接水工程的动作看来,眼下两岸局势冷峻,若能“共饮一江水”,可说是在“九二共识”之下,为两岸关系的和平繁荣做出最好宣传。

 

观点认为,两岸接水工程由国民党执政时代拍板定案。此前,海基会董事长田弘茂曾提出邀请海协会长陈德铭在金门会面,可见民进党当局有意凭借金门为当前冷峻的两岸局势破冰。

 

文章最后指出,面对520后的两岸局势,仅管两岸接水工程具相当指针性,也是史上头一遭,但台当局拒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持续没有政治互信,两岸高层共同启动通水的场景,恐怕只怕是“一场美梦”。